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明格拉与中国导演结深厚友情 突然离世留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4:28  今晚报
明格拉与中国导演结深厚友情突然离世留遗憾

《冷山》海报

  本报讯(记者丁晓晨)蜚声国际影坛的安东尼·明格拉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与中国导演陈凯歌姜文张艺谋均结下深厚友情。

  在今年2月8日的柏林电影节上,上海电影节曾宣布安东尼·明格拉接受上海国际电影节邀请,将出席担任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的评委会主席,而他本人也特意向上海国际电影节发来信函,表达了自己的荣幸和热情:“能够担任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我感到十分骄傲。一直以来,我对中国都怀有特殊的情感。这不仅仅因为我的太太是个中国人,而且她教会了我尊重和欣赏中国文化的各个领域。我热爱中国电影已经许多年了,并且与很多杰出的中国电影人成为了朋友,其中包括陈凯歌、张艺谋以及姜文。我的这些导演朋友,同王家卫以及所有其他有才华的中国导演和演员一起,使整个世界影坛呈现出丰富多彩的格局。因此,我万分荣幸能够造访上海,在这个国际平台上探讨电影艺术。我期待着今年6月与你们相会在上海。”

  对于明格拉去世的消息,上海电影节主办方相关人士表示震惊和意外,评委会阵容不得不进行调整。上海国际电影节办公室主任唐丽君表示,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举行特别的纪念活动以及明格拉的影展,还将邀请陈凯歌、张艺谋、陆川(blog)徐静蕾(明格拉与中国导演结深厚友情突然离世留遗憾 blog)等明格拉生前的中国好友参加纪念活动。唐女士说:“我们一直都很期待明格拉先生能够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主席早日出席上海国际电影节。由于电影节主席没有备用人选,因此我们将立刻在全世界范围内挑选有影响力的电影人担任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主席,具体消息将于本周发布。”

  这位英国大导演2004年曾因宣传冷山(明格拉与中国导演结深厚友情突然离世留遗憾)》而来过中国,2006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他再次与中国影迷畅谈自己的工作喜好以及特殊的中国情结。安东尼·明格拉的妻子就是一位香港人,因此,当时说起张艺谋、陈凯歌,他如数家珍。“《红高粱》、《黄土地》都是非常美的电影,我看完《黄土地》就觉得那画面、音乐都无可比拟。这就是电影的魅力,虽然当时并不知道导演是谁,但因为有着相通的电影语言,大家彼此理解。”

  明格拉认为,自己的作品与张艺谋、陈凯歌有相通之处,“我希望我可以从他们的作品中吸收一些东西,他们都是非常懂得摄影的人,场面调度、蒙太奇剪辑、音乐运用都做得很好。中国导演生活在有伟大历史的国家,这些历史对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来说还很陌生,而这里的现代化发展又带来了多元化的新生活。所以导演们既可以拍过去,又可以拍将来,机遇非常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