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戛纳电影节七宗“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8:49  南方都市报

  ●金棕榈爆出最大冷门,法国片20年后再夺魁

  ●《二十四城记》颗粒无收,华语军团空手归

  专题采写:本报特派记者方夷敏 实习生董雯华

  本报讯 第61届戛纳电影节在法国时间25日晚(北京时间26日凌晨)落幕,由评委会主席西恩·潘带领的评审团揭开了11个奖项的谜底,最佳影片金棕榈奖爆大冷门,由法国电影《墙壁之间》夺得,这也是法国时隔20年来,再次夺得金棕榈。

  今年的戛纳“举贤不避亲”,几乎将全部奖项都给了欧洲电影,只有影帝、影后给了两个美洲人。赛前呼声很高的中国参赛片《二十四城记》颗粒无收。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虽然华语片阵容不小,但在竞赛单元和关注单元均全军覆没,比去年的仅得一奖还要惨淡。

  1、最大黑马

  金棕榈大奖三个没想到

  西恩·潘为首的九人评委小组继续剑走偏锋:宣布法国电影《墙壁之间》摘取金棕榈大奖。实际上,在长达十多天的电影节中,《三只猴子》《调包婴儿》、《圣诞故事》、《和巴什尔跳华尔兹》等片的呼声最高。从电影节权威杂志《Screen》的打分情况看,《三只猴子》连日来保持领先第一的纪录,得2.8分,贾樟柯的《二十四城记》、达内兄弟《罗纳的沉默》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调包婴儿》以及阿里·福尔曼的动画片《和巴什尔跳华尔兹》都以2.7分并列第二。然而,最终揭开谜底的最高奖项“金棕榈奖”却让人大跌眼镜。

  《墙壁之间》情节十分简单,讲述了一个在移民学校任教的老师经历,记录他和他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学生斗智斗勇的过程,以探讨法国移民中的文化冲突。该片获奖有三个出人意料之处:1.导演劳伦·坎迪特第一次入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2.原著作者、编剧兼主演弗朗索瓦·贝戈多第一次参与演出,后期制作尚未彻底完成便仓促送选,最后关头入围竞赛圈。3.该片被安排在电影节最后一天上映。结果它居然战胜了法国媒体不吝赞美之词力推的另一部法国片《圣诞故事》,成为了最令人预料不到的“黑马”。

  点评:在这部探讨教育改革、师生关系的文艺小品中,导演以前所未有的老成、沉稳、圆润、娴熟,娓娓讲述一个动人故事。

  2、最实至名归

  最佳导演来自令人惊艳的“猴子”

  “大热门”《三只猴子》在电影节期间一直在《Screen》杂志的评分上排名榜首,该片是电影节上少数令人“惊艳”的电影,影评人的评价也是一边倒地叫好。此次虽然没有拿到“金棕榈”,但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凭借此片获最佳导演,可谓实至名归。

  点评:该片在外围影评人中有巨大声誉,一直被影评人推崇为金棕榈的有力竞争者,而导演在片中确实有创造性的表现。

  3、最没有悬念

  拉丁怪才德·托罗称帝

  由上下两部(《游击Guerrilla》、《阿根廷The Argentine》)合并而成的《切·格瓦拉》,长达四个小时的片长不仅让观众们看晕,也让评委会主席西恩·潘公然对此表示不满,抱怨那是最痛苦的一天。但主演本尼西奥·德·托罗仍是影帝的最热门人选,可见传记片是演员的“福地”(今年初的奥斯卡(南方都市报:戛纳电影节七宗“最”)的影后玛丽昂·歌蒂亚也是凭传记片《玫瑰人生》称后),加上曾凭《毒品网络》的本色演技荣膺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他,本就是西恩·潘主席十分欣赏的演员,所以,他当选为最佳男主角没有任何悬念(左图)。

  点评:这位拉丁怪才本就是西恩·潘欣赏的同行,这次同时攻坚了高表演难度与大表演跨度,赢得易如反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