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好莱坞中流砥柱的逝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3:1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好莱坞知名导演西德尼-波拉克于26日在位于洛杉矶的家中去世,享年73岁。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位大导演是死于癌症。波拉克是好莱坞中流砥柱式的人物,除了担任导演和制片外,有时也在片中客串一些角色,他的代表作品包括《往日情怀》、《窈窕淑男》以及《走出非洲》,这些作品均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好莱坞最为成功的影片之一。

  波拉克称得上一个时代的标志,当时的大牌演员和电影导演知道如何密切合作,进而重组好莱坞电影系统。他们都是头脑聪明的运作者,能够拍摄出集商业和艺术元素于一体的电影作品,在保证票房收入的同时,又不至于陷入媚俗漩涡。

  在导演生涯中,波拉克曾多次获得奥斯卡(《纽约时报》:好莱坞中流砥柱的逝去)最佳导演提名,并最终凭借1985年的《走出非洲》如愿以偿地拿下这一重量级奖项,此外,1969年的《孤注一掷》以及1982年的《窈窕淑男》也都曾斩获最佳导演提名。2007年秋季,华纳兄弟发行了影片《英雄不问出处》,波拉克除担任制片外,还并在片中饰演一名角色。

  在电影生涯后期,波拉克成为独立电影届的多产者。他曾与搭档——同是导演的安东尼-明格拉合作,创建制作公司Mirage Enterprises。这家公司的电影产品包括明格拉执导的冷山(《纽约时报》:好莱坞中流砥柱的逝去)》以及纪录片《建筑大师盖瑞速写》。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上映的《建筑大师盖瑞速写》是波拉克执导的最后一部影片。

  除这部影片外,波拉克从未拍摄过无大牌明星加盟的影片。他的电影处女作——《一线生机》便是与正当红的西德尼-波蒂埃以及安妮-班克罗夫特合作完成的。在随后的19部影片中,他又陆续与一大批一线影星合作,其中就包括伯特-兰卡斯特、纳塔莉-伍德、简-芳达、罗伯特-米彻姆、达斯汀-霍夫曼、梅丽尔-斯特里普汤姆-克鲁斯哈里森-福特妮可-基德曼

  波拉克全名西德尼-欧文-波拉克,出生于1934年7月1日的印第安纳州拉斐特,成长于印州南岸。他的个人资料收录于人物传略辞典《世界电影导演》。他的父亲大卫是一名药剂师,母亲名叫丽贝卡-米勒,都是第一代俄裔美国人,相识于普渡大学。

  在南岸中学求学期间,波拉克开始对戏剧产生浓厚兴趣,为了这份兴趣,他没有去大学深造,而是选择纽约戏剧学院Neighborhood Playhouse。在这所学院,他师从表演系主任桑福德-梅斯纳学了两年表演,而后又以其助手身份留校任教5年。任职期间,他也曾亲登舞台表演或在电视上露面。

  波拉克天生卷发,身高近6英尺2英寸。他的演员代表作为1959年“Playhouse 90”的广播剧《战地钟声》。此外,他还曾出演过百老汇的剧作,其中包括与泽罗·莫斯特尔合作的《A Stone for Danny Fisher》以及与凯瑟琳-康纳尔和蒂龙-鲍尔合作的《The Dark Is Light Enough》。但他认为,不可能以男一号身份继续自己的演艺事业。后来,他接受兰卡斯特的建议,投身导演圈。兰卡斯特曾把他力荐给娱乐巨头卢-沃瑟曼,在这位大人物的帮助下,波拉克顺利拍摄了电视剧《Shotgun Slade》。

  在最初的步履蹒跚之后,他又相继拍摄了《本-凯西》、《不夜城》、《亡命天涯(《纽约时报》:好莱坞中流砥柱的逝去)》等一系列热门电视剧。1966年,他最终凭借《Bob Hope Presents the Chrysler Theater》拿下艾美奖最佳导演大奖。借助在小荧屏上取得的成功,波拉克开始向大银幕进军。在第一部长片《一线生机》横空出世后,他的电影导演事业便一发不可收拾,迅速成为好莱坞一根顶梁柱。1986年,波拉克精心打造的《走出非洲》拿下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大含金量最高的奖项,电影事业就此达到一个顶峰。在手执导演话筒的同时,波拉克也从没有忘记自己的老本行,在最近“家庭票房”电视台的电视剧《明星伙伴》中,他便扮演了一回自己。

  波拉克的妻子名叫克莱尔-格里斯沃尔德,曾经是他的学生。二人于1958年结合,此时的波拉克正在军中服役。婚后,他们生下两女一男。1993年,他的儿子史蒂文在加州圣莫尼卡的一次飞机事故中丧命,年仅24岁。现只剩下两个女儿——雷切尔和丽贝卡陪在老伴身边。晚年的波拉克似乎更像是一个政治家,他曾多次担任西部演员工作室常务董事以及美国实验电影院主席等职务,为演艺界同行谋求正当权益。(杨孝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好莱坞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