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史前一万年》用美元砸出想象 欲掏国人腰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7:25  城市快报

  新浪娱乐讯 本片描述一趟伟大神秘的探索旅程,进入充满预言及传奇的远古神话年代,当时的世界由精灵统治,而巨大的史前动物则摇撼着地球。在偏远的一个山间部落中,年轻的猎人达力(史蒂芬·斯崔特饰)遇上他梦寐以求的美丽女子伊芙乐(卡米拉·贝儿饰)。然而,一批邪恶的蛮族兵团突然袭击达力的村庄,并劫掠了伊芙乐。为了拯救深爱的女人,达力率领一群猎人踏遍天涯海角试图找到那些蛮族兵团。在追踪的过程当中,这群猎人进入了许多未知之地,并得知其他文化的存在……

  好莱坞史诗巨制《史前一万年》两周前在美国上映时,3天就拿下3700万美元的票房。眼下,该片正在中国全面上映,欲“掏人腰包”。该片是《后天》导演罗兰·艾默里奇耗巨资打造的又一力作,这次他把想象延伸到了史前一万年。

  这部影片光投资就超过了1亿美元,导演可能不大为人所知,不过说出他执导的影片来,你一定有所耳闻——《爱国者》《独立日》《哥斯拉》《后天》……这位老哥,一向能够制造出让观众瞠目结舌的动效,这次也不例外,《史前一万年》讲的是我们祖先的故事。

  看简介,影片的故事并不复杂,重点还是在画面,在影片中,超强悍的史前猛兽将会一一现身:猛犸象、剑齿虎、食人鸟……让我们看个够,另外,还会出现一个史前文明的大场面。不久前,这部影片进行了内部看片会,影片场面着实让很多影院经理震了一下,看来这位导演依旧宝刀未老。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刘峥

  招数老套 求新求变

  招数一:英雄救美

  “英雄救美”的影片在好莱坞已经数不胜数了,《保镖》《勇敢的心》等都堪称经典,《史前一万年》仍然采用了这一套路。剧中年轻的猎人达力找到了心上人——美丽的伊芙乐。但神秘外族入侵,村庄突遭洗劫,心爱的恋人被抢走,达力毅然决定率领族人踏上漫漫“救美”之旅,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成为了领袖。

  招数二:人与兽搏斗

  好莱坞影片习惯把英雄人物拍得很强大,即使与猛兽搏斗也不逊色,《角斗士》《特洛伊》等片已经做出表率,《史前一万年》在这方面更上一层楼。剧中的达力为了救回美人、赢得自由,竟然赤身与猛犸象、剑齿虎、食人鸟以及巨型野人搏斗,真可谓打得天昏地暗。

  招数三:大用特技

  《指环王》《变形金刚》《后天》等好莱坞大片的特技水准让中国观众至今记忆犹新,《史前一万年》这次另寻出路,着力于打造一种史前天地的混沌状态。片中让人叹为观止的遗失古城、高耸入云的史前金字塔以及夺人心魄的战争场景,都得益于特技。也正因为特技的成功,《史前一万年》才在相对俗套的故事上拍出了新意。

  猛犸象 剑齿虎 食人鸟

  重现失落的世界

  导演罗兰·艾默里奇在电影生涯中一直努力想要表现出惊人的视觉特效,试图在银幕上创造出令人难忘的影像,比如 《独立日》中的白宫爆炸及《后天》的雄伟巨浪。《史前一万年》中,日新月异的影像科技使得罗兰·艾默里奇更有机会发挥他的想象力。

  最浩大的视觉特效工程创造出了巨大勇猛的史前野生动物,如猛犸象、剑齿虎、食人鸟。罗兰·艾默里奇希望这些动物的动作都能够栩栩如生,于是他们调查了跟这些史前动物相近的现代动物。他表示:“我们使用了一些相关的动物,包括大象、老虎及鸵鸟。最主要的问题是没人知道一只真正的猛犸象会如何展现肢体动作。它们是远古的动物,我们只能从动物影片中观察出类似的动作。”

  重新打造体形庞大的更新式动物有一个最具挑战性的难题,那就是动物的毛发,像食人鸟的羽毛、猛犸象又长又缠结的毛及剑齿虎沾湿的毛。罗兰·艾默里奇表示:“我们必须细心地重现毛发的运动状态,这样动物看起来才像是真的。这项工作十分具有挑战性,做出来的效果好像你可以伸手去触摸这些动物。”

  精致高明制作技术

  服务古典英雄神话

  罗兰·艾默里奇说:“这个故事是一则古典的英雄神话,音乐的风格也是如此,不过其中也含有丰富的民族风、号角、人声及鼓声的元素。”罗兰·艾默里奇表示,当最后所有的创意元素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时,他会顿时感到之前一切的辛苦终于有了代价。他说:“我非常喜欢拍电影,因为电影是如此复杂精细。即使电影制作技术再进步,电影故事最终仍是回归到人物身上,如果你不注重人物,再精致高明的电影制作技巧也发挥不了任何作用。”

  虽然《史前一万年》主要讲述的是一个勇敢年轻人的伟大冒险旅程,不过事实上,这个故事中的历险情节深入了许多不同的主题,包括英雄主义和领导能力的本质以及人类团结的力量。

  金字塔 宫殿 尼罗河

  重新构架文明世界

  这个故事中的一大神秘之处就是达力在沙漠中发现一个失落的文明。金字塔是建在此沙漠区的“7号沙丘”,靠近斯瓦科普蒙德镇。制作设计团队在这里建造了巨大的采石场,里头包括神殿的正面和坡道。导演罗兰·艾默里奇除了用直升机拍下猎人们在旅途中的鸟瞰远景,他也想用同样的效果拍出金字塔的雄伟。于是,他请特效团队制作出大型的金字塔模型,接着再用一种吸附在金属上的遥控型摄影机来拍摄。

  特效团队模仿实景制作了金字塔、宫殿、奴隶劳动场及尼罗河的模型。这些大型模型跟实景的比例是1:24,在德国慕尼黑制作,然后以15大箱的海运货柜载送到纳米比亚。

  为了维持影片中的自然主义风格,摄影尤利史特吉避免使用过于花哨的摄影技巧和灯光技术,尽量使用自然光和古典风格以营造出史诗片的质感。他表示:“我们经常使用多架摄影机同时拍摄,这样我们才能利用最多的自然光。因此,我们的动作必须很快,通常是彩排好几个小时,然后用3到4台摄影机在不同角度拍摄同一个镜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