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史前一万年》导演专访:预言来自书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7:55  新浪娱乐

  所有视觉效果都是为了讲述一个好故事

  问题:您的电影往往是特效与剧情的融合,但相较而言,您对说故事的兴趣更大,还是对打造特效场面的兴趣更大?

  艾默里克:我一直都是从故事开始创作,从故事到人物。然后场面也是要很壮观的那种。所以说是故事首先吸引我的,两者都非常必要。我想任何一部好的视效电影,故事一定要是吸引人的。同时,好的视觉效果让观众能够更好的进入角色。不过你做什么,有时候更成功一点,有时候则不是。但是所有视觉效果导演都是努力讲述一个好故事,我们都知道故事的重要性。

  问题:所以您更倾向选一些能够有更好视觉效果的故事?

  艾默里克:对,没错。比如后天,我需要让人们意识到全球变暖,天气突变,就需要像龙卷风飓风这样的特效来给以观众震撼。

  我不是预言家,都是书上写的

  问题: 你在《后天》中表现了热带地区暴风雪这样的灾难,近些年来世界范围发生了很多气候异常的现象,今年初中国南部也发生了大范围雪灾,很多人都说你就像预言家一般。您对此怎么看?

  艾默里克:(笑)我希望我不是。

  问题: 所以你怎么认为,你是不是已经意识到这些会发生?

  艾默里克:我是之前从读书看报中发现的。未来的气候会有很大的变化。所以我想要拍摄表现未来气候变化的电影。我记得有一本书中讲到了暴风雪,我想说应该拍一部这样的电影。当时异常气候情况还并没有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当然现在已经有很多人接受了这种观点,通过我的电影和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的电影《不可忽视的真相》。我很高兴我是第一个把这种观点带给观众的导演。我不是预言家,都是书上写的,是科学事实。现在大家知道这是个事实,希望这种意识能够改变点什么。

  问题:《史前一万年》的故事和梅尔·吉布森的《启示录》有些相似之处,想知道您在创作本片的时候有没有看过《启示录》?

  艾默里克:没有!真的是非常巧合!《启示录》是部很好的电影。我们只是有比较相近的想法,但是影片并不一样。因为《启示录》创作时,我们也已经在创作阶段了。因为我们的视觉效果非常复杂,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所以我们正好比它晚了。(笑)对,其实我想这种误解主要因为我们创作的时间比较久。这两部电影其实开始创作的时间差不多,几乎同步。拍摄的时间也差不多。只是我们的后期时间长。我非常喜欢《启示录》。但是这是两部完全不同的表现方法。《启示录》的内容为R级(限制级),而《史前一万年》是一部适合全家欣赏的电影。所以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两部电影。

  美国导演钟情开拓新的影片类型

  问题: 美国导演现在似乎格外钟情于对史前文化和失落文明进行重新解读,你认为是这样么?

  艾默里克:呃,我想其实我们是想开拓新的影片类型,给大家展示一个新的世界。很多电影都反应了新的世界,而且大家会觉得庆幸这些电影的出现。我想比如《哈利·波特》展现的是一种新的世界,《纳尼亚传奇》是新的世界,《指环王》也是个全新的世界。《史前一万年》也不例外。所以我觉得这些电影都是一种对新类型、新世界的探索。

  问题: 那么您对下个影片题材的流行趋势有什么预测?

  艾默里克: 我希望下个趋势是原创电影,虽然不太可能。不过我本身不是很喜欢翻拍和续集电影。所以我一直努力希望能创作一些新的东西,也希望大家都能更多拍原创电影。

  问题:您谈到翻拍,听说您的下一个计划是将翻拍1966年的《神奇旅程》?

  艾默里克:不,我没有计划翻拍这部片子。你知道有的时候是这样的,有些人会说我会拍哪部电影,然后大家就都相信了。其实,我已经开始创作下一步片子了,这部影片叫《2012》。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