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西德尼-波拉克病逝:他让电影变得更美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4:59  新闻晚报

  美国当地时间5月26日下午,美国著名导演西德尼·波拉克因患癌症医治无效,在洛杉矶病逝,享年73岁。波拉克曾凭借影片《走出非洲》名声大震,该片一举赢得了7项奥斯卡大奖,波拉克本人也荣膺最佳导演。此外,中国观众熟悉的影片《翻译风波》也出自波拉克之手,该片曾于2005年在中国上映,云集了奥斯卡影帝西恩·潘和奥斯卡影后妮可·基德曼,这也是波拉克生前执导的最后一部作品。近几年,他逐渐转做幕后制片人,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上映的《朗读者》就由波拉克担任制片人。

  【电影人生】

  凭《走出非洲》登顶奥斯卡

  西德尼·波拉克于1934年7月1日出生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在南岸中学求学期间,波拉克开始对戏剧产生浓厚兴趣,并选择纽约一所戏剧学院就读,后来留校执教,从此开始电影生涯。最初的波拉克曾出演过百老汇剧作,但因为不可能扮演男一号,最终转投导演圈。

  波拉克先在电视界摸爬滚打,相继拍摄了 《不夜城》、《亡命天涯》等一系列热门电视剧,此后他便开始向大银幕进军。在第一部长片《一线生机》问世后,波拉克迅速成为好莱坞电影界的一根顶梁柱。1986年,波拉克精心打造的《走出非洲》囊括7项奥斯卡奖,波拉克本人也拿下了最佳导演奖。毫无疑问,《走出非洲》让波拉克的电影事业达到顶峰,虽然他一生有19部影片共获得46项奥斯卡提名,包括3次最佳导演提名,但人们真正记住的仍是让他名声大震的《走出非洲》。

  知名导演不忘镜头前露脸

  波拉克除了在导演圈声名显赫,他本人也经常在镜头前露脸,出演过多部影视剧,而且他参与制作的影片,已经超过了40部。掐指算来,波拉克共导演过21部影片,但却在超过30部电影和电视剧中露过脸。在汤姆·克鲁斯和妮可·基德曼主演的《大开眼戒》中,波拉克就是主演之一,他精湛的演技令人印象深刻。

  据悉,波拉克表演事业的领路人正是达斯汀·霍夫曼,那是在拍摄《窈窕淑男》时,霍夫曼认定扮演他经纪人的唯一人选就是波拉克,波拉克虽然完全没有心理准备,却经不住霍夫曼的鲜花攻势,霍夫曼甚至在鲜花中夹着这样的纸条:亲爱的,请做我的经纪人。此外,在美国热播的电视剧《明星伙伴》中,波拉克也再度露脸,而且扮了一回自己。

  调教大牌明星发挥高水准

  波拉克一生都在和大牌明星合作,他的电影处女作《一线生机》便是与当时正当红的西德尼·波蒂埃以及安妮·班克罗夫特合作完成的。

  在随后的19部影片中,波拉克又先后与大批一线影星合作,其中包括简·芳达、达斯汀·霍夫曼、梅丽尔·斯特里普、汤姆·克鲁斯、哈里森·福特、妮可·基德曼等众人耳熟能详的耀眼明星。

  有趣的是,明星们在波拉克的镜头前,总是能发挥出最高的演艺水准,共有12位演员在波拉克的指导下获得了奥斯卡最佳表演奖的提名,比如简·方达、达斯汀·霍夫曼、霍莉·亨特、保罗·纽曼和芭芭拉·史翠珊。而梅丽尔·斯特里普和罗伯特·雷德福在《走出非洲》中更是发挥了高水平,观众们也大饱眼福。

  【各方追忆】

  好友克鲁尼:永远怀念他

  好莱坞巨星乔治·克鲁尼是波拉克的生前好友,两人曾合作过《迈克尔·克莱顿》和《头盔》两部影片。波拉克逝世后,克鲁尼悲伤地追忆说:“西德尼·波拉克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让电影变得更美好,我们永远怀念他。”

  而奥斯卡主席西德·甘尼斯得知波拉克逝世的消息后表示:“无论是对电影人,还是对全世界的影迷来说,失去波拉克都是巨大的损失,我们非常悲痛。我们将会记住他的那些传世作品。”

  中国导演齐赞《走出非洲》

  王小帅导演接受采访时表示,波拉克拍摄的《走出非洲》在国内非常出名,很多人都看过这部电影。俞钟导演则感叹道:“当年的 《走出非洲》曾令我非常震撼,在国内几乎看不到那样的电影。我记得当时看的时候非常兴奋,觉得那就是我喜欢的类型。”至于波拉克最后的作品《翻译风波》,很多人并不是很喜欢,高群书认为它就是纯粹的商业片,“但波拉克给我的感觉非常绅士,他的作品强调心理状态,不外化,有种内心的舒展,即使是节奏紧张的电影,仍能看到那种优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