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库布里克的10部电影--《巴里-林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20:22  《电影世界》

库布里克的10部电影--《巴里-林登》(组图)

  《巴里·林登》:人不过是斑点

  库布里克没能如愿拍摄《拿破仑》,但是对瀚海般的拿破仑资料的系统研究,使他敏锐地意识到威廉·萨克雷的《巴里·林登的回忆》能满足自己涉足拿破仑时代的心愿,同时小说符合他的主题偏好:人性恶的一面是如何驱使人的堕落。早在1960年的日记中,他就写道:“我认为一个人是否能理解自己在哪个部分是邪恶的并表现出来,或者,是否能果断地找出故事中自己应该软弱的地方并表现出来,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认为你永远不能解释他为什么那样做,他怎么变成那样子。”

  经历了《2001太空漫游》的辉煌,和《发条橘》引发的舆论骚乱,逐渐走上神坛的库布里克,该怎样在艺术上完善自己?作为完美主义美学的孜孜实践者,借助《巴里·林登》的摄影实验返回18世纪的绘画天堂,他必须让那些在《2001太空漫游》和《发条橘》中尝到艺术快感的人,保持对他天才的期许。尽管作为库布里克职业生涯中票房最惨败的一部作品,《巴里·林登》的确被忽视了,但在浩渺的宇宙中,库布里克让我们相信,正如《村声》所说的,“人不过是斑点”,与《发条橘》对人性的绝望一样,人的价值再次被否定。

库布里克的10部电影--《巴里-林登》(组图)

  一部没有英雄的电影

  萨克雷的第二部小说以主人公雷蒙德·巴里第一人称叙述的方式,讲述他如何千方百计跻身上流阶层,又是如何输掉一切的悲剧,库布里克说它是“一部没有英雄的小说”。1960年,库布里克写了如下的话,或许此时他想起了《洛丽塔》:“我认为最适合电影取材的小说不是动作类型的小说,而是那些大部分都在处理人物内心世界的小说。这样的小说会给它的改编者一个天然的罗盘来指明方向。”有意思的是,库布里克在他改编《巴里·林登》的时候,却放弃了原著的第一人称,而是插入了一个带有讽刺性的画外音。他想让这种画外音具有《洛丽塔》的神韵。

  库布里克对真实感的极致追求在这部作品的各个方面都有体现,剧组所有人穿的都是他派人买来的18世纪的戏服;人物的假发是用那些投身宗教的年轻意大利姑娘的头发做成;拍摄场地完全是实景,没有一处人工搭建,为此他和布景师肯·亚当分歧不断,后者以《奇爱博士》的不幸经历拒绝和库布里克再次合作,“在斯坦利面前,我永远找不到自信。”无奈库布里克以“孩子般的天性”打动了亚当,亚当后悔不迭,长达两年的拍摄让他病得不轻,他回忆说,“经常站着双腿颤抖,因为不敢吸烟,嘴里只好叼着一块巧克力饼干。”

  由于爱尔兰当时还保存着许多原汁原味的18世纪建筑,于是库布里克将摄制组搬到了那儿,开始在爱尔兰各地选景。由于一些宫殿仍然对公众开放,库布里克常常是在两批旅行团之间抢地方拍。此时爱尔兰正处于历史上的一个政治敏感时期,“血腥星期天”的阴影依然笼罩在人们心上而且杀人事件时常发生。一名陌生人在库布里克家门口歇斯底里的喊叫让他“担心自己或家人会遭到绑架。”是爱尔兰退休将军比尔·奥凯利以“有助于爱尔兰电影业发展”为由,疏通了库布里克在爱尔兰的拍摄,然而好景不长,先是不时的下雨破坏了拍摄进程,然后库布里克对剧本的不满使他决定“毫厘不差地按照萨克雷的小说进行拍摄”,结果250万美金只完成不到电影的十分之一,演员也被折磨得半死,不是每场戏拍50条,就是顶着18世纪重重的假发“被蜡烛烤得透不过气”,最后一个据说某恐怖组织的威胁,迫使摄制组连夜移师英格兰。

  拍《巴里·林登》,库布里克决定采用烛光照明拍摄,来诠释他对18世纪的理解,并告诉那些原地踏步的电影摄制者,一部电影该如何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做到创新。之前从没有人尝试过烛光照明拍摄,因为再多的蜡烛也难以达到照明标准,除非在摄影机上做文章,偏执的库布里克很快在美国航天局(NASA)那里有了新发现,后者用于拍摄月球的一种宇航镜头实现了他的创想。但是需要多少蜡烛呢?斯坦利买下的数量足以照亮100座舞厅。难怪影片超支200万美金,达到了1100万美金。

库布里克的10部电影--《巴里-林登》(组图)

  《巴里·林登》Barry Lyndon(1980)

  主演:瑞安·奥尼尔Ryan O'Neal、玛丽莎·贝伦森Marisa Berenson

  故事:18世纪的爱尔兰,雷蒙斯·巴里和爱卖弄风情的堂妹坠入爱河,并为她和她的未婚夫,一个英国士兵决斗,结果杀死了对方。雷蒙斯逃亡都柏林,途中他先是被林中大盗抢劫,接着又加入了英国军队,经历了许多冒险后最终和一个职业赌徒踏上了欧洲之旅,他们靠诈骗上流社会钱财为生,但远不够他放荡奢淫的生活所需,于是他想方设法娶到了有钱寡妇林登,一场人生赌局的帷幕就此拉开。

  花絮:

  *170个人组成的制作队伍花了8个半月时间坐在蓬货车里从一个地方旅行到另一个,终于电影于1975年10月18日首映,赶在奥斯卡(库布里克的10部电影--《巴里-林登》(组图))评选之前,但库布里克拒绝给奥斯卡评委任何拷贝,华纳公司只好出钱让评委们坐头等舱飞到伦敦。

  *罗伯特·雷德福是扮演巴里·林登的第一人选。

  *首映第一场,因为画面比例不符合库布里克一向喜欢的1.66:1,而重新放映。更甚者,据说库布里克掌握世界每一家放映《巴里·林登》的影院情况,任何非1.66的放映都会接到库布里克来自伦敦的怒斥电话,为此库布里克还给巴黎的影院都送去一份1.66的拷贝。

  *因为蜡烛是摄影的光源,所以稍有不慎,容易失火,肯·亚当在所有房屋的天花板上都装置了石棉瓦,作灭火材料。

  *音乐家伦纳德·罗森曼负责影片配乐和录制,与饱受磨难的演员一样,罗森曼并不因为他对莫扎特有过天才演绎而逃过一劫,事实上,“在一小段乐章被演奏了105遍之后,”罗森曼回忆道:“我扔掉手中的指挥棒,一把掐住他的脖子。”

  经典镜头:英法两国的行军打仗,为观众提供了理解那个时代面貌的绝