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影帝“宾虚”查尔顿-赫斯顿去世 享年84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01:01  东方早报
老影帝“宾虚”查尔顿-赫斯顿去世享年84岁
查尔斯·赫斯顿在《宾虚》中CFP资料

  美国当地时间上周六晚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走红的好莱坞男星查尔顿·赫斯顿在他位于贝弗利山的家中去世,享年84岁。赫斯顿晚年罹患老年痴呆症,目前他的家人还未透露他的死因。

老影帝“宾虚”查尔顿-赫斯顿去世享年84岁
赫斯顿近照

  早报记者 程晓筠编译

  查尔斯-赫斯顿是好莱坞“硬汉”形象的代表。除了表演之外,他还积极投身于政治活动。这位以扮演宾虚等英雄人物为观众所熟知的演员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备受老年痴呆症的折磨。

  赫斯顿一生曾出演过超过100部电影和电视剧,由于他身材高大,脸部轮廓鲜明,仿佛是正义之士的化身,因此他经常在史诗片中扮演英雄或带有传奇色彩的人物,最著名的就是1959年在威廉·蕙勒导演的影片《宾虚》中的主人公宾虚,凭借这个角色,赫斯顿夺得1960年的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这也是他一生中唯一一座奥斯卡表演类奖项。1978年,赫斯顿又获得了一座奥斯卡人道主义大奖。

  查尔斯·赫斯顿1923年10月4日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埃文斯顿市,十几岁的时候就出演了根据易卜生的诗剧《培尔·金特》改编的默片。1949年,导演大卫·布拉德利发现了赫斯顿的表演才华,让他在其作品《尤利乌斯·恺撒》中扮演名将安东尼,赫斯顿从此一举成名。

  除了《宾虚》之外,赫斯顿的其他著名作品还包括,在塞西尔·B.德米尔导演的影片《十诫》(1956年)中扮演劈开红海的摩西;在1958年由奥森·威尔斯导演的经典黑色电影《历劫佳人》(1958年)中扮演正义的警察;在与意大利女星索菲娅·罗兰合演的影片《万世英雄》中扮演西班牙伯爵卢利哥·狄亚斯;在大卫·里恩导演的《万世流芳》(1965年)中扮演施洗者圣约翰。赫斯顿曾说:“我的脸是为摄影机长的。”1962年,在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的“世界最著名的明星”的评选中,他和玛丽莲·梦露同时当选。

  1970年代,他又出演了《最后一个人》、《大地震》《中途岛之战》等商业片。1980年代以后,赫斯顿逐渐转向荧屏和幕后配音发展,偶尔在电影中出任配角,比如在《真实的谎言》中扮演阿诺德·施瓦辛格的上司,客串蒂姆·伯顿导演的、翻拍自赫斯顿1968年主演的影片《人猿星球》等。

  赫斯顿在1986年接受采访时曾说:“就像很多人都是很偶然地选择职业一样,演戏对我也同样如此。在那些日子里,我并不满意我自己。”相比表演,查尔顿·赫斯顿显然更热衷公职和政治。他曾担任过美国演员工会和美国电影学会主席。同时,赫斯顿支持美国右派政党,越南战争期间曾赴战地慰问美军。赫斯顿晚年接受美国国家步枪协会会长的职务时曾引发争议,并以此身份作为反面人物出现在迈克尔·摩尔抨击美国枪支泛滥的纪录电影《科伦拜恩的保龄》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