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黄金罗盘》是鸡汤,好喝没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18:22  新浪娱乐

  自从《指环王》三部曲票房大卖后,好莱坞又掀起了奇幻题材的热潮。哈利·波特系列,纳尼亚传奇系列,龙骑士系列等等,都一串一串地出来了。近年来好莱坞不约而同地看上了这些奇幻题材作品,除了有跟风的因素外,这些故事中所蕴涵的超越国家、民族和文化的共同主题,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美国比较神话学家约瑟夫·坎贝尔通过对大量东、西方神话的比较研究,从而得出“人类的神话是个统一体”的结论,他的重要著作《千面英雄(新京报:《黄金罗盘》是鸡汤,好喝没营养)》,意指神话中的英雄只有一个,那些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神话中的英雄尽管千姿百态、各不相同,实际上乃是同一个英雄被不同的文化赋予千差万别的面貌而已。

  无论是哈利·波特还是纳尼亚传奇,这些近年流行起来的奇幻文学,其实也并不能脱离《千面英雄》一书的主题。毫无疑问,我们在这些电影中都看到了同样的主题叙事———“英雄从日常生活的世界出发,冒种种危险,进入一个超自然的神奇领域;在那神奇的领域中,和各种难以置信的有威力的超自然体相遭遇,并且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于是英雄完成那神秘的冒险,带着能够为他的同类造福的力量归来。”。最近刚刚上映的“黑暗物质三部曲”的第一部《黄金罗盘》,又一次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样本。

  在人类灵魂以动物精灵形式相伴的另一个平行世界里,12岁的女主角开始了自己的冒险历程。故事里有教授奥秘的导师、指引冒险的使者,命运的征兆和善意的保护,神秘领域的恶意守护者等等诸多元素都可以从《千面英雄》一书中找到理论对应。正是这种跨越了不同文化的共同主题,才能吸引对西方奇幻文化并无基础的中国观众。对于大部分普通的国内观众来说,要想搞清楚什么是“黑暗物质”什么是“黄金罗盘”,还有“平行世界”、“精灵”等等诸多奇幻概念,恐怕没等电影结束就已经彻底晕菜了。但如果排除掉这些奇幻元素的影响,中国观众看到的还是一个通俗易懂的冒险故事:一个平凡的女主角,接受命运使者的号召,出发前往不可预测的冒险之旅。而伴随着她的,必然有超自然的帮助和终极的考验,最后任务都是打败恶魔和暴君,从一无所有中得到营救,最后获得自由的生活。

  正是这种超越文化差异的神话故事模式,再加上一件奇幻外衣,《黄金罗盘》这道没什么营养但味道还不错的奇幻版心灵鸡汤就烹饪好了。虽然我们依稀能从这道稀薄的鸡汤中品尝出一丝文化的味道,但很明显它在这盆汤里只不过是调料而已。□张小北

  特效解读:“幻想世界”很取巧

  “黑暗物质三部曲”第一部《黄金罗盘》获得了本年度奥斯卡(新京报:《黄金罗盘》是鸡汤,好喝没营养)最佳视觉特效奖,要知道它的竞争对手可是去年横扫全球的《变形金刚》!那些只会咔咔嚓嚓作响的机器人,虽然在《变形金刚》中的变形镜头绚丽无比,但还是输给了《黄金罗盘》整体的华丽气质。

  作为一部奇幻题材影片,《黄金罗盘》最占便宜的地方在于整个故事跳出了现实世界的架构,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奇幻世界。这样做的好处当然是让影片看上去更合逻辑,因为整个大背景都给你换了,还能怕出什么纰漏?这无异一种集裁判和选手于一身的流氓参赛模式。不过弊端就是需要观众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否则很难理解影片故事的逻辑。

  可爱精灵求生动

  《黄金罗盘》中还有一个重要的设定,就是所谓的“灵魂宿主”。在“黑暗物质”三部曲的世界体系中,每个人的灵魂和躯体是分开的———灵魂具体现形为一种小动物陪伴在人的身边。

  这个灵魂宿主的视觉表现就是本片特效大显身手的地方,和《纳尼亚传奇》中的那些由演员扮演的半兽人大军不同的是,这些小动物的形象都是采用著名的Maya软件完成的虚拟形象。影片中那些极具挑战性的极地环境和冰雪镜头也都是采用Autodesk Maya来创建的。同时制作公司还利用Maya中自定的着色器对电脑制作的CG角色替身进行建模、设定、动画制作和配光,最后形成了那个我们所看到的壮观镜头———穿着盔甲的北极熊载着女主角在冰天雪地中奔跑。

  锦上添花雕细节

  《黄金罗盘》假设了一个所谓的“平行世界”,除了有关魔法和奇幻元素的方面有所差别外,实际物理环境基本一致。这样做的好处就在于影片可以名正言顺地直接采用了现实环境中的实景进行拍摄,然后再根据剧情需要,对某些建筑的细节和风格用后期特效加以修改,事半功倍地完成了奇幻世界的视觉设定。

  在最后的正邪大决战场景中,背景的悬崖和远山都是利用后期特效添加的,并将这一场景向纵深延伸。所有战士都是数字替身,基于三维几何的动画噪音转换器可以帮助模仿快速移动的布声和风声。另外,大战中的雪花效果也是后期效果,用以增强与环境的互动。

  精确观影报告:观众平均分:8.2分(10分制)

  ●有73%的观众表示因为喜欢诸如哈利·波特类的少年奇幻片才来观看该片的。

  ●有53%的观众表示影片的特效制作最为精彩。

  ●该片在今年奥斯卡评选中击败《变形金刚》和《加勒比海盗3》获得最佳特效奖,对此有40%的观众表示名副其实。

  ●有47%的观众表示对片中印象最深刻的角色是大白熊和那些动物们。

  ●有97%的观众表示支持该片拍摄续集。

  ●如果中国拍摄少年题材的幻想片,有47%的观众选择了郑渊洁(blog)的《皮皮鲁和鲁西西》。

  “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第82期之:观众期待“罗盘”续集

  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第82期于3月27日在新世纪影城举行,本期共邀请30名观众观看了昨日全面上映的进口分账大片《黄金罗盘》。最终观众打出了8.2分的平均分(10分制),这部在今年奥斯卡评选中一举击败《变形金刚》、《加勒比海盗3》获得最佳特效奖的影片,多半观众都认为名副其实。

  尽管影片有美女妮可·基德曼和新邦德丹尼尔·克雷格这样的大牌加盟,但是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观众表示影片最具吸引力的是题材本身。《哈利·波特》系列创造了少年成长奇幻片的全球奇迹,使得这部同样以少年奇特冒险为主线视角的影片吊起了观众的胃口。不过比较遗憾的是,虽然片中主人公小女孩莱拉的角色很多观众都表示喜欢,但是那些会变形的可爱动物们实在太抢眼。相比于影片酷炫的特技,莱拉骑在白熊背上在雪地里奔跑的一幕更是带给观众既刺激又浪漫的观影感受。

  此外,观众对该片的推荐度以及拍摄续集的支持率均高达97%,看来影片非常具有打造继《哈利·波特》之后又一部少年奇幻片系列的潜力。本报记者 孙琳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