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恩-潘力挺《墙壁之间》:这是给年轻人的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7:47  新浪娱乐
西恩-潘力挺《墙壁之间》:这是给年轻人的礼物

《墙壁之间》斩获金棕榈

  新浪娱乐讯 5月24日晚,历经12天的戛纳电影节西恩-潘对奖项的宣布中落下帷幕。最后一刻在戛纳竞赛单元中放映的《墙壁之间》虽然在放映后受到了媒体一致好评,但是夺得金棕榈大奖,应该说记者们还是缺乏心理准备。

  颁奖典礼结束后,评审团成员在新闻中心接受媒体采访,力挺获得金棕榈大奖的法国影片《墙壁之间》。

  有记者提问这部最后出现在戛纳竞赛单元中的影片是否改变了评委们对此届影展选片的整体评价。西恩-潘说影片中的那种宽阔胸怀是最感动评委的地方,影片在电影节上的日程安排和影片的质量没有关系。

  原籍伊朗的法国导演马尔嘉-萨塔皮称金棕榈大奖影片已经超越了它要讲述的关于巴黎郊区中学的故事。影片中打动评委之处还在于对西方民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置疑,在将现实真实展现的同时,它没有矫情地做出评价和给出答案。她相信只有教育才可以让人变得不愚蠢,才能解决问题。

  西恩-潘对金棕榈影片的评价是一切都完美无缺,无论是剧本还是影片的艺术性,都是他们最期待看到的效果,此外还有影片涉及的社会问题也深深触动了评审团。他说这是送给年轻人的最好礼物,影片建立在坚实的电影艺术基础上,是如此充满力量和乐观精神。

  另一位评委墨西哥评委阿方索-库隆补充对影片的理解,它可以吸引许多年轻人,这很重要,因为世界的未来是要靠他们来找到解决办法。意大利演员卡斯特里托说这部为年轻人拍摄的影片贵在让人们了解事实的同时,还保持了它应有的艺术性,尤其是影片的叙事结构非常精巧。

  泰国导演阿皮查朋在解说金棕榈影片时,认为它涉及的是一个全世界共同的话题,年轻人的教育问题。影片让导演想到了自己国家存在的问题,他准备将这部影片寄给泰国的文化教育部长。

  法国评委巴拉巴解释影片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从各个角度暴露出问题,却没有野心地想要找出解决问题的答案。从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她看过的最暴力的电影。

  有记者对以色列动画纪录片此前夺奖呼声很高,最后却一无所获向评委抱怨,显然,评委会主席西恩-潘对此片没有格外热情,他坦承没法给出清楚的解释,自己没有对影片格外支持,但他相信这是部优秀的影片,会在放映大厅找到喜欢它的观众。身为评委的娜塔莉-波特曼在一旁补充,对《和巴什儿跳华尔兹》这部影片有格外的钟情。但显然,她的力量还是太单薄了。

  此外,对于评审团给出的特别奖,有记者提问,面对今年众多的优秀影片没有奖项,却特意颁发这个表彰职业生涯的奖励意义何在?虽然在闭幕典礼上西恩-潘已经就这个特殊奖项的颁发做出解释,这里他再次申明,一些人代表着电影,代表着今天电影的水准高于过去,他们向我们展示了电影是可以继续下去的勇气。如果我们不承认这一点是一种做作的行为。

  去年缺席戛纳竞赛单元的意大利电影,今年则称得上载誉而归,两部参赛影片分别获得评委会大奖和评委会奖。西恩-潘在应记者要求点评时称,意大利的参赛片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尤其是获得评委会大奖的《格莫拉》,它会是一部在时间里保存下来的作品,至于《美色男伶》,他说很高兴看到影片中运用的语言和工具,它们吻合了电影的活跃、幽默和能量特性 。作为评委的意大利演员卡斯特里托称这两部获奖意大利影片应该像是双胞胎,他们存在互补关系,展示了在西方民主背后隐藏的东西,这是一个向世界传递的关于真相的信息。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戛纳 刘敏/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