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缘何好看 热议中国元素漫画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0:47  东方网-文汇报

  由文化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正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为什么出自中国元素,我们的作品却反而赶不上海外同行?”随着《功夫熊猫》在国内的上映,这样的疑问也渐渐增多。日前有调查显示,仅有14.2%的人爱看国产动画片,81.9%公众认为国产动画片缺乏创意。“中国元素的漫画开发”已成为本届博览会的热点话题之一。与会专家表示,中国动画想在世界舞台上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融入中国元素;而艺术创意和产业机制相结合,才能使传统元素成功实现动漫化。

  原创和机制待提高

  博览会吸引中、日、韩、美、法、葡、加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家知名动漫游戏企业参展。6家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也集体亮相。参与北京奥运会和特奥会吉祥物设计工作的吴冠英、孙绍波亮相博览会,带来了“福娃”和“阳阳”等完全脱胎于中国传统形象的卡通形象。如何使原创动画开发利用传统元素,成为博览会上的中心话题。

  “中国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可以为动漫提供创意,可是往往被海外企业抢得先机,因为我们缺乏优秀的创作人才。国内很多优秀的动漫公司,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订单加工上,忽视了原创。”吴冠英表示,原创是动漫产业的生命力所在,动漫企业应从原创做起,把市场做好,只有真正的原创产品才能形成品牌。“好的创意,以及好的体制或机制,两者缺一不可。”吴冠英还指出,从形象到产品的完整产业链模式,才能让传统元素动画“活起来、火起来”。上海、湖南、无锡、四川、杭州、大连6大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此次也在博览会聚首,开展资源和渠道的合作。

  还需立足传统文化

  在展会现场,记者发现不少海外厂商也推出了蕴含中国元素的动漫游戏产品。例如日本世嘉公司旗下的“三国”系列游戏产品在全世界有无数忠实的玩家。参展的世界最大漫画展“法国昂个莱姆”的主题展板上,也布满了以福娃为形象元素的动画形象。中国动漫如何从这些海外对手身上吸取经验?

  “动漫形象能够走近年轻人,是保护和开发中国民俗优秀文化的新手段。”民俗学会会长刘魁立告诉记者。找准传统文化和年轻人的共鸣,发掘其中的时代特征,成为民族元素动漫化的关键。融入新的话题、新的思维,成为动漫创意的源头。

  中国民俗学会、上海美影厂和上海古玛文化拿出75万元,在博览会上以“十二生肖”为主题征集动漫形象。征集方希望生肖形象能够像“唐老鸭”、“米老鼠”那样被大众喜爱,同时更强调传统文化中的价值观和人文思想,是民族动漫开发不能丢弃的灵魂,并要以此和海外动漫厂商竞争。“传统文化需要创新才会更加有生命力,以创意站稳脚跟;同时创新又需要有优秀的民族文化做基础,以文化凸显优势。”本报记者 王磊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