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导演希德尼-波拉克因胃癌去世 终年73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04:36  新京报

  5月26日下午,曾因《走出非洲》而获奥斯卡奖的大导演希德尼·波拉克在洛杉矶的家中因胃癌去世,终年73岁。

  导演作品水准参差

  波拉克的发言人莱斯利·达特说,波拉克在9个月前被诊断出患有癌症,去世时有家人围绕在身边。

  听说波拉克的死讯之后,波拉克晚年的好友,曾经跟他合作过《迈克尔·克莱顿》和《橄榄球傻瓜》的乔治·克鲁尼说:“希德尼(波拉克)让这个世界稍微好了些,电影稍微好了些,甚至宴会都稍微好了些。他是顶尖的表演好手,大家会非常非常怀念他。”

  波拉克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好莱坞的中坚导演之一,他的作品涵盖了剧情、喜剧、惊险等多种类型,结合了社会意义和商业价值。

  波拉克在美国印第安纳州的一个小地方出生并长大成人,周末经常去看电影。在高中时,17岁的波拉克来到纽约寻求表演的工作。他曾经在“邻居”戏剧工作室表演,后来在这里担任讲师,他的得意门生包括罗伯特·杜瓦尔等著名演员。

  从1957年开始,他在一系列电视剧中扮演角色,很快开始尝试导演。1962年,他出演了第一部电影《猎战》,在这部电影中他和罗伯特·雷德福同场献艺,结下了终生友谊。

  1965年,波拉克推出了电影导演处女作《一线生机》,这是一部“热线救难”的类型片,主演是名字和他很像的黑人影帝希德尼·波蒂埃,当时未获好评。之后又拍了《蓬门碧玉红颜泪》《荒野两匹狼》等电影,均未大获成功。

  1969年他导演的《射马计》获得了9项奥斯卡提名,让波拉克一举进入好莱坞最受关注的导演之列。1982年的《窈窕淑男》由奥斯卡影帝达斯汀·霍夫曼主演,这部电影获得了1.77亿美元的北美票房,在当年仅次于《ET外星人》。3年后的1985年,波拉克的《走出非洲》终于为他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这部电影共获7项奥斯卡。

  后来波拉克的表现开始不稳定,既推出过《哈瓦那》、《新凤求凰》、《驿动的心》这样的票房失败之作,也推出过《魔鬼律师行》、《翻译风波》这样获得票房成功的电影。

  晚年制片佳作不断

  在晚年,波拉克主要担任制片人的角色。

  波拉克和乔治·克鲁尼一起担任了《迈克尔·克莱顿》的制片人,他还制作了克鲁尼导演的新片《橄榄球傻瓜》(Leatherheads)。他曾经制作过李安导演的《理智与情感》、以及《天才里普利》、《伊蕾斯》、《冷山》等获得多项奥斯卡提名的电影。不过他担任制片的,由凯特·温丝莱特主演的二战题材电影《阅读者》(The Reader)尚未完成。

  1997年,波拉克还作为原告证人参加了一次庭审,被告是荷兰电视台,他们播出了“枪版”的《秃鹰72小时》,而原告是荷兰导演公会。虽然这个案子原告输了,但是波拉克认为他的行动维护了导演的权益。

  波拉克的最后日子和妻子,电视演员克莱尔·格里斯沃德及两个女儿一起度过,他的儿于斯蒂文在1993年死于空难。

  编译:刘铮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