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电影节开幕 《功夫熊猫》成最早中国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09:35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阎云飞戛纳报道

  5月从来都是阳光明媚的戛纳,今年一反常态地在雨雾中迎来第61届戛纳电影节的开幕。与之对应的是,一向秩序井然的戛纳电影节今年因为选片名单公布得太晚,而倍显凌乱,对组织工作感到不满的外国记者甚至不客气地用“地狱”来加以形容。此外,记者从最新的电影节排片表上获悉,派拉蒙公司推出的动画片《功夫熊猫》在电影节开幕前的13日(当地时间)晚间即首场放映,也因此成为今年电影节最早亮相的中国元素。

  因为地震,陈建斌放弃戛纳行

  根据组委会昨天最新确定的影片放映时间表,中国此次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唯一一部参赛片《二十四城记》将在影展第四天首映,导演贾樟柯和演员赵涛(blog)陈冲(blog)将出席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原打算为《二十四城记》捧场的演员陈建斌,因汶川地震已放弃戛纳之行,他和妻子蒋勤勤在已经定好机票的情况下,临时决定留在国内。

  由于其他参展的华语影片也在电影节相对较后的时间放映,因此13日首映的动画片《功夫熊猫》,将是今年戛纳最早亮相的中国元素。片中可爱的熊猫形象已通过海报的形式在戛纳随处可见。由于汶川遭受地震,昨天在与外国同行讨论这部影片时,很多外国记者都对中国的灾情表示同情,也对熊猫的处境表示了关心,这客观上增加了各国记者对这部电影的关注度。

  组织混乱,戛纳被称“地狱”

  当地时间13日下午1点,记者赶到戛纳,往年此时都是阳光明媚,可昨天的戛纳却下着细雨。据悉,今年电影节将共有来自31个国家的57部长片在各官方单元上映。不过,尽管开幕前的硬件筹备还算有序,但电影节宣布片单的延迟给组织工作带来不少麻烦。记者听到不少来自各国记者和电影公司的抱怨声,英国BBC记者马克·萨维称,“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今年电影节的筹备工作,那就是‘地狱’”,他表示,直到电影节开幕前一天,他都不知道许多电影的采访安排。

  与筹备混乱一起被抱怨的,还有戛纳当地越来越贵的物价,无论是参展电影商还是国外同行都表达了对物价年年上涨的不满。由于戛纳电影节越来越向好莱坞靠拢,大批捧场的好莱坞明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记者和旅游者,平时冷清的旅馆和公寓在电影节期间全线爆满。人流和物价同步上涨,已经让电影节成为当地的经济支柱,据当地媒体报道,由于去年的收益达到2亿5000万欧元,所以今年戛纳电影节组委会的储备预算达到了2000万欧元。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