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利弗-斯通如何塑造布什?剧本提前曝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7:51  新浪娱乐
奥利弗-斯通如何塑造布什?剧本提前曝光(图)

奥利弗-斯通遴选的国务卿赖斯和总体小布什

  新浪娱乐讯 这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美国故事:一个男人在大好年华却沉醉于聚会享乐之中,因为他的父亲德高望重,他不得不生活在前者的阴影之下。他沉迷于酒精的麻醉,寻找宗教的安慰,最终开始了一项新事业...然而这些能让父亲欣赏他吗?这些个人经历会将世界推向危险边缘吗?这就是好莱坞大导演奥利弗.斯通想要塑造的布什总统的形象。美国广播公司提前看到了这部影片的剧本,虽然在拍摄之前剧本有有可能变动,但主体框架应该不会大动手术了。

  白描手法 频频揭丑

  由颇具争议的导演奥利弗.斯通执导的新片《W》,以白描的纪实风格讲述了美国现任总统乔治.W.布什的故事。虽然该片原计划于2009年上映,但据内部人士透露,它很有可能会提早到今年11月份大选之前上线。

  该片已经开拍,由主演《老无所依》的乔希.布鲁林扮演布什,,从人性的角度讲述布什总统的故事,当然不会放过他早年生活中众多令人尴尬的奇闻轶事。该片情节中涉及到传说中布什早年臭名昭著的故事有:老布什暗中操纵让他进入哈佛商学院就读;大学期间他在一场橄榄球赛中因拆卸球门柱而被捕;七十年代的一个晚上酒醉回家后几乎与父亲老拳相向;40岁生日后不久,有一次喝得酩酊大醉,随后发誓戒酒......片中也涉及了他执政期间不甚光彩的一面:据称,布什之所以醉心于入侵伊拉克,斯通认为这是因为萨达姆(奥利弗-斯通如何塑造布什?剧本提前曝光(图)).侯赛因曾试图暗杀老布什。

  疯狂酗酒 家庭矛盾

  影片的第一个场景是布什正与智囊团成员讨论如何措辞以描述美国在世界范围内的敌人,有人建议采用“仇恨轴心国”,有人建议采用“不可忍受的邪恶轴心国”。接着,镜头一转,回到了他的青年时代:当时身为耶鲁大学学生的布什,整日沉迷于酒精。他会从兄弟会活动室外的垃圾桶里找出橘子汗兑上伏特加喝,同时还能让兄弟会成员和领导们印象深刻的是还能一字不拉地记住所有誓言。当被问是否会追随政界先人的足迹,他一语双关地暗讽说,“绝不,这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不愿做的事。”

  几年之后的一天,酒后布什开车回家,生气的父亲让他匿名给酗酒者协会打电话,可醉醺醺的布什却语含讽刺地将父亲形容为“完美先生、战争英雄先生和万能先生”。

  在以前的总统传记片中,斯通贯于为总统的行为寻找心理动机,在《JFK》一片中是“阴谋论”,在《尼克松》一片中心理阴暗面分析,而在《W》一片中他认为正是与老布什充满竞争的关系促使他十分热衷于入侵伊拉克。据传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在2002年当面顶撞布什对萨达姆的过度关注:“萨达姆有什么大不了的?本.拉登才是对我们威胁最大的敌人。”

  布什的回答就象是出自影片《教父》的台词:“不要跟布什家的人讨论这个问题,明白了吗?”在迷途知返、打拼政坛后,布什表示他“并不会向父亲征询意见,因为我信仰更万能的先知(上帝)。”当老布什在1992年总统大选中输给比尔.克林顿后失望落泪,布什坚决站在老布什一边,还说,如果老爸当时能在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将萨达姆赶下台,就不会丢掉这次大选。老布什夫妇曾建议布什推迟竞选德克萨斯州州长,等他的弟弟杰布.布什先竞选上佛罗里达州州长再说,母亲芭芭拉告诫他不可能赢,因为“你太高调,而且脾气也太暴躁了。”

  在斯通的影片里,当涉及伊拉克战争问题时,布什变得顽固而好斗。在入侵伊拉克之前,他对一脸震惊的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表示还有变通计划,比如将美国间谍飞机喷涂上联合国标志以迷惑对方和暗杀萨达姆等。当他听说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有意让武器核查小组在伊拉克再多调查30天时,布什忍不住大发其火:“30天!我宁愿直接把一盘炸薯条塞进这个老家伙(萨达姆)的喉咙里!”

