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汀-塔伦蒂诺戛纳执教大师班 传授经验支怪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12:00  东方早报
昆汀-塔伦蒂诺戛纳执教大师班传授经验支怪招

昆汀也许是最爱作秀的电影导演 CFP图

  新浪娱乐讯 如果不是1994年那座金棕榈奖杯,昆汀-塔伦蒂诺可能至今仍执迷地拍着他的B级片。当地时间22日下午,上千影迷排数小时的长队,为的就是听这位“前录像带店员”讲课。面对满场热情的“粉丝”,昆汀首先严肃地自我澄清道:“我可不是突然从录像带店员变成导演的--早在成为录像带店员前,我就是个超级影迷和电影专家,所以才能拿下那份工作!”

  作为戛纳电影节的传统活动之一,今年的电影大师班请来了一位举止特别“不正经”的老师--昆汀-塔伦蒂诺。面对数千影迷和记者,身着一身皮衣的昆汀,手舞足蹈地与影评人米歇尔-西芒对谈,以他特有的方式回顾了自己的电影生涯。作为一位超级影迷,昆汀从小就对电影院着迷,年轻时看的电影对他启发最大,其中包括布莱恩-德帕尔马、塞尔吉奥-莱昂内、霍华德-霍克斯的作品,“我爱他们,就像我爱马丁-斯科塞斯--能拍出如今这些作品,我欠马丁最多;而德帕尔马是当代导演中我最崇拜的摇滚明星。”

  大师班上,昆汀和影迷一起回顾了《落水狗(昆汀-塔伦蒂诺戛纳执教大师班传授经验支怪招)》、《低速小说》、《杰姬-布朗》、杀死比尔(昆汀-塔伦蒂诺戛纳执教大师班传授经验支怪招)》等过去的作品。由于此次身份是“老师”,昆汀自然得为有志从影的年轻人“支招”。不过,他的“窍门”常常令人大跌眼镜。谈及剧本创作,他说:“要想当好导演、好编剧,不用上编剧课或者导演课,先去上表演课吧!关于剧本创作的一切,我都是从表演中学来的。”昆汀回忆道,“开始创作剧本时,我正在表演学校念书。那时我从来没见过真正的电影剧本是啥样,但我记性好,看过电影后,总能记住对白和几乎每一幕戏。看片后,我总会拿笔把电影里的一切记下来,实在想不起来的部分,我就发挥想像力去‘填补’……这样一点一点,我就开始写‘剧本’了。”谈及电影中配乐的使用,昆汀说:“我一般不会找人特意为电影写配乐,因为我不相信任何配乐作者……在我看来,音乐对一部电影太重要了,我才不会随便找个什么人,付钱给他,让他毁了我的电影!我脑中有最棒的配乐曲库,我收藏了很多电影原声专辑,经常从里面截取我觉得最合适的片段放进我的电影里。这样,我等于在和恩尼奥-莫里康内、约翰-贝里这些配乐大师合作,其实却完全不需要跟他们打交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