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戛纳观众恶评 《夺宝奇兵4》小心翼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04:2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夺宝奇兵4:印地安纳-琼斯和水晶头骨王国》将在周日面临它在银幕上最危险和最可怕的时刻:戛纳电影节观众将观看这部影片。

  当达芬奇密码(blog)(blog)两年前在戛纳首映时,那些过度疲劳、正在倒时差的影评家和经理们对《达芬奇密码》给予了恶评,甚至对索尼花巨资举行的影片放映后的派对也给予了恶评。在这之后,还没有任何一部像《夺宝奇兵》这样重量级的好莱坞电影在戛纳电影节期间放映过。与《达芬奇密码》一样,派拉蒙影业的《夺宝奇兵》是今年夏天或许是今年全年关注度最高的影片。

  为了避免出现类似像《达芬奇密码》所遇到的情况,派拉蒙影业、制片人乔治-卢卡斯和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已对他们的计划进行了调整,其中的一个变化是他们不在举行大型派对了。

  今年,米拉麦克斯影业公司计划为开慕影片《盲流感》举行了一个传统的盛大派对,而梦工厂动画公司在周四的《功夫熊猫》放映后邀请了1000人参加庆祝活动。其它影片也利用了这种媒体关注的气氛来吸引电影观众。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夺宝奇兵4:印地安纳-琼斯和水晶头骨王国》制片商只举行了一个有250人参加的“电影制作人派对”,没有邀请任何媒体参加。制片方将举行新闻发布会:电视和文字媒体只有在放映前一天才有机会能采访剧组人员而不是放映之后,制片方将严格限制斯皮尔伯格在新闻发布会以外的地点接受采访。

  那么为什么《夺宝奇兵4:印地安纳-琼斯和水晶头骨王国》在面临那么多危险还要参加戛纳电影节呢?它完全可以确保获得一个盛大的开幕式。从理论上来说,所有的人都是赢家,戛纳电影节将获得一个大的活动,而《夺宝奇兵4:印地安纳-琼斯和水晶头骨王国》则可以获得更多的全球关注(媒体对它的报道要明显多于参加戛纳电影节的其它电影。)斯皮尔伯格和卢卡斯可以提醒世界,他们并不只是大片的制作者,而是严肃的电影制作人。戛纳电影节帮助费里尼、安东尼奥尼、甚至他们的同胞科波拉成为神,他们参加戛纳电影节的风险只不过是自负要冒点风险。

  与《达芬奇密码》相类似,《夺宝奇兵4:印地安纳-琼斯和水晶头骨王国》并不是为影评家所制作的,负面影评不会对它造成伤害。(《达芬奇密码》在全球各地的总票房最终达7.58亿美元。)但《夺宝奇兵4:印地安纳-琼斯和水晶头骨王国》为正在进行的影评是否重要的讨论提供了一个新的样本,在戛纳电影节的放映是针对电影专业人士的,从理论上说,他们的意见是有份量的,但是界线正在模糊之中,因为影评者已使用博客来更快地发表他们的观点,等待一周或者更长的时间进行影评的时代已早已过去了。

  根据戛纳电影节的通常作法,《达芬奇密码》在夜晚放映前数小时向媒体进行了放映,人们很快在网上贴出了负面的评论。当《达芬奇密码》在下午七点半放映时,人们已作出了判决。同样的,影评家可能会在《夺宝奇兵4:印地安纳-琼斯和水晶头骨王国》夜晚放映之前发表他们的看法,影响在影片首映就开始了。《达芬奇密码》在进行高调首映时一直秘而不宣,直到中午为媒体举行放映会时,但是《宝奇兵4:印地安纳-琼斯和水晶头骨王国》的面纱在上周已被揭开,派拉蒙公司进行了数场展映活动,并在互联网上进行宣传。所以,当这部影片在周日进行首映时,公众可能会对影评家的批评作出批评,所以戛纳电影节的影评家们可能不得不对他们的评论进行辩护或者对电影进行赞扬。

  好莱坞数十年后一直避免去戛纳电影节,因为它知道这将是一个非常高昂的发片平台,它可能提供全球赞誉,也可能提供全球嘲讽。当福克斯将《红磨坊》带到戛纳电影节进行首映时,那是一个打破好莱坞长期抵制戛纳电影节禁区的勇敢行动,那场赌博获得了成功,但好莱坞后来提供的影片更多的是独立制片而不是大片。

  除了一个电影节和一个全球市场外,戛纳电影节还已成为最吸引全球媒体的一个活动,电影制片厂利用这一机会来宣传它的电影项目,这种作法有些时候取得效果,例如新线公司披露《指钚王》第一部电影的20分钟的画面,但当观众们对此作出负面反应时,这留下了一个很坏的品味。许多电影制片人都发誓决不在戛纳电影节这样公开的一个平台上展示他们的作品。(伟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