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届戛纳综述:欧洲人民大获全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3:53  新浪娱乐

第61届戛纳综述:欧洲人民大获全胜 第61届戛纳综述:欧洲人民大获全胜
《墙壁之间》获第61届戛纳金棕榈大奖 《格莫拉》获评委会大奖

第61届戛纳综述:欧洲人民大获全胜 第61届戛纳综述:欧洲人民大获全胜
索伦蒂诺凭借《美声男伶》获评审团奖 导演锡兰凭借《三只猴子》获最佳导演奖

第61届戛纳综述:欧洲人民大获全胜 第61届戛纳综述:欧洲人民大获全胜 第61届戛纳综述:欧洲人民大获全胜
本尼西奥-德-托罗凭借《切-格瓦拉》摘得最佳男演员奖 温妮塞斯-德-奥利维拉凭《越线》获最佳女主角,由导演代领 达内兄弟凭《罗纳的沉默》获最佳编剧奖

第61届戛纳综述:欧洲人民大获全胜 第61届戛纳综述:欧洲人民大获全胜
英国导演史蒂夫-麦奎因凭《饥饿》获金摄影机奖 导演马里恩凭获《盘封管》最佳短片奖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欧洲三大电影节没有把“大满贯影帝”的桂冠白白送给西恩·潘,由他担任主席的第61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的结果,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即:欧洲人民大获全胜——可谓潘神对欧罗巴最好的回报。主要奖项除影帝影后来自好莱坞(与西班牙合拍)和巴西之外,其他尽归欧洲势力所有。我国导演贾樟柯《二十四城记》(24 City)也含恨铩羽……。

  金棕榈枝由法兰西本土的《墙壁之前》(Entre Les murs)斩获。如果忽略有法国资本但并非法国导演掌勺的《钢琴课》、《黑暗中的舞者》、《钢琴师》《孩子》等,那么《墙壁之间》的胜利是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法国电影在戛纳阔别21年的登基大典。剧情很简单:教师弗朗索瓦以不拘一格的全新教育模式令学生瞠目结束、又惊又喜,然而这场教育改革将面临的更大考验正在不远处虎视眈眈……。

  虽然有一度征战威尼斯的经验,但2000年才夺得法国本土学院奖凯撒奖最佳新人导演的劳伦·坎迪特仍堪称彻头彻尾的新人。可是在这部探讨教育改革、师生关系的文艺小品《墙壁之间》中,他却以前所未有的老成、沉稳、圆润、娴熟,娓娓道来地讲述了一个可与《死亡诗社》匹敌的动人故事。想不到热衷于谈论政治的潘总竟在最后关头舍弃《与巴什共舞》(Waltz with Bashir)和《帕勒莫枪击案》(The Palermo Shooting),选择举重若轻又不失童趣的《墙壁之间》,真是返璞归真啊。

  “第二名”的评委会大奖被意大利电影《格莫拉》轻松摘取。在金钱与鲜血、权力与暴力共鸣交响的无情城市,只有不择手段、不顾一切的幸运者才有机会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五位主人公错综纠结的命运将在交汇之后流向怎样的无常水域呢?……马特奥·加诺尼不愧为意大利黑帮电影的复兴先锋,早在2002年他便凭借类似题材斩获本国电影学院奖的最佳编剧,此番荣膺戛纳的评委会大奖,实乃实至名归。

  加诺尼的老乡保罗·斯瑞提诺凭《美色男伶》(Il Divo)捧走评委会奖(俗称“评委会特别奖”,与“61周年特别增设的评委会特别奖”不同,虽也时有时无,但在搞平衡时经常增设,近年更是有常驻的倾向……)。本片虽名为“男伶”,描绘的却是以首相身份君临意大利40余年的朱利奥·安德烈奥蒂的铁腕政治生涯(此君的形象早在《教父3》中便曾被弗朗西斯·科波拉导演影射过),并以黑手党对其宣战的史实作为最大卖点。八卦一句:两部涉及黑帮的作品在教育改革的校园题材面前俯首称臣——这是否形象地代表了西恩·潘主席大人矛盾而复杂的内心世界呢?

  土耳其导演尼瑞·贝利奇·柯兰因《三只猴子》(UC MAYMUN)夺冠最佳导演,这位早在2003年便凭《乌扎克》进账一尊评委会大奖奖杯的土耳其电影人再度获得戛纳的青睐。无数小谎、无数小裂痕累积成难以掩盖的惨烈伤口,……试图隐瞒事实的家庭,最终不能逃避真相的裁决。对此类聚焦社会问题的作品,尼瑞·贝利奇·柯兰早已驾轻就熟,相信如不是故事内容相对阴霾晦涩,他甚至有可能与更高的奖项亲密接触。

  另一位毫无悬念的得奖者是新科影帝本尼西奥·德托罗,由于参赛影片是永恒的“文艺青年精神领袖”《切·格瓦拉传》(Che)且由上下两部(《游击》[Guerrilla]、《阿根廷》[The Argentine])合并而成(影片时长超过4小时),所以同时攻坚了高表演难度与大表演跨度的德托罗赢得易如反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