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时代结束 《宾虚》主演查尔顿-赫斯顿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0:07  新京报
偶像时代结束《宾虚》主演查尔顿-赫斯顿逝世

赫斯顿靠《宾虚》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他的去世代表着银幕偶像时代的结束。

  4月5日晚,美国传奇电影演员查尔顿·赫斯顿去世,终年84岁。他曾经因为在1959年主演《宾虚》获得了奥斯卡(偶像时代结束《宾虚》主演查尔顿-赫斯顿逝世)最佳男演员奖,他还扮演过摩西、米开朗基罗等一批英雄人物,被认为拥有好莱坞“最伟大的脸”。

  可能死于老年疾病

  这个消息是赫斯顿家庭的发言人比尔·鲍尔斯宣布的,鲍尔斯说赫斯顿去世时妻子莱迪娅陪在身边,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赫斯顿在声明中说:“查尔顿·赫斯顿被人们看作一个超越常人的人,他以他石雕般的下颌、宽阔的双肩和雄浑的声音而闻名于世,当然,还因为他扮演的角色。没有人曾经经历过更充分的人生。没有人能给他的家庭,他的事业,和他的国家以更多的东西。”

  2002年,他被诊断出患有阿尔茨海默综合征(一种老年的神经性疾病),他说:“我现在一定要把勇气和妥协调和到相等的程度。”意思是老黄忠还是要服老。

  好莱坞失去“最伟大的脸”

  赫斯顿长着一张肌肉感十足的大脸,声音非常浑厚,正适合好莱坞的“史诗时期”的要求,当时好莱坞喜欢拍摄关于宗教和历史故事的全景式大片,赫斯顿曾经自嘲地说:“我长着一张属于另一个世纪的脸”。

  曾经为赫斯顿服务过20年的发言人迈克尔·莱文表示,赫斯顿的去世代表着银幕偶像时代的结束。“如果好莱坞也有‘总统巨像山’的话,赫斯顿的脸应当刻在上面,他是一个英雄式的形象,我不认为现在的好莱坞还有这样的形象。”

  查尔顿主演的电影《宾虚》无疑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电影之一,它创造的11个奥斯卡的获奖纪录至今只有《泰坦尼克(偶像时代结束《宾虚》主演查尔顿-赫斯顿逝世)号》和《指环王3》能够追平。除此之外,他还主演过《十戒》、《万世英雄》、《人猿星球》、《大地震》等名作。赫斯顿曾经塑造过的英雄人物包括美国总统安德鲁·杰克逊(《总统的女儿》)、摩西(《十诫》)、西班牙民族英雄卢利哥(《万世英雄》)、米开朗琪罗(《怒与喜》)、红衣主教赫塞留(《红衣主教赫塞留》)、亨利八世(《王子和贫儿》)等等。

  从孤独孩子到英雄

  -生平简介

  赫斯顿1923年10月4日生于美国芝加哥(听歌)郊区,是个磨坊主的儿子。

  年幼的赫斯顿没有什么玩伴,靠读冒险小说和带着步枪到森林里去玩用来打发时间。

  后来他随母亲搬到城里上学,在这里他觉得非常孤独,所以开始以演戏来寻求解脱,他说:“在那些日子里做我自己不能让我满足,演戏给我机会让我成为很多其他人。”

  二战时他参加了美国空军,1944年和戏剧班的同学莱迪娅·克拉克结婚,之后两人一直厮守了64年,他们生有一儿一女,儿子弗雷泽是好莱坞的导演,执导过《金银岛》等片。

  赫斯顿于上世纪40年代开始从影,并因为上世纪50年代的电视剧《呼啸山庄(偶像时代结束《宾虚》主演查尔顿-赫斯顿逝世)》而被曾制作过《卡萨布兰卡》的王牌制片人哈尔·B·瓦利斯看中,让他主演电影,他说:“好吧,演一部看看什么样儿。”

  之后,他主演了戏王之王(偶像时代结束《宾虚》主演查尔顿-赫斯顿逝世)》等一批动作片,被看作是二流的动作明星,直到在1956年的《十诫》中扮演摩西而一举成为巨星。

  光影背后毁誉参半

  -银幕之下

  赫斯顿在银幕下也是个领袖,他曾经做过美国银幕演员公会和美国电影学院的主席,在上世纪50年代为民权运动而努力。而随着年龄的增加,赫斯顿的政治倾向越来越保守,开始为保守派的议员竞选服务。

  1998年,赫斯顿被选为美国步枪协会的主席,他手持一把长枪为该协会做广告。

  他曾经如此对主张禁枪的总统克林顿说:“拥有美国21岁女儿的美国人不信任你(莱温斯基和克林顿发生关系时21岁),上帝,我也可以确定,拥有枪支的美国人也不信任你。”

  2003年,赫斯顿辞去美国步枪协会的主席的职务,说他5年的主席生涯是“非常刺激的经历,我爱它的每一分钟”。也因为这个职务,赫斯顿和曾经拍摄主张禁枪的纪录片《科伦拜恩的保龄(偶像时代结束《宾虚》主演查尔顿-赫斯顿逝世)》的导演迈克尔·摩尔成了死敌。

  可能和其保守立场有关,2004年,赫斯顿获得美国公民的最高荣誉“总统自由勋章”,美国总统布什说赫斯顿拥有“最伟大的人格”,他的人格“穿越银幕,纵横人生”。

  赫斯顿晚年和当时美国银幕演员公会的主席艾德·阿斯内一直怒目相向,他破坏团结的行为让他的演员生涯蒙上阴影。

  编译:刘铮(blog)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宾虚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