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历史最大海难事故搬上银幕 被誉德国版泰坦尼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7:0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国外媒体3月3日报道,一部以人类历史上罹难最多的大海难——德国纳粹客轮“威廉-古斯特洛夫”号为题材的电视电影即将在德国电视台上映,想必会勾起德国人最痛苦的回忆之一。

  该片详细讲述了1945年1月30日这艘德国豪华客轮在波罗地海被苏联潜艇击沉的始末。多达9300人命丧茫茫大海,乃是世界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海难。难怪“古斯特洛夫”号海难被冠以德国版“泰坦尼克(历史最大海难事故搬上银幕被誉德国版泰坦尼克)”号灾难。1912年,英国豪华巨轮“泰坦尼克”号与冰山相撞而沉没,船上约1500名旅客遇难。由于德国战后几代均不愿公开审视二战期间德国人所遭受的苦难,外界对“古斯特洛夫”号海难的来龙去脉知之甚少。

  英国历史学家罗杰-莫尔豪斯说:“一直以来对这一问题的讨论都很难进行,因为难免会引发在由纳粹发动的这场战争中,德国民众作为牺牲品的尴尬问题。这种多年来的强迫性沉默将使许多人感到痛楚。不过,历史终归是历史,只能勇敢地面对。如今,这一故事将作为一个鸿篇巨制播出。”据悉,这部斥资数百万欧元打造的电视片计划将于近日在德国ZDF国家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

  “古斯特洛夫”号船长209米(685英尺),1937年下水,以被刺杀身亡的德国纳粹党瑞士分部主席威廉-古斯特洛夫命名。二战打响之后,这艘船即被德国军队征用。“古斯特洛夫”号出事当天从哥德哈芬(如今波兰的格丁尼亚)起航,驶往基尔,孰料此行竟成了死亡之旅。当时,船上载着数百名士兵,但绝大多数乘客是德国难民,而他们中大多是妇女和儿童。

  “古斯特洛夫”号的设计载客量为1500人,不过,据历史学家今天估计,当时船上至少有1万多人。灾难发生当天正值希特勒攫取政权12周年。该片名为《古斯特洛夫死亡之旅》(Die Gustloff),由约瑟夫-维尔斯迈尔执导,长达三小时,是两德1990年统一以来首部围绕“古斯特洛夫”号命运展开的影片。反战影片《斯大林格勒》亦出自维尔斯迈尔之手。

  早在1959年,西德就曾以这次沉船事件为题材拍摄了一部黑白电影。2002年,德国诺贝尔奖得主君特-格拉斯推出力作《蟹行》,对“古斯特洛夫”号海难进行了详细叙述,此前,即便是德国境内的民众也对这段历史知之甚少。影片对像一名女子如何在生死攸关之际在一艘救生艇上诞下新生命的过程进行了详细刻画。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和德国犹太人中央理事会主席提前观看了这部影片。

  现年77岁高龄的乌尔苏拉-克斯曼是“古斯特洛夫”号幸存者之一,当时她和妈妈挣扎着爬上了一艘救生艇,她对德国《世界报》说:“到处传来尖叫声,真是令人毛骨悚然。一些军官拿起枪向他们的家人射击。”另一位幸存者古恩特尔-范梅德尔当时只有13岁,他在接受《世界报》采访时回忆,船开始下沉时,他并不感到害怕。范梅德尔说:“我一心想着如何逃生。后来我才明白,自己是多么的幸运。一定是有守护天使助我逃过一劫。”(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