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城记》戛纳首映爆满 剧组再捐15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1:48  金羊网-新快报
《二十四城记》戛纳首映爆满剧组再捐15万元

《二十四城记》主创

  作为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唯一一部中国电影,贾樟柯导演的《二十四城记》亮相后,获得了很高的评价,目前在电影节特刊《SCREEN》各国影评人的打分中名列前茅。此外,因为影片全程都在成都拍摄,贾樟柯除了带领剧中演员一起向灾区遇难者默哀之外,也宣布《二十四城记》剧组将再向四川地震灾区捐献15万元人民币善款。

  影片:人道主义再获赞扬

  法国当地时间5月17日,《二十四城记》被安排在电影宫最小的巴塞厅首映。由于影厅只能容纳300多人,所以即便很多中国记者已经提前半小时到达,但依然未能入场。排在影厅外长长的记者队伍中,只有一位广州记者有幸挤进去观看了该片。

  影片中的军工厂坐落在中国西南省份四川的省会成都,建立于1958年,生产航空机械,内部保密编号为420,所以人们叫它420厂。这间工厂其实是一座自给自足的小镇,有自己的居民区,电影院,运动场地,学校等等,内部职工很少和当地成都居民来往。而到了80年代,420厂转型生产消费品,从那时起就开始走下坡路,一蹶不振。后来干脆被拆除并规划建造新的公寓区、新的商业中心,还有一座主题公园,名叫二十四城。历史就在电影采访的九人叙述中慢慢浮现在观众面前,他们当中有演员,也有真实人物。

  有看过影片的外国记者表示,相比《三峡好人》《无用》,《二十四城记》的主题表达得更为直接明了,对纪实人物的采访也每每令人动容。而马克·穆勒则干脆赞不绝口地表示贾樟柯每一次都能带给大家惊喜:“他总是能把握中国现实中最有表现力、最有时代感的元素。在电影技巧方面,他的进步很明显,他找到了更好的方法去阐释他的人道主义。”

  此外,为影片摄影的余力为和配乐的半野喜弘也受到影评人的一致好评。

  演员:陈冲(blog)满足自己,赵涛(blog)希望满足国内观众

  因为吕丽萍(《二十四城记》戛纳首映爆满剧组再捐15万元 blog)的缺席,陈冲和赵涛就成为《二十四城记》在戛纳的演员代表。对于影片首映后获得的一致叫好声,陈冲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谈得更多的还是出演这部电影对自己内心的满足,而赵涛则表示自己最希望的是得到国内观众的肯定。

  尽管《二十四城记》里陈冲的戏份是她演艺生涯中最少的,但是她依旧感慨地表示演到现在这个年龄居然还有让自己觉得新鲜的东西不容易。对于自己在片中被称呼为“小花”,陈冲觉得很好,因为《二十四城记》中“小花”的年龄层就是当年看电影《小花》长大的那群人,而人们对她的怀念就是对自己青春的怀旧。

  片中戏份最多的赵涛则对外国记者的表扬感到很兴奋。“这几天国外媒体对我的评价都是,‘为什么你的影片会让我们想流泪?’大家的鼓掌,是发自内心的,包括外国人,虽然导演说适合中国人看,其实外国人也看得明白,作为演员,看到自己能一步一步地感动观众,我非常欣慰。”除了海外观众,赵涛更希望能得到国内观众的认可,“希望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能去感受这个震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