  有轻松,也有搞笑

  斯通在片中也将展现布什很多轻松或搞笑的场面,比如布什热衷于起绰号和取笑别人,他曾把科林.鲍威尔称为“气球脚”,还曾建议保罗.沃尔夫威兹修修耳毛。

  在其中一场戏中,布什练习降落伞如何落进白宫游泳池里,他却忘记了怎么正确地松开绳子,结果沉到了池底;另一场戏里,拉姆斯菲尔德画了一幅草图,画里的康多莉扎.赖斯站在钢琴之上,手指上还有一个旋转的地球仪。在战争筹备阶段,有一次布什和高级幕僚们将持反战观点的鲍威尔锁在了会议室外,在最终放他进屋时忍不住哄堂大笑。

  还有很多时候,布什轻松开朗的个性看起来与现实并无多大关系。在影片中,他会一边大嚼有大腊肠和干酪馅的白面包三明治,一边给切尼吹牛在阿富汗战争后自己的工作效率改善了许多。他会把美军士兵在伊拉克沙漠里经受的折磨与自己在华氏100度高温下的跑步相提并论。有一次,他甚至将自己放弃吃糖比作“个人牺牲以向美军致敬”。他在约见沙特阿拉伯驻美国大使班达尔王子,向后者通报入侵伊拉克的计划时,却中途打断会谈,只为能赶上看完2002年度迈阿密海豚队与巴尔的摩拉文队的一场季后赛,后来当比赛进行到下半场时,他又因吃脆饼干吃得太急被噎得差点窒息。

  影片也极力展现了布什总统人性化的一面,一次他对参议员比利.格雷厄姆袒露心声说,“一直有阴影在我心中挥之不去。人们总说我出身在权势富贵之家,但他们不会了解这个身世背景也带给了我多少压力和负担。”

  影片的最后一个场景是2004年4月,结束了一场糟糕透顶的新闻发布会之后,布什回到白宫观看德克萨斯巡逻兵队的一场比赛。他打开一瓶不含酒精的啤酒,沉入自己的梦想之中 -- 作为巡逻兵队的中卫在场上比赛。随着酒瓶的一声爆响,他抬头寻找,目光却洒向遥远而空荡的天空......

  情节有出入 毕竟好莱坞

  斯通曾在《JFK》一片中支持流传以久但缺乏事实根据的“阴谋论”观点,同时也在其它影响中有扭曲事实之嫌,从而广受争议,这次他又把布什总统塑造成一个冲动的领导人,肯定会再次成为攻击争议的靶子。

  目前已有一名布什政府前官员声称质疑该片的准确性。影片中颇具爆炸性看点的一场戏是白宫新闻发言人阿里.弗莱彻向布什抱怨资深记者海伦.托马斯总是问关于伊拉克战争筹备情况的问题,布什忍不住勃然大怒,当场发飙:“你告没告诉她我不喜欢用(脏字)毒气害人的人?!你告没告诉她我不喜欢(脏字)想暗杀我老爸的人?!你告没告诉她我会把这个(脏字)赶出中东?!”

  对此弗莱彻的反应是,“完全是幻想!难道布什总统在上任前都是这样说话的吗?不过他从来没跟我这样说过话,只有一次他在公众场合提及了自己的父亲老布什,那是在2002年休斯敦的一次资金筹集会上。”不过弗莱彻并未指责斯通,他认为毕竟编剧做了调查研究,市面上关于布什内阁的书籍杂志就有无数种,“好莱坞就是好莱坞”。目前白宫一直拒绝对此片和片中对布什总统的描述发表意见。

  前景不错 不愁票房

  一位曾看过剧本的影评家表示,影片故事写得不错,应该不愁票房。杰弗里.韦尔斯开设了影评博客网站Hollywood-elsewhere.com,他认为:“影片的主题还不够丰富,缺乏具有启示性的亮点,不过对演员却是个好机会,尤其是扮演布什的乔希.布鲁林很可能一夜成名。影片的主人公出身富贵,一向面临自身认证危机,后来通过战争找回了自我,正是伊拉克战争使他为自己找到了定位和自我价值。”影片中出演劳拉.布什一角的是曾演出《四十岁的处女》的伊丽莎白.班克斯。

  如果影片真的能在大选前上映,真的会对选情产生影响,因为约翰.麦凯恩的政见中主要的一点就是支持伊拉克战争。位于威灵顿的北卡罗林莱纳州立大学历史系教授罗伯特.布兰特.托普林,曾经出版过一本书《迈克尔.摩尔的华氏911(奥利弗-斯通如何塑造布什?剧本提前曝光(图)):一部影片分裂了一个国家》,他说:“这种情况以前就出现过,类似《惊天大阴谋》就曾影响了总统大选,这部影片在当年4月初上映,主要揭露了水门事件的调查内幕,展现了尼克松政府的腐败内情,从而影响了杰拉德.福特的选情,使他在1976年总统大选中仅以几个点的微弱劣势败北。《摩尔的华氏911》也是在2004年大选前上映的,不过并未对最终结果产生很大影响,因为右翼人士成功地打击了对手,保护了自身。许多政治电影,如《三原色》、《作大英雄》等并没有多大影响力,而且票房成绩也一般,不过如果斯通能将这部片子做得更娱乐化商业化,它的上映时机可以说恰到好处。”(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