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德尼-波拉克人生谢幕 亦导亦演留下多部佳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0: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西德尼-波拉克人生谢幕亦导亦演留下多部佳作

西德尼-波拉克(右)参演电影《迈克尔-克莱顿》。

西德尼-波拉克人生谢幕亦导亦演留下多部佳作

西德尼-波拉克的艺术人生硕果累累

西德尼-波拉克人生谢幕亦导亦演留下多部佳作

《走出非洲》赢得7项奥斯卡奖

  美国著名电影导演西德尼-波拉克(Sydney Pollack)5月26日下午因患癌症去世,享年73岁。西德尼-波拉克是在洛杉矶的家中走完自己硕果累累的“艺术人生”的,他亦导亦演,留给影迷无尽的思念和难忘的佳作。

  《走出非洲》夺得奥斯卡7项大奖

  西德尼-波拉克是一位多产的导演和制片人。他最著名的影片是《走出非洲》,由梅丽尔-斯特里普和罗伯特-雷德福主演,作为上世纪8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爱情文艺片,影片获得第58届奥斯卡奖的11项提名,最后夺得7项大奖。身兼制片与导演的西德尼-波拉克在影片中发挥了稳重的导演功力,将所有最佳电影元素注入电影中,令影片成为无懈可击的佳作。

  此外,在美国电影协会评选的榜单中,西德尼-波拉克于1982年执导的《杜丝先生》在“影史最佳喜剧影片”排行榜中名列第二,《走出非洲》和《往日情怀》均入围“影史百部爱情佳片”。

  西德尼-波拉克最后一部执导的剧情长片为2005年的《翻译风波》,这部影片由妮可-基德曼肖恩-潘主演,因在联合国总部大厦进行拍摄而轰动一时。2005年4月22日,中国与全球同步公映了这部影片,不过,这部影片在中国的票房表现一般。

  2007年8月,西德尼-波拉克通过他的发言人宣布因为身体的原因将不担任电视电影《依次说明》的导演,并逐渐淡出影坛。

  值得一提的是,西德尼-波拉克和演员罗伯特-雷德福有着深厚的交情。1962年,他们共同出演了丹尼斯-桑德斯导演的《战争狩猎》,由此相识。1966年,西德尼-波拉克导演了《蓬门碧玉红颜泪》,邀请罗伯特-雷德福主演,随后他们又合作了6部电影,包括《走出非洲》。

  从寻梦少年到电影中坚

  1934年7月1日,西德尼-波拉克出生在美国印第安纳州的拉法耶特,他的父母离异,父亲因酗酒,37岁便离开人世,当时西德尼-波拉克才16岁。

  西德尼-波拉克身材修长,有一头卷发。由于从小就梦想着能成为纽约的一名舞台剧明星,西德尼-波拉克在1952年至1954年入读戏剧学校学习表演,曾跟随著名戏剧家桑福德-迈斯纳学习表演。毕业后留校执教,成为一名表演教师,也从此开始了自己的艺术生涯,并逐渐成长为美国电影界的中坚力量。

  在西德尼-波拉克的作品中,有19部影片共获得46项奥斯卡提名,其中包括3次最佳导演奖提名,两次最佳影片奖提名。其中,《走出非洲》在1985年赢得7项奥斯卡奖,西德尼-波拉克本人也获得最佳导演奖。此外,他还赢得纽约影评人协会奖、金球奖、国家影评人协会奖以及众多国际电影节奖项。1973年,西德尼-波拉克成为戛纳电影节评委会成员,1986年,他晋升为评委会主席。2000年,西德尼-波拉克被美国导演工会授予约翰-休斯顿奖。

  做演员向其他导演偷师

  西德尼-波拉克不仅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导演,也是一名老练出色的演员,这令他跟演员沟通起来特别游刃有余。西德尼-波拉克曾笑言:“做演员是为了向其他导演偷师,因为导演们就像狮子一样有着各自森严的界限。”

  1982年,西德尼-波拉克自导自演了影片《杜丝先生》,他扮演一名经纪人,与著名演员达斯廷-霍夫曼合作,据说霍夫曼为了说服他出演经纪人角色经常给他送玫瑰花。由于影片推出后反响不俗,此后西德尼-波拉克接演了不少影片,比如著名导演罗伯特-奥尔特曼执导的《超级大玩家》、伍迪-艾伦执导的《贤伉俪》和斯坦利- 库布里克执导的《大开眼戒》等。2007年,他还参加了奥斯卡热门电影《迈克尔-克莱顿》的拍摄,与乔治-克鲁尼演对手戏,表现出色。

  西德尼-波拉克也在很多电视节目里露面,在他生前出演的电视剧中,要数在《黑道家族》里扮演的医生最出名了,他饰演的医生因为杀害自己的家人被判决入狱,给观众留下较深的印象。

  对于自己的艺术人生,西德尼-波拉克感慨道:“我所知道的大多数伟大的导演都没有演员经历,因此我并不认为这是一名导演所必须具备的条件,但演员经历确实对导演有很大帮助。” (谢育芬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