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史密斯《全民超人》诠释非典型性超级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03:04  信息时报
威尔-史密斯《全民超人》诠释非典型性超级英雄

汉考克的超人制服相当没有特色

威尔-史密斯《全民超人》诠释非典型性超级英雄

查理兹·塞隆饰演的汉考克前妻,后来成为公关顾问雷的妻子

威尔-史密斯《全民超人》诠释非典型性超级英雄

汉考克每次飞天降地都要在路面留下个大坑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王晓静 陈爽

  超级英雄电影看到烦了?或许就是因为有太多大受民众欢迎的“救世主”充斥市场,创作者这回反而用一个颓废潦倒、不按常理出牌的英雄汉考克做主角。他刀枪不入、力大无穷,但EQ不高、缺乏爱情,这样的非典型性“超人”你能接受吗?从今日起,由威尔·史密斯主演的《全民超人》将在中国内地和北美同步上映,虽然影片颠覆了一般的超级英雄大片,前半部走动作路线,后半部逆转有文艺爱情Feel,但业内人士预测,这部并非漫画改编、属原创故事的电影在暑期档影市依然会大有作为。

  非典型特征1: 身上恶习一箩筐

  在大部分人眼里,“超级英雄”几乎都是完美化身。此番的新超人汉考克虽然同样天赋异能,但疾恶如仇和责任感呢?这就不太确定了。他的英雄模式跟一般的罪恶克星完全不同,性格缺陷还真是不少。

  1.脾气暴躁

  汉考克绝对不是一个爱护公物的绅士。每次出动飞天降落都要在路面上留下个大坑;硬碰硬救人结果造成火车出轨,把劫匪的汽车挂到大厦的尖顶令警察束手无策,把搁浅鲸鱼掷回大海却砸沉船只……他的张狂、放肆以及破坏力让人们又惊又怕,损失分分钟还惨过被人抢劫。而且,汉考克最不能忍受“混蛋”一词,如果有人敢这样骂他,就算是小女孩也会一拳轰上天去。

  2.爱酒如命

  汉考克还有酗酒的坏毛病,经常会看到他拿着一个酒瓶晃来晃去。现实中的法令不允许酒后开车,但他却喜欢酒后飞行,不知道这算不算酒后驾驶呢?

  3.打扮邋遢

  超人中也有“糙人”?看汉考克就知道了。不同于其他超人的衣冠楚楚,更别说钢铁侠的顶级西装、帅气发型,汉考克一身嘻哈打扮——一顶脏兮兮的帽子、灰色黯淡的夹克短裤,胡子拉茬和满脸淤青,这样的形象能和超级英雄联系吗?有人说这简直就是个乞丐。更夸张的是,他还喜欢戴一副“苍蝇”墨镜。

  平时的穿着都如此邋遢,汉考克的“超人”制服显然也成了“奢望”:那件黑色的皮衣没点特色,他本人也都嫌弃太紧身了。

  非典型特征2:

  差点变成人民公敌

  以往大银幕上的超级英雄总是双重身份,并受到大众的尊敬和爱戴。例如《蜘蛛侠》中的彼得·帕克平时是普通学生,还为报社拍照片客串摄影记者;《超人》中的克拉克·肯特也以记者身份伪装自己;《钢铁侠》中托尼·斯塔克则是坐拥全美最大军火工厂的超级富豪……威尔·史密斯扮演的汉考克就不同,除了全世界都知道他有超能力,无需隐姓埋名之外,他没当上人民英雄的同时还差点成为人民公敌。没错,他是经常干救民于水火的事,但是动作太过于粗放,救人一命伴随着的总是破坏七级浮屠。所以,《全民超人》之旅,实际上也是汉考克如何扭转在大家心目中形象的一次“绝地反击”。

  非典型特征3:

  无福消受浪漫爱情

  一般超级英雄的爱情生活虽然不见得会有圆满的结局,但好歹总有些倚红偎翠的浪漫情节;可汉考克却无福消受,那不仅牵涉到一段秘密往事,更攸关他的生命安危;天煞孤星的命运让他的爱情故事成为本片情节的最大转折和争议。这段戏转折非常之大,有观众觉得从常规的超级英雄片套路转变成文艺爱情风格,出乎意料带来一丝惊喜和新意。

  幕后花絮

  片名原叫《今晚,他将到来》

  《全民超人》的电影项目在好莱坞策划时间已有10多年,当时原名叫《今晚,他将到来》。包括托尼·斯科特、麦克尔·曼等大导演都曾表示过兴趣,哥伦比亚公司在2005年正式接手并签下威尔·史密斯。曾与史密斯合作过《当幸福来敲门》的意大利导演加布里尔·穆西诺一度是导演人选,因为对剧本意见不合挂印而去,最终片商选择了彼得·博格来执导,片名也改成《全民超人》。

  删强奸戏吸引更多观众

  为了能让更多青少年观看此片,电影公司希望MPAA(美国电影协会)能把《全民超人》定为PG13级,但两次送检都被定为R级(限制级)。导演彼得·博格只得剪掉了一场强奸戏,把汉考克在少年面前喝酒的戏重新处理,最后总算被定PG13级。导演也松了一口气,“(这样)为这部片做广告就容易了”,只需要强调动作与幽默,对吸引家庭观众是非常有效的。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