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俩导演大打口水战 《硫磺岛家书》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7:44  北京晚报

  好莱坞著名黑人导演斯派克·李和白人导演克林·伊斯特伍德都曾经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导演大奖,他们在艺术上是两个竞争对手,在银幕下,有时候却是一对“冤家”。

  最近两个星期以来,这两人又找到了“吵嘴”的题目,于是你来我往交起手来。

  上个月在戛纳电影节上,斯派克·李导演对采访他的英国媒体指责伊斯特伍德蔑视黑人和黑人演员。他举出伊斯特伍德在2006年推出的二次世界大战姊妹影片《父辈之旗》和《硫磺岛家书》为例:“伊斯特伍德拍的这两个片子加起来长度超过四个小时,可是里面一个黑人演员都没有。在他的‘硫磺岛’版本上,黑人士兵就根本不存在,片子里连一个黑人脸孔都看不到。现在不是蓄(黑)奴时代了,他知道不知道?凭什么抹煞黑人军人在二战中的贡献?”

  伊斯特伍德导演也不示弱,他在上周五站出来反驳斯派克·李:“亏了你还是学历史的呢,你不知道事实?我就是按照二战历史事件真正发生的情况来拍的电影,当时是什么样,我就拍成什么样。” 他还直接喝斥斯派克·李“闭嘴”。

  而斯派克·李的律师上周一也在接受采访时说,那时有900名左右黑人士兵参加了硫磺岛一役。这位律师为斯派克·李助威说:“这些黑人士兵中还有11位得到了银质奖章。可是伊斯特伍德对他们视而不见。”

  可是媒体显然并不同意斯派克·李的指责。富克斯公司的主持人艾兰·科尔姆说,从伊斯特伍德的历史上看,他并不是一个种族主义者。而且正好相反,他在1988年拍摄一部关于黑人歌手的影片时,曾起用了80%的黑人演员,所以仅凭“硫磺岛双片”不见“黑”并不能一口咬定伊斯特伍德蔑视黑人。而且他现在正在拍摄关于南非独立后的影片,对那里的白人至上种族主义进行了严肃的批判,支持南非黑人寻求平等地位的斗争。正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我的这部片子都是黑人,我不可能把曼德拉变成白人啊。”

  还是《时代》杂志从公允的角度来评论两个人的争执。该杂志的文章指出,对于这次在63年前发生的著名战斗,两个人其实说的各有对错。当时的确有700至900名美国黑人军人在战斗中登上了日本硫磺岛,可是他们并没有直接参加前线战斗,只是做了后勤,运输物资和弹药以及埋葬死亡人员等工作。所以在该岛制高点上竖起那面具有历史意义的美国国旗的人员中,真的没有黑人士兵在内,只有一名土著印第安战士参加。不过对于那些在海滩上拍摄的镜头,伊斯特伍德还是应该拍些有黑人军人的场面。

  为了证明自己不是有意在影片中表达种族主义,最后克林·伊斯特伍德在回答斯派克·李的攻击时说:“行了行了,我在下一部片子多请黑人参演,让黑人在打仗时多死几个就是了。”

  这话听起来怎么都不像是有诚意道歉,倒是更像要“叫阵”似的。 王炎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