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尼亚2”告别弱智低龄化 展现人性黑暗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1:26  信息时报
“纳尼亚2”告别弱智低龄化展现人性黑暗面

苏珊与凯斯宾王子在纳尼亚的共同历险中暗生情愫

“纳尼亚2”告别弱智低龄化展现人性黑暗面

纳尼亚的“老鼠特工队”经常神出鬼没,杀得台尔马人胆战心惊

  2005年末,投资1.8亿美元的“纳尼亚”系列电影第一部《狮子、女巫和魔衣橱》在全球斩获7.44亿美元票房,超越同期的《金刚》1亿多美元,令片方在电影还没完全下档之前便宣布要开拍第二部。可是,票房爆收的同时,影片在口碑上却惨遭“弱智儿童片”、“低龄版本的《指环王》”、“老是动物打群架”等评价。今天,纳尼亚系列第二部《凯斯宾王子》将在内地全线上映,由原班人马打造的该片显然充分吸取了前车之鉴,不仅在故事上开始挖掘人心的阴暗处和复杂面,四兄妹的演技也是渐入佳境,再加上迷人的“王子”加盟,《纳尼亚2》有望借助手中的五大王牌打一场“口碑翻身仗”。

  王牌@故事

  展现人性更多黑暗面

  尽管首集电影《狮王、女巫、魔衣橱》跻身“史上最卖座电影”的前30名,但依然有不少观众狠批:剧情在推进上拖沓冗长不见高潮,就连讲述四兄妹从发现魔衣橱后到进入纳尼亚这个过程都用了整整半小时。在这样的“背景”下,片方显然在选剧本上做了一番考虑,次集选择改编的是小说的第四部《凯斯宾王子》,以此加快整体节奏和剧情复杂性(原著小说的顺序本是《魔法师的外甥》、《狮王、女巫、魔衣橱》、《能言马和王子》、《凯斯宾王子》、《黎明踏浪号》、《银椅》和《最后之战》)。四兄妹回到现实世界仅仅1年,但纳尼亚王国已经度过1300年并陷入邪恶的弥若兹的统治中,真正的王位继承人凯斯宾王子为了推翻篡位的叔叔弥若兹,召集四兄妹回到纳尼亚王国……

  不同于第一集中只有天真单纯的孩子和邪恶凶狠的白女巫,整个过程只是单纯的探险、历险、脱险,《凯斯宾王子》呈现给观众的将是人性的两面,其中有着越来越多的黑暗和残忍元素。弥若兹那句“台尔马人是以掠夺为生”点出了人心的丑陋,为此他杀死自己的亲哥哥以便掌握大权;弥若兹身边的勋爵同样隐藏着狼子野心——他表面上效忠弥若兹,其实同样觊觎王位密谋改朝换代,找机会刺死弥若兹后又嫁祸纳尼亚人以制造更大混乱。除了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影片同样凸显了正义之师的内部斗争:虽然凯斯宾王子和彼得都为拯救纳尼亚人而努力,但他们在战争谋略、领导权上一度产生分歧甚至肢体冲突。

  王牌@角色

  新王子美貌与智慧并重

  说到本集新加盟的凯斯宾王子,观众印象最深刻的首先就是他那英俊帅气的外表——饰演凯斯宾王子的新星本·巴恩斯让不少女观众“过目不忘”。而在被选中出演该片之前,巴恩斯只是一名舞台剧演员,熟悉唱歌和钢琴,还曾组织过一支名为“Hyrise”的四人乐队。多才多艺的他在中学时期已经是英国国家青年音乐剧院的成员,并一度被媒体称为“文艺王子”。而在得到导演的认可后,巴恩斯除了已经确定继续出演纳尼亚系列的第三部电影《黎明踏浪号》外,也已有多部片约在身,未来星途一片大好。

  在拍摄的过程中,巴恩斯其实也吃尽了“苦头”。由于有大量的动作场面,他每天都必须接受体能训练,并且需要学习骑马,一开始觉得自己马术尚可的巴恩斯没有想到自己的骑马水平根本不能胜任这个角色——于是在开机前,他开始了每天6至7小时的骑马训练,强度之大让他一度觉得无法行走。在《凯斯宾王子》中,巴恩斯好不容易完成那场“骑马渡急流”的高难度戏分,可是在他认为“OK”的时候,导演安德鲁·亚当森却让他“不要咬着牙,再来一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安德鲁·亚当森还对其他演员的进步大加赞赏:“相比第一部电影,他们的表现都有很大进步,尤其是饰演彼得的威廉,他的演技已经能达到一个更高层次。”彼得四兄妹的成长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加,第二集中的彼得四兄妹在外形上都有或多或少的变化,而且不像当初那样少不经事。

  王牌@场景

  海滩森林更显生机勃勃

  《卡斯宾王子》除了在剧情上有所改良外,在制作和特效方面也加大了手笔。在第一部中,观众看到的大多是白雪皑皑、冰天雪地的景象,而《凯斯宾王子》开篇就让人看到阳光、海滩、森林、蓝天……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也给观众豁然开朗的感觉。在讲述小矮人杜普鲁金被抛入湖中的场面时,观众的注意力更多地被美丽的景色所吸引——导演以俯拍的镜头呈现出一派湛蓝湛蓝、清澈见底的湖水风光。而为了让观众更好地和第一集的内容想连接,在第一集中被收服的白女巫再次穿着雪白的裙装出现在厚厚的冰层中要求采血复生——全片唯一一处“冰雪”场景便出现在此。

  据了解,在长达九个月的拍摄周期里,导演安德鲁·亚当森和他的演职人员团队曾奔赴世界各地取景拍摄,范围涉及大半个地球,而他的团队人数在拍摄结束时也到达了将近2000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