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亮“功夫” 中国风味包装亲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4:42  长江日报
《功夫熊猫》亮“功夫”中国风味包装亲切(图)

《功夫熊猫》海报

  昨日下午,即将于20日上映的梦工厂动画片《功夫熊猫》在上海首映,记者先睹为快。浓郁中国风味的包装传统而亲切,角色和故事中的幽默特质则充满美式现代感。这个夏天最令人放松和快乐的角色,非这只熊猫莫属。

  梦工厂厂标:起头就是中国风

  水墨风格的月色里,一位头戴斗笠的瘦削古装高手,箭一般蹬萍渡水。记者正迷惑,这是影片的情节吗?高手旱地拔葱,一窜跃上了——月亮。于是,我们又见到梦工厂那经典的月上垂钓剪影,DREAMWORKS厂标随之打出。

  这是影片的第一个镜头,很彻底的中国风。

  阿宝故乡:桂林山水 灵山小镇

  影片故事是愣头小子学功夫打坏蛋,传统的武侠主题;主角除了中国标志熊猫,还有从五禽戏时代开始就与功夫有不解之缘的虎、蛇、猿、鹤和螳螂;环境是水墨画的桂林山水,小镇上的面馆、吃包子喝面汤、鹤师父写书法、镇民们过节舞龙放爆竹……生活就跟中国的某个朴实小镇一样真实。而那1888级台阶之上的灵山之顶,如果真有座玉皇宫、住着仙风道骨的太极或气功高手,也绝不会让国人太意外。

  武术招数:马步打底 写意流畅

  熊猫阿宝展示的第一个武术招式是鲤鱼打挺——起床专用,尽管因为胖到连脚趾都看不到,他快把床折腾垮了都做不出来。

  可是阿宝身边还有好多高手啊。龟仙人气功一般的“无影手”,浣熊师傅一根手指就可碎人筋骨,其他五位师父小到劈腿、马步、点穴、针灸,大到飞檐走壁、筷子战、索桥战雪豹,招招式式都来自于我们熟悉的功夫片,因为节奏做得快,流畅写意处又更显天马行空。

  熊猫形象:快乐美国心

  难怪阿宝一开始上山受到五位高手歧视——练武讲究童子功,而它连马步都扎不稳。但这毕竟是美国人的剧本,《功夫之王》都能让一只当代西方菜鸟转眼成为高手,何况充满幻想色彩的动画片?

  而且阿宝真的太爱功夫了。做梦从来只做功夫梦;第一次进大殿,开心地历数功夫纪念品的典故,口水横流;被嘲笑后,自发自觉地想出土办法拉筋……所以,当浣熊师傅放下心结后,很容易就发现阿宝在寻找食物时表现出的惊人潜力,揣摩出一套特别的食物训练法,让它速成为高手。

  阿宝绝不是传统中国武术故事里含辛茹苦、循规蹈矩的端庄青年。它的起点只是一只没什么天赋的胖熊猫,爱吃、爱追星、性格开朗、好赶热闹——这么一说,跟从任一家麦当劳里挑出一个小胖好像没什么区别。所以,它的“心”其实是美国化的。加之形象和台词设计时采用了配音演员杰克·布莱克的喜剧特色,表情丰富,动作可爱,其奔放已超乎普通的活泼。

  【搞笑必杀技】

  1、阿宝被关在比武场外,出尽百宝想进去。从门洞偷窥、绑竹子做弹弓,最后坐上“火箭椅”从天而降。

  2、阿宝跟猿师傅说话时突然露出怪相,显得极不尊重,遭到白眼。它背后正扎针的螳螂师傅探出头来露出抱歉的微笑,“我好像扎到它的面部神经了”。阿宝轰然倒下,背后已被扎得像只刺猬。

  3、大战结束,阿宝在灰尘中站起,头顶面锅,背影正如它梦中的神秘高手。镇民们想抬起它,掂了掂它的胳膊腿又放下了。

  4、熊猫阿宝的老爸是只鸭子……

  5、阿宝去厨房疯狂吃东西,浣熊师傅进来,淡定地说:我只是来告诉你,猴子喜欢把杏仁酥藏在上面的架子上……阿宝一跃而起去够。师傅返回。阿宝很紧张地说:“别告诉猴子哦……”

  6、阿宝嘴上挂着面条、头上顶两只盘子扮浣熊师傅。 本报上海专稿 记者翟晓林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