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片爆冷夺金棕榈 《24城记》戛纳募赈灾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3:09  南方日报
法国片爆冷夺金棕榈《24城记》戛纳募赈灾款

贾樟柯的新作《24城记》入围正式竞赛单元。新华社发 

  本报讯 (驻京记者/郑照魁) 法国当地时间5月25日晚(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第61届戛纳电影节举行了闭幕式和颁奖礼。法国电影《高中课堂》(又名《围墙之间》)爆冷夺得金棕榈大奖,而中国导演贾樟柯取材于地震灾区成都的《24城记》虽然募集了不少赈灾善款,但却并没有引来专家们在艺术方面的青睐,一无所获,而之前声势很响的亚洲电影包括菲律宾的《塞比斯》和新加坡的《我的魔术》,此次同样全军覆没。

  评委被指“审美疲劳”

  本届主竞赛单元共有22部影片,《高中课堂》能够让法国人在时隔20多年之后再次摘得金棕榈,实在出人意料。因为此前《三只猴子》《调包婴儿》、《罗娜的沉默》都被认为是获奖热门,但这些电影却分别获得了其他奖项,而在所有电影中最后亮相的《高中课堂》能够获奖,很多记者甚至认为这是以肖恩·潘为首的9位评委审美疲劳所致。

  不过,就算《高中课堂》没有获奖,法国电影在本届戛纳重新崛起也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因为在《高中课堂》亮相之前,评委们一致青睐的电影同样是法国的《圣诞故事》。不过,最后这部电影同样颗粒无收,评委会只是授予《圣诞故事》女主角凯瑟琳·德纳芙61周年特别奖,这也被认为是对这位法国电影传奇人物事业上的肯定,凯瑟琳·德纳芙获奖无数,但是从未染指过戛纳电影节最佳女演员的桂冠,难怪舞台上的她兴奋异常,有趣的是,另一位特别奖获奖者伊斯特伍德并没有出场。

  不仅是法国电影,意大利电影在这次戛纳也受到了格外的“礼遇”。去年,与法国电影一起开创欧洲电影新浪潮的意大利电影被戛纳剃了光头,但今年却有两部电影入选,而且还都得了奖。其中,《格莫拉》直面意大利泛滥成灾的黑手党组织,导演甚至为此受到了死亡威胁,《大牌明星》将矛头对准了丑闻缠身的意大利前总理朱利奥·安德烈奥蒂,这两部电影都与政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格莫拉》得到的是仅次于金棕榈的评委会大奖,《大牌明星》则获得了评审团特别奖的殊荣。

  此外,在今年柏林电影节开始崛起的拉美电影,在戛纳依然继续着他们的强劲的风头。《切·格瓦拉传》放映时,虽然诸多记者承受不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放映纷纷退场,但本尼西奥·德尔·托罗依然问鼎最佳男演员。而最佳女主角同样来自于拉美,巴西影片《越位》中的女演员温妮塞斯·德·奥利维拉成功演绎了一位母亲带着4个孩子如何实现各自梦想,尽管有人认为这部电影着重表现的是孩子们,母亲应该是一个“大配角”。

  中国电影重在“吆喝”

  在所有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亚洲电影里,贾樟柯的《24城记》由于拍摄地点选择在地震灾区成都而格外引人关注,并且在戛纳的首映式上募得了不少资金。但这样的背景并不能成为评委们心仪并且投票的原因。而该片导演贾樟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他的电影已经得到了不少欧洲电影人的认可,但这部电影显然“不是拍给外国人看的”,所以没能得奖也属正常。贾樟柯说,他曾为《24城记》的拍摄到过都江堰的学校里选景,印象中当地的人民生活都很安逸,所以,从戛纳回过后,贾樟柯称剧组会在物质上给予灾区支援。

  由于《24城记》里出现了很多中国特有的名词,很多记者觉得这部电影没能获奖是因为外国人对这些事物难以理解。对此,贾樟柯表示,拍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完全没有想过海外观众的问题,他们接受这部电影的比例可能只有60%,如果不了解中国,肯定无法理解影片。这部电影我是很有诚意地拍给中国观众的,每一个经历过那个时间段的人,都能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记忆,所以就这部电影而言,成都和我都不需要戛纳的肯定,这部电影我是献给所有中国观众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