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帕勒莫》发布会 文德斯畅谈梦境和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21:58  新浪娱乐
《相约帕勒莫》发布会文德斯畅谈梦境和死亡

《帕勒莫》剧组合影

《相约帕勒莫》发布会文德斯畅谈梦境和死亡

发布会现场

《相约帕勒莫》发布会文德斯畅谈梦境和死亡

男主角坎皮诺

《相约帕勒莫》发布会文德斯畅谈梦境和死亡

女主角乔瓦妮

  新浪娱乐讯 被人们寄予厚望的《相约帕勒莫》作为竞赛单元的压轴片在前一天的媒体场反响并不理想,大家对文德斯对于死亡问题的探讨并不感冒,结尾死亡和主角的对话更是成了一个笑话。不过在之后的发布会上,已经为数不多的记者并没给导演和剧组太多难堪,问题还是更多集中在了影片的一些细节和导演的创作过程上。

  文德斯给予戛纳电影节相当高的评价:“世界影坛有一个心脏,它一年只跳一次,不是在奥斯卡(《相约帕勒莫》发布会文德斯畅谈梦境和死亡)或者任何地方的电影节,它每年只在戛纳跳动一次。”在谈到自己的创作过程时,文德斯对于自己在意大利南方小城甘吉(Ganji,在片中结尾处出现)经历很有感触,“在那样的一个小镇似乎人人都知道英格玛-伯格曼的去世,而在我上次造访甘吉的时候,一个警察拦下我的车,我以为自己超速或者别的什么,但摇下车窗后他告诉我,米开朗基罗也去世了。”所以这两位大师都出现在了片尾的致敬名单上。

  文德斯是个不折不扣的摇滚乐迷,影片中的配乐都是动感又带点黑暗色彩的摇滚乐,“音乐对我来说非常重要,鼓励我进行创作。摇滚乐的主题常常是一般影片不敢涉及的话题,比如死亡。所以我将摇滚乐加入到这部影片。”

  “如果没有死亡,人们就不会珍惜活着的时光。”

  --死神&维姆-文德斯

  本片主要讲述的是一位德国摄影师在意大利南方的经历,文德斯读过一部德国人在意大利旅行的日志,这在影片的拍摄中当然就会起到很大的引导作用。文德斯对于帕勒莫的印象很深,这个城市本身充满生机,但却和死亡有着很微妙的联系。帕勒莫历史悠久,经过几千年各个民族的占领还是生存了下来,这座城市本身就是生命的象征。“有一年的10月份我来到帕勒莫,看到街头到处都是节日装饰,我以为他们是在为圣诞节做准备但又觉得那也太早了点,后来我问了人才明白那是死祭日—对当地人来说比圣诞节更重要的节日。”文德斯说。

  对于影片中男主角不停出现的梦境,文德斯说:“梦其实是艺术家很重要的灵感来源,但我们很多人都不珍惜这个人生中的第二部分。很多人梦醒后只是去冲个澡而不是把它记下来……当然我也不是说洗澡不好……”

  文德斯在帕勒莫居住的地方不远处有一家博物馆,里面正是影片中的那幅巨大的壁画,“女主角的工作是修复那副死亡壁画,而影片的主题和她的工作一样—修复死亡在人们心中的形象。”文德斯说,“我见过很多面临死亡的人,他们没有人表现出对死亡的恐惧,所有人都在想着如何更积极地面对人生,于是我就想拍个影片把死亡这个抽象概念具体化,让一个人真正和死亡面对面。”

  戛纳电影节已近尾声,主竞赛单元的所有参赛片均已亮相,从目前的反响来看,文德斯的影片前景并不太乐观,不过相信这位大师面对颁奖比面对死亡要从容多了。(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戛纳 田力/文 lkm/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