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宝藏2》被评缺少智慧 过分商业砸了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1:18  北京娱乐信报

  由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国家宝藏2》已经全面上映,在昨日零时的华星影院首映场上,偌大的影厅里只坐满了大约三分之一的座位,据记者调查,100多名观众中大部分是附近上大学的学生。他们大部分都看过第一部“宝藏”,观看影片后,有不少铁杆影迷对续集不满,认为失去了智慧的光芒。

  观众反映

  续集可以轻松看懂

  由于《国家宝藏2》中的推理简单,牵扯其中的也不过是林肯、英国女王等人们熟知的历史人物,因此影片并不费解,观众完全可以轻松看懂该片,而主人公在印第安地下金殿寻宝的过程也用不着观众费脑子。“大场面挺恢宏的,但是有点落入好莱坞电影的俗套。”不少观众如此反映。

  还有观众表示,虽然有很多地方都和第一部很相似,但不得不说这照样是好戏一部,特别是海伦(blog)·米伦的表演,为本片添彩不少。

  粉丝不满

  续集失去智慧光芒

  然而,还是有不少《国家宝藏》的粉丝对续集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喜欢《国家宝藏1》是因为这部电影与轰动一时的《达·芬奇密码》(blog)非常相像,两者都是将寻宝过程和西方历史事件巧妙融合,看电影需要你认真动脑子和主人公一起进行思考,并最终让你对片中的推理深信不疑。《国家宝藏1》是一场高级的智力游戏,但这部续集显然已经失去了第一部智慧的光彩,是一部乏善可陈的好莱坞动作片。”一位观众评价道。

  娱记快评

  《国家宝藏2》过分商业砸了牌子

  《国家宝藏》中,那写在《独立宣言》背后的秘密藏宝图、那场盗取《独立宣言》的惊心动魄的行动无一不让观众屏住呼吸。精妙的推理、亦真亦幻的历史回顾以及花样迭出的高科技手段,使《国家宝藏》成为一部散发着智慧光芒的商业大片。

  然而《国家宝藏2》却将商业大片的套路发挥到了“极致”。丝丝入扣的推理过程被伦敦街头的追杀所取代,美式车战让优雅的伦敦惨不忍睹,并且自始至终都没有警察现身;第一部中主人公凭借过人智慧巧妙窃取《独立宣言》,续集中他们却在白金汉宫和美国白宫总统办公室里如入无人之境,并在光天化日下翻动英国女王和美国总统的办公桌寻找密码。很显然,白金汉宫和白宫的警卫们不约而同地玩忽职守,过分的夸张让观众根本无法信服。

  此外,让观众惊讶的并不是新意迭出的寻宝过程,而是那过分俗套的地下宫殿。会喷水的石兽、黄金雕像、堵住主人公退路的石门,这一切都是如此眼熟,让人自然地想起《古今大战秦俑情》或是木乃伊(《国家宝藏2》被评缺少智慧过分商业砸了牌子)》这样的老片。严重缺乏创造力的地下宫殿是观众失望的主要原因。

  可以看出,这部续集在刻意淡化推理的戏份,并着力张扬好莱坞传统的商业电影特征。不幸的是,这些商业元素被过分堆积的时候,枯竭的创造力也随之暴露。《国家宝藏2》便这样砸了自己的牌子。王菲

  链接

  “宝藏1”简介

  本·盖茨是一个喜爱考古的冒险家。小时候,祖父告诉他一个惊天秘密,美国曾在某一处埋藏着巨额财富作为战备储蓄金,而宝藏的秘密就隐藏在《独立宣言》中。本与好友电脑专家雷利开始寻宝,之后又结识了美丽的阿比盖尔博士。

  另一方面,英国富豪冒险家伊恩也盯上了这笔巨额财富,并屡屡使出杀招暗中对付本,一段斗智斗勇的冒险旅程由此展开。

  “宝藏2”简介

  故事主要围绕着林肯刺杀事件展开,学者威尔金森拿着100多年前18页失踪的日记其中的一页突然现身,上面的内容直指本·盖茨的祖先很可能是林肯刺杀案真正的策划与主谋。

  为了证明自己的祖先当时只是在解码一个藏宝图,本找来老搭档赖利·普尔,联同父亲帕特里克和互相看不顺眼的女友阿比盖尔,一起去寻找传说中的那座“黄金城”。王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