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亮相上海电影节 神奇阿波征服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4: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第一次,在电影院里看一部片子笑到岔气;第一次,听到那么多人一起为一部美国人拍的功夫片拍手叫绝。昨日,上映短短两周已经在全美创下1.5亿美元票房成绩的3D动画巨制《功夫熊猫》上海电影节举行专场放映,距离它的中国公映日期(6月20日)仅仅两天。全国各地来到上海电影节的电影记者几乎全部集结,面对这一群眼光特别“毒”道的人群,熊猫阿波一样用自己的神奇功夫将他们一一收服。

  第一招:熊猫·丽江山水·中国元素

  整个观影过程中,笑声、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有记者统计,全场一致报以掌声的次数超过10次。虽然情节非常简单,讲述一个面馆老板的儿子熊猫阿波,虽然贪吃、自卑、肥胖,却能够坚持梦想,突破自我,从而拯救世界、成为一代武功大师的故事,走的是好莱坞励志老路,告诉你,我信,我能。但是梦工场的编剧和画师们的想象力和对中国文化的精确把握让这部片子在寓教于乐的同时,并不显得浅薄,反而达到了一种震撼人心的效果。比起美国本土观众,中国影迷会更喜欢这部充满中国元素的动画电影。

  虽然影片的主角是只熊猫,他的师父是只严肃固执的浣熊,同门的5大高手都是螳螂、老虎、猴子、蛇、仙鹤,生活在和平谷里的也都是可爱的兔子、猪、鸭子……但是这些形态各异的动物们全部被拟人化,穿的是中国古代百姓的衣服,拿着筷子吃面条和包子,住的是云雾缭绕的东土桃园,灵感正是来自丽江和大理的秀丽山水;武功高手螳螂会针灸,丹顶鹤会写毛笔字,老乌龟讲的话句句都充满“禅”意……精致的3D画面和美术渲染给观众营造了一个如梦如幻的世外桃园,光这一点,就是非常幸福的视觉享受。

  第二招:周星驰(《功夫熊猫》亮相上海电影节神奇阿波征服观众)·无厘头搞笑·美式幽默

  虽然现在还是6月,但已有记者打包票这是本年度最搞笑的电影。台词对白风趣幽默、又充满个性和智慧,周星驰的影子无所不在。导演不仅吸收了他的无厘头搞笑元素,而且和美式街头幽默巧妙得融合在一起。居功至伟的是熊猫阿波和他的配音者杰克·布莱克。在2005年电影制作之初,梦工场就以杰克为原形设计了熊猫阿波的形象,所以当杰克为阿波配音时,熊猫阿波仿佛真人再现,插科打诨,反话连连,经典台词一串连着一串,出乎意料的包袱一个接着一个。最典型的场面是螳螂为阿波作针灸、阿波厨房偷吃、阿波和师父抢包子等段落,电影院里不时会出现笑到抽气的声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抢包子一段画面在很多中国武侠小说和影视作品里都出现过,《功夫熊猫》显然是向这一桥段致敬,但是它充分利用动画片在动作上的无限优势,把抢包子的较量推到极致,阿波使尽浑身解数与师父过招,高潮迭起,观众好像被人挠痒痒,不知不觉就笑岔了气。

  第三招:李小龙·成龙(《功夫熊猫》亮相上海电影节神奇阿波征服观众 听歌 blog)·古龙·神龙秘籍

  同样都是向中国功夫致敬,同样用各种武功招数来表现中国功夫,同《功夫之王》流于表皮的致敬不同,《功夫熊猫》里不但有点穴、蛇形刁手、螳螂拳、太极拳等经典招式,也再现了李小龙、成龙、李连杰(《功夫熊猫》亮相上海电影节神奇阿波征服观众 blog)的很多成名动作,但是并没有点到为止,而是更接近中国功夫的精髓。一只胖到连自己的脚趾头都看不到的熊猫如何成为绝世高手? 哪怕有“师父”和“乌龟”大师的指点,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速成。但是阿波做到了,这是因为他对食物近乎着魔的痴恋,恰恰符合了“ 神龙秘籍”(电影里最无上的武功心法)以无法入有法的精髓:当你想争夺一个包子时,使什么招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抢到包子”这个结果。编剧似乎连古龙都非常熟悉,当阿波运用师父教的各种招式,甚至无师自通地展开“五溪指法”的时候,暗中又契合了“打破招式套路壁垒、信手拈来挥洒自如”的境界。

  续集将出DVD 预订动物玩偶成热门

  当然片子也有一些小瑕疵,比如说时间太短,都没有交代为什么熊猫的老爸会是一只鸭子,仅仅是为了搞笑,还是有更多的内容没有表现?从片尾的隐藏结局来看,此片有大量内容没有付诸3D画面。放映结束后,记者打探得知,梦工场果然还留有杀手锏,一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动画短片将以DVD的形式在年底推出,里面将主要讲述阿波的5个同门师兄弟螳螂、玉娇虎、蛇、猴子、仙鹤年轻时的故事。

  另外,影片结束后,一些女影迷已经迫不及待地跟影院打听起片中各种动物的配套玩偶,不但片中憨态可掬的熊猫、鸭子、兔子等角色的玩偶被预订,反面角色的残豹,由于其童年时的造型太过可爱,也成了大热门。影城负责人也表示,影城已经在选购一批影片副产品,其中包括片中各种人物毛绒玩偶、T恤、包枕、水壶、帽子、折纸等。本报上海专电 特派记者 陈玲莉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