不支持Flash

伊丽莎白-泰勒领衔十位奥斯卡“荒唐”影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9:33  燕赵都市报
伊丽莎白-泰勒领衔十位奥斯卡“荒唐”影后(图)

伊丽莎白-泰勒(右)凭借《青楼艳妓》轻松胜出

  编者按:奥斯卡小金人颁奖已经走过了80届,在这个全世界人民都关注的颁奖礼上获个奖,那可是名利双收,身价大增。这么多年下来,小金人可以说大部分时候是实至名归,但总有那么几次大跌人们眼镜的时候。比如说下面几位奥斯卡影后们,都曾经是最不被看好的获奖候选人,她们的当选有时候看起来有些“荒唐”。

  第10名:玛丽·璧克馥——《风骚女人》(1929年)

  奥斯卡奖刚颁到第二届就出了丑闻,当年的影后玛丽·璧克馥,事业已经走过了巅峰期,为了挽回声誉,她必须在奥斯卡奖上得个奖,但是她在提名电影中的表演却难以脱颖而出。于是玛丽在家里摆开筵席,宴请评委,那时候的评委可不是现在的几千之众,否则玛丽还不得请死。而评委们呢,碍着玛丽和她丈夫道格拉斯·范朋克的面子,就都去赴宴了,于是影后的归属成了内定。为此美国电影学会是又羞又恼,就此颁布了一系列事关公平的评委法则,杜绝了这种明目张胆的拉票。

  本届提名者:

  鲁思·查特顿——《X夫人》;珍妮·伊格拉斯——《来信》;科琳·格里菲斯——《女神》;贝茜·洛夫——《百老汇旋律》;贝蒂·康普森——《百老汇歌舞》。

  第9名:琼·芳登——《深闺疑云》(1942年)

  到今天为止还有粉丝认为琼的得奖电影应该是《蝴蝶梦》,因为《深闺疑云》里的琼就是《蝴蝶梦》的翻版。琼的表演是地地道道的本色出演,都是小媳妇样。琼真的要感谢希区柯克,在老希的所有电影里,被小金人眷顾的只有《蝴蝶梦》,在他网罗的所有明星里,被小金人眷顾的也只有琼,但是看过10部以上老希电影的观众就会发现,只有琼在电影里的表现是最被评委们喜欢的那种:不美丽,无魅力,有些神经质。

  本届提名者:

  贝蒂·戴维斯——《小狐狸》;芭芭拉·斯坦威克——《火球》;葛丽亚·嘉逊——《落花飘零》;奥莉薇亚·德·哈维兰——《良宵苦短》。

  第8名:朱莉娅·罗伯茨——《永不妥协》(2001年)

  近几年奥斯卡影后的两大特点在大嘴美女身上最明显的表现出来,一是打扮丑点就得奖,二是得奖之后不思进取。其实大嘴在得奖前就已经是百万片酬,利益方面的问题根本不用考虑,但是外界对她的演技评价实在与片酬画不上等号,大嘴索性“丑”一把,演一个非商业片,大众评论高了,就堵上了别人的嘴。她挑的这部片子,内容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情节是合乎美国社会主流的,那评委自然倾向一点,大嘴只要化个淡妆,穿两件路边摊的衣服,抱个孩子去打官司就一切OK。

  本届提名者:

  埃伦·伯斯泰因——《梦之安魂曲(伊丽莎白-泰勒领衔十位奥斯卡“荒唐”影后(图))》;劳拉·林妮——《你办事我放心》;琼·艾伦——《暗朝汹涌》;朱丽叶特·比诺什——浓情巧克力》。

  第7名:伊丽莎白·泰勒———《青楼艳妓》(1961年)

  相对于6年之后的第二次得奖,这《青楼艳妓》里的泰勒实在是让人汗一把,当然这里有内幕,而且是众人皆知的秘密。那时泰勒接拍《埃及艳后》,感染了肺炎,导致呼吸困难,继而昏迷不醒,医生只能切开气管送氧气。眼瞅着大美女就要不行了,奥斯卡的评委当然要考虑一下,在这样危险的情况下得给个奖啊,否则终生遗憾!而且当年的4位提名者也都在公开场合宣布说要退出竞争,把奖给她,顺水推舟,小金人没有悬念地送到了泰勒面前。

  本届提名者:

  葛丽亚·嘉逊——《旭日东升》;德博拉·克尔——《夕阳西下》;雪莉·麦克琳———《公寓春光》;梅莲娜·梅尔库丽——《痴汉艳娃》。

  第6名:查理兹·塞隆———《女魔头》(2004年)

  上面说了,花瓶美女要想翻身就把自己往丑里整,以前还是妆化得难看点,衣服简陋点,现在是越来越恐怖,干脆整容。别人是丑了往美丽整,查理兹美女是美丽往丑里整。可能大家对美女扮丑的勇气赞扬多了,以致就忘了评价演技。查理兹为了这部电影可是花了一番心血,这部片子是她一手制片,亲自上阵打磨的,为了什么,就为了得奖。但是剥去了丑陋的外壳,看那年的提名里,莎曼珊·莫顿和娜奥米·沃兹也不比她差多少。

  本届提名者:

