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电影大师文德斯专访:一直在找机会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6:28  外滩画报
德国电影大师文德斯专访:一直在找机会来中国

德国电影大师维姆·文德斯(左)

  今年11 月20 日,德国电影大师维姆·文德斯的新片《帕勒莫射击》将在德国公映。这是导演第一次在家乡杜塞尔多夫进行拍摄的作品。接受记者专访时,文德斯表示这部电影旨在向英格玛·伯格曼安东尼奥尼致敬。他说,“只有面对死亡,我们才能更好地活着”。

  文/ 李俊

  戛纳电影节闭幕这天,63 岁的文德斯坐在戛纳酒店豪华套间里,穿着牛仔裤、嬉皮摇滚图案的长袖衬衫,微卷的长发夹在耳后。

  在文德斯的电影生涯里,这是他第9次携新片入围戛纳金棕榈奖竞赛单元。法国当地的媒体形容他和新片《帕勒莫射击》的到来,用了“朝圣”这个词。早在1983年,文德斯就凭借《德州巴黎》摘取第37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该片“标志着文德斯美国化倾向的高峰”;1988年,他以影片《天使多情》在第41届戛纳电影节拿下最佳导演奖;1982年,他凭借《事物的状态》抱走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奖。

  “这是我第一次在自己的家乡杜塞尔多夫拍戏。此外,我发现了帕勒莫这个令人兴奋的欧洲小城镇”,来自欧洲的公路电影大师喜欢四处“流浪”,习惯于在全世界各个角落拍片。1978 年,文德斯和科波拉签约,赴美国拍摄《哈姆特》;1985年,他回到德国,拍摄完成了《欲望之翼》;此后,他在德国拍摄过《咫尺天涯》;直到2007 年,文德斯从美国回到自己的家乡德国,拍摄了影片《帕勒莫射击》。文德斯还会继续这种流浪的创作状态。今年下半年,他准备在东京拍摄惊悚片《味汤》。该片根据日本著名小说改编而成。

  采访结束,4位来自不同国家的记者起身和他告别,文德斯独自坐在椅子上,双手紧紧抓住座椅的扶手,做出副不能动弹的痛苦样子。他朝发行人用开玩笑语气抱怨说:“我再也不相信你了,你看你就把我绑在这里了

  《帕勒莫射击》遭遇死亡

  “献给伯格曼和安东尼奥尼——2007.7.30”。

  这是电影《帕勒莫射击》结尾处打出的一行字幕。2007 年7 月30 日,瑞典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和意大利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相继离世。

  文德斯告诉记者,那一天他正在意大利西西里的Gangi 小镇上为《帕勒莫射击》寻找外景拍摄地。他接到了欧洲电影协会的电话,得知伯格曼当天夜里去世。“对于我们来说,这一天的筹备工作都是在极度悲伤中度过的”,文德斯说。

  第二天早上,文德斯开车返回小镇。在十字路口,一个交通警察拦住了他,示意他将窗户玻璃降下来。他一边按照警察说的做,一边想他到底哪里做错了。这个警察斜着身子靠在车窗前,悲伤地对文德斯说:“昨天晚上,安东尼奥尼去世了!“

  “真是令人难以置信。这样事情可以发生在世界任何地方,包括在西西里的小镇上!”文德斯感叹道。

  安东尼奥尼对文德斯的影响非常直接。1985 年,安东尼奥尼中风,丧失说话写字的能力,只能画草图。1994 年,在文德斯的协助下,他执导拍摄了《云上的日子》。该片是安东尼奥尼改编自他1983年出版的《台伯河上的保龄球道》中四个各不相同的爱情故事,文德斯负责将四个独立故事串联起来的框架部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