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非洲》导演病逝 阅星无数的慧眼闭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2:23  新闻午报
《走出非洲》导演病逝阅星无数的慧眼闭合(图)

西德尼-波拉克

  曾凭借《走出非洲》荣获奥斯卡(《走出非洲》导演病逝阅星无数的慧眼闭合(图))最佳导演的美国电影人西德尼·波拉克昨因癌症在洛杉矶的家中去世,享年73岁。

  身为一名横跨导演、演员、制片多个领域的资深男星,波拉克堪称“好莱坞的中流砥柱”。对于他的病逝,曾与其合作的罗伯特·雷德福、乔治·克鲁尼等诸多影星好友纷纷致以哀悼声明。

  【临终之前】

  家人守候在其身边

  据波拉克的发言人证实,波拉克于当地时间本周一下午5点(北京时间昨日)在位于洛杉矶沿海郊区的家中去世,临终前他的家人都守候在其身边。

  据悉,波拉克在10个月前被诊断患有癌症,不过医生始终未能确定其原始病因。在得知自己罹患癌症之后,波拉克为了接受治疗不得不放下当时正在执导的HBO新片《叙述》。作为波拉克的遗作之一,这部政治题材片将于本周日在美国首度播映。

  波拉克于1934年出生在印第安纳州拉斐特,在南岸中学求学时开始对戏剧产生浓厚兴趣。出道初期的他曾登上过百老汇舞台,接拍过《不夜城》等一系列热门电视剧,并荣膺艾美奖的最佳导演。

  在进军影坛之后,手执导筒的波拉克迎来了更多产、更辉煌的演艺阶段。1986年,波拉克倾力打造的经典之作《走出非洲》获得包括奥斯卡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在内的7座“小金人”,成就了其事业的巅峰期。波拉克的19部影片共获46项奥斯卡提名。

  【身为导演】

  他深谙大腕影星脾性

  从《往日情怀》中的芭芭拉·史翠珊(听歌)到《走出非洲》中的梅丽尔·斯特里普,从《窈窕淑男》中的达斯汀·霍夫曼到《糖衣陷阱》中的汤姆·克鲁斯……翻开与波拉克合作过的影星名单,几乎可以撑起奥斯卡红地毯的大半星光。

  其中,和波拉克缘分最深的莫过于好莱坞男星罗伯特·雷德福,两人总共七度合作,除了名声大噪的《走出非洲》,还包括《蓬门碧玉红颜泪》《杰里迈亚·约翰逊》《电光骑士》《哈瓦那》等影片。

  慧眼识才的波拉克是许多影星的伯乐,如简·方达就曾凭借波拉克执导的《射马记》首获奥斯卡提名,杰西卡·兰格也曾凭借《窈窕淑男》获得了自己的第一座奥斯卡“小金人”。波拉克最后执导的电影包括2005年的惊悚片《翻译风波》和2006年的纪录片《建筑大师盖瑞速写》,前者由奥斯卡影后妮可·基德曼及奥斯卡影帝肖恩·潘联袂主演。

  深谙和明星合作之道的波拉克曾表示:“和大牌明星打交道确实有点危险,因为他们更加情绪多变。你必须小心谨慎,但是,一旦他们发挥出了最佳状态,那将令人无比兴奋。”

  【身为演员】

  他巧妙窥探名导才华

  和许多知名导演不同,波拉克本人也热衷于从幕后走向镜前。他不仅在自己执导的《窈窕淑男》、《翻译风波》等影片中客串过小角色,还接拍了伍迪·艾伦的《贤伉俪》、罗伯特·奥特曼的《幕后玩家》、罗伯特·泽米吉斯的《飞越长生》和斯坦利·库布里克的《大开眼戒》等影片。

  波拉克曾开玩笑地说,自己之所以喜欢加盟其他知名导演的作品,就是为了找个借口“窥探他人”,“导演们都有很强的领域感,他们就像狮子,在每个角落留下气味划分地盘。”

  近年来,波拉克也在多部好莱坞影片中亮相,如去年的《迈克尔·克莱顿》以及本月初上映的喜剧片《新郎不是我》等。此外,波拉克还出演过《威尔和葛蕾丝》等热门美剧。

  身为影视界的“多面手”,波拉克还曾多次担任制片人,他生前曾和英国导演安东尼·明格拉联合制作影片《冷山》。令人唏嘘的是,继明格拉于今年早些时候去世之后,波拉克也永远告别了他的影迷们。据悉,波拉克的葬礼将为小范围的私人仪式。□姚佳森 编译

  西德尼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了一点,让电影变得更美好了一点,甚至让晚宴变得更美好了一点。他为电影艺术贡献了一个标尺,我们会永远怀念他。

  ——乔治·克鲁尼(曾主演波拉克的《迈克尔·克莱顿》)

  西德尼·波拉克不仅是位才华出众的导演,更通过自己的灵魂感染了其身边的人。今天,我们不仅失去了一位杰出的电影工作者,也失去了一位伟大的人。

  ——昆西·琼斯(听歌)(曾为波拉克的电影处女作《一线生机》创作音乐)

  在过去的40年中,西德尼不仅是我事业上的老搭档,也是生活中的挚友。我现在难以表达个人的悲伤。

  ——罗伯特·雷德福(曾主演波拉克的《走出非洲》等7部影片)

  他不仅是个出色的演员、导演,也是一位值得信赖的朋友,我会向他吐露自己的一些秘密。

  ——芭芭拉·史翠珊(曾主演波拉克的《往日情怀》)

  能够和西德尼合作是我一生之中最大的礼物,我会珍惜与他合作的每一段时光。

  ——萨莉·菲尔德(曾主演波拉克的《没有恶意》)

  他的影片就像美妙的抒情音乐。他从不满足,并鼓舞周围的每个人不断进取。

  ——欧文·罗斯曼(曾为波拉克的《窈窕淑男》、《哈瓦那》等5部影片担任摄影师)

  □姚佳森 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