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库布里克的10部电影--《2001太空遨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6:01  《电影世界》

库布里克的10部电影--《2001太空遨游》(组图)

  《2001太空漫游》:划分影史的作品

  1964年2月,在为《奇爱博士》宣传时,库布里克对公关人员卡拉斯说,“我对太空中是否有人类存在很着迷”,其实早在《恐惧与欲望》中,他就显示了自己对于科幻电影式布景和“奥德赛史诗”主题的偏好。某种程度上讲,他也曾想把《奇爱博士》拍成一部看上去出自外星人之手的纪录片。

  卡拉斯向他推荐了阿瑟·克拉克,“斯坦利当时正处在相信飞碟的危险边缘”,克拉克说,“我把他从这可怕的处境中拯救了出来。”库布里克很重视这个整天把爱因斯坦那句“一个不对宇宙心存敬畏的人没有灵魂”的话挂在嘴边的隐士,“我把世界上有的钱全付给你,请帮我写出剧本。”克拉克回答说“我不觉得世界上有那么多钱”。最后他可能觉得斯坦利太可怜了,就写了一个剧本。但那时他发现库布里克已经对剧情不感兴趣了,他要的是有戏剧成分的“神话纪录片”,就像《西部是怎样征服的》那样的西部片一样。克拉克帮库布里克确定了基本主题和构思后,就撒手写自己的同名小说去了,库布里克后来也得意于自己能够不按剧本来拍摄了,恶果就是他再也没让编剧们舒服过。

库布里克的10部电影--《2001太空遨游》(组图)
库布里克把这部《2001太空遨游》拍得美轮美奂

  “对我来说,这部电影是纯艺术”

  库布里克曾想找手冢治虫担任美术设计,后者称自己还要养活260口人,库布里克不能理解手冢是把员工当作家人的感情,还以为他真拥有那么多老婆孩子,就很同情他。《2001》在日本首映时手冢看着画面感慨万千,心想若是他能挤出时间来,飞船里会不会坐着一个铁臂阿童木呢?

  不过,影片远比美工更庞大,库布里克召集来各个领域的人:美术史家,作家,科学家,知识分子等等,他能和任何领域的专家对等讨论,“就像洋葱,拨一层皮后又出现新的一层”,主演凯尔·杜里说。库布里克坚持一切设计都要有科学根据,太空飞船“发现号”造价高达75万美元,每小时转速能达5公里,但却没给它几个镜头,最出彩的是未来环境的设计:白色制服、迷你高帽的女乘务员、鲜红色的扶手椅,采用无影照明,像结了冰一样静穆的构图,这显然受到了安东尼奥尼的影响。由于工作量很大,美工部门跟不上节奏,库布里克就安装了监视器来监督他们工作,直到他们拿出工会的规定并以罢工威胁他拆除。他们承认库布里克是天才,但难以接受他认为别人将才华和时间贡献给他是理所当然的,都迫不及待地想逃跑,并眼看着旁边波兰斯基和阿尔德里奇的片场,心想,“那才是真正的电影……”

  的确,摒弃数字特技的库布里克很多时候就像是在画画,他坚持回到无声电影时代的逐格拍摄技法,摄影机经常是一毫米一毫米的移动、曝光然后合成。米高梅担心进度派人来查时,库布里克就陪他们去外景转一趟,然后让助手抓紧伪造一些进度表贴在墙上。

  有很多辛苦拍成的镜头都没有出现在影片中,比如讲述宇航员家庭生活的戏,想用来当作猿人生活的一种回声式对照,此外还有一段长达十分钟的序言,由对太空专家、生物学家、化学家和航员的专访组成,一段关于解释为什么哈尔会出现故障的对白也被剪掉了。库布里克的解释是他要避免说教,而去揭示潜意识,“对我来说,这部电影是纯艺术。我想用‘真实的歧义’来概括它,如果这个名字能成立,它将是最完美的表达方式。没人愿意听别人把什么都能说得明明白白,……‘歧义’是洗尽铅华的结果,是最接近真相的真相。”

  有评论说,影史可以分为《2001》之前和《2001》之后,导演艾伦·帕克说:“没想到同行中,竟有比自己强那么多的人。”影片对古典音乐的出色运用也是称赞的焦点,不过配乐诺思却被害得很惨。虽然为《埃及艳后》配乐很成功,但在《斯巴达克斯》中,因为不能回答库布里克关于古罗马的音乐知识,他就一直受后者的鄙视。在接受米高梅为《2001》配乐的任务后,他带病作战,是被救护车拉进录音棚的。他以为自己的坚强能赢得库布里克的尊重,结果发现只是后者搪塞米高梅的道具。

库布里克的10部电影--《2001太空遨游》(组图)

  《2001太空漫游》 2001: A Space Odyssey(1968)

  主演:雷纳德·洛塞特、威廉·西尔维斯特

  故事:一群人猿发现了一块神秘的黑色石板,它们靠近、领悟,直到有一个捡起骨头当作工具和武器;宇航员在电脑哈尔的帮助下向太空进发,却突然出现错误,电脑展开了杀戮;宇航员大卫进入太空,神秘的黑石引导着他……

  花絮:

  *片头场景中,除了两只小猩猩之外,所有的猿都是由演员扮演。

  *为了拍摄月球表面的场景,库布里克使用了数吨沙子,这些沙子都经过清洗和染色。

  *当时美国人工智能的领军人物马文·明斯克曾任本片顾问,在片场时差点被坠落的扳手砸死。

  *库布里克的女儿在片中扮演了弗洛伊德博士的女儿,那段镜头是在商场柜台拍摄的。

  *在纽约和克拉克一起创作剧本时,随身携带的行李箱里藏着一把大号猎刀,而在英国的办公室抽屉里则有一把手枪。

  *电脑哈尔的特征和克拉克关系密切,包括出品的地方、唱的歌曲等。至于为什么要对抗人类,克拉克在《2010》里的解释是:哈尔掌握了黑石的所有秘密,为了将秘密保持下去,不得不下杀手。

  经典镜头:人猿发现了工具=武器,然后欢喜地把骨头抛向空中进入蓝天,然后变成了宇宙飞船……只有对人和科学两方面都有深解的人才能创造出这样的美。

  经典台词:“打开分离舱门,哈尔”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纪念导演库布里克诞辰8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