  黛安·基顿——《爱你在心眼难开》;凯莎·卡索·休斯——《鲸骑士》;莎曼珊·莫顿——《前进天堂》;娜奥米·沃兹——《灵魂的重量》。

  第5名:希拉里·斯旺克——《百万宝贝》(2005年)

  2000年的《男孩不哭(伊丽莎白-泰勒领衔十位奥斯卡“荒唐”影后(图))》对一个二十几岁的年轻演员是很有难度的,毕竟能女扮男装也不是那么好演的。但这一年的《百万宝贝》就很让人郁闷,安妮特在《成为朱利娅》里的表演那叫出彩,是那种在故意的夸张下隐隐透出的成熟和精明,没有多年的磨炼哪有这演技。反观希拉里,在摩根·弗里曼面前,显得非常稚嫩。也许拳击立志片更符合奥斯卡的主流吧,安妮特只能再次用微笑送对手上台领奖。

  本届提名者:

  凯特·温斯莱特——《纯洁心灵的永恒阳光》;安妮特·本宁——《成为朱利娅》;卡特琳娜·桑迪诺·莫雷诺——《万福玛利亚》;伊梅尔达·斯汤顿———《维拉·德雷克》

  第4名:奥黛丽·赫本——《罗马假日》(1954年)

  什么叫“一步登天”?奥黛丽就是典型,什么叫“本色不改”?奥黛丽也是一个典型。美丽的公主,英俊的记者,男版“灰姑娘”的故事。那年的评委可能是突然发现了这样一个大美女,急冲冲地给个奖鼓励一下,于是我们看见这样一副情景:颁奖当晚,我们的公主根本不在颁奖现场,而是去参加了一台舞台剧的表演,她压根没想到自己能拿奖。但是好消息传来,于是兴冲冲地跑去,急忙化了妆换了衣服,等到了现场刚好轮到了她得奖。但是这样的鼓励只能给一次,因为奥黛丽永远保持清纯和美丽,死也不肯为形象改变戏路,小金人就不会再光顾她了。

  本届提名者:

  德博拉·克尔——《乱世忠魂》;玛吉·麦克纳马拉——《蓝色的月亮》;爱娃·加德纳——《红尘》;莱斯利·卡伦——《孤凤奇缘》。

  第3名:格雷丝·凯利———《乡下姑娘》(1955年)

  看完全片以后,一直有个疑惑,凯利这戏份似乎少了点,主角很明显不是她而是宾·克罗斯扮演的丈夫,不知道这个女主角到底是怎么划分的。比较合理的解释是,全片就三个重要人物,而她是女的,那她就是女主角了。凯利王妃和上面那位奥黛丽天使是前后年得的奖,俩人也是人气最高、粉丝最多的美女偶像,俩人还有一共同点———平面美女,就是不会动的照片里绝对漂亮,放在电影里表演起来就不怎么样了,而且在电影里只要是安静或是特写,也很美。

  本届提名者:

  珍·惠曼——《天老地荒不了情》;奥黛丽·赫本——《龙凤配》;朱迪·嘉兰——《星海浮沉录》;多萝西·丹德里奇——《胭脂虎新传》。

  第2名:妮可·基德曼——《时时刻刻》(2003年)

  妮可得奖前一年生活中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大事,报道说原本她不想演,但还是接了。宣传里最大的卖点,一是离婚后的大片,二是那假鼻子,搞得全世界的影迷为了那假鼻子去看片。电影其实是讲三个女人的故事,但是因为她的假鼻子,所以就可以比那两个多了人气。凭良心讲,妮可在戏里的表演不怎么样,梅丽尔·斯特里普都赶不上,就不用说给人很大冲击力的朱丽安·摩尔了。因为摩尔已经有了《远离天堂》的提名,制片方为了不分散票数,只能拿一个更保险的出来。

  本届提名者:

  朱丽安·摩尔——《远离天堂》;芮妮·泽尔维格——《芝加哥》;黛安娜·莱恩——《出轨》;萨尔玛·海耶克——《挥洒烈爱》

  第1名:格温妮丝·帕特洛——《恋爱中的莎士比亚》(1999年)

  当年的提名名单一出来,格温妮丝能得奖的几率显得太小了。《恋爱中的莎士比亚》里也是众星云集,明星耀眼下,格温妮丝的表现看着让人心寒。人说美女是花瓶,格温妮丝倒像是花蝴蝶,看上去很忙的样子,一会儿扮男装演戏,一会儿身着华服见女王,还要抽空和大文豪幽会,可忙归忙,除了看见她跑来跑去换衣服就什么也看不见了。当然了,格温妮丝得奖最大功劳应该归于她那优良的演艺世家出身,就凭她家的人际关系,这么多评委也得卖面子。据说现在格温妮丝把小金人关在了储藏间,因为让她想起颁奖那天很没面子地痛哭流涕,哭是自然的,天降横福嘛,不愿看到小金人也能理解,毕竟赢得不是那么光彩。

  本届提名者:

  梅丽尔·斯特里普——《亲情无价》;埃米莉·沃森——《她比烟花寂寞(伊丽莎白-泰勒领衔十位奥斯卡“荒唐”影后(图))》;凯特·布兰切特——《伊丽莎白》;费尔南德·蒙特纳哥——《中央车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