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战《功夫熊猫》:特别顺眼还是惊喜不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9:11  精品购物指南
论战《功夫熊猫》:特别顺眼还是惊喜不足(图)

《功夫熊猫》海报

  正方:特别顺的大朋克

  看完之后感叹很多,一是觉得很悲哀,就像《花木兰》一样,中国好的题材都被外国人拿去用了,最后我们还要为了看自己国家的故事付他们版税;二是我国的动画水准比欧美差太远了。不是技术,不是笔法,而是想法,还有更重要的——节奏。这个片子的节奏把握得非常好,所有分镜和切换都带着一股纯粹的美国风格,让你一看就知道是美国的东西。中国自从丧失自己的动画路线至今,巅峰之作也不过就是受了日本影响的中国神话古装,能上银幕的就别提了。美国迪斯尼梦工厂坚持这么多年,从二维到三维,唯一没变的就是自己的风格。而我们成了彻底的骑墙派,既不能墨守已经过时的水墨风与剪纸风(你不能不承认这是民族的,但不是世界潮流的),也无法有更新的突破。而《功夫熊猫》尽管情节很简单,很美国大英雄主义,泾渭分明,但每一个节点都卡在节骨眼儿上,就像听特别顺的大朋克一样。

  令我非常感动的是又看到Hans Zimmer的配乐,十多年了,从《狮子王》的非洲灵性的呼喊到如今的中国风情的悠扬,他的动画配乐总是令我魂牵梦绕。 哦,最后一点,就是虽然里面有很多励志性的大美国主义的经典台词,但也不要把这些当心灵鸡汤看。电影就是电影,现实就是现实,不是你一说努力就真能成神龙教主的。小花刨薰

  反方:搞笑有余惊喜不足

  许多成功的动画片,比如《怪物史莱克》《超人总动员》《美食总动员》等,虽然面对的主要是儿童,却都有一个无论内涵和情节都非常丰富而且有相当创造力的故事。而《功夫熊猫》的情节则显得太过平淡,或者更贬义地说,太过老套。整部片子的打斗细节向中国功夫致敬之处举不胜举,然而不幸的是,故事却也套用了老武侠片中最典型的学艺—出师—成功的简单三步走的过程。

  另外一个遗憾就是对全明星阵容的极大浪费。Dustin Hoffman的小熊猫师父、Ian McShane的雪豹大反角、Randall Kim的乌龟师祖这三人倒是都有足够的戏份。可看看五形的猴、鹤、蛇、螳螂和虎都是谁的声音?成龙、David Cross、刘玉玲、Seth Rogen(就是Knocked Up里的那个傻小子)、Angelina Jolie!事实上,除了Angelia Jolie的“虎”小姐颇说了几句台词,其余的明星配角们——包括成龙在内 —— 从头到尾基本上就是在背景状态,让人失望。故事的发展基本上就是一根筋,单薄感愈发明显。

  但某些细节,比如熊猫的天才之处,还是让人不禁鼓掌称快的。梦工厂为IMAX而作的3D动画委实也非常细腻,而片头扔出的有中国剪纸风格的2D动画的梦境段落也是美感十足。老豆腐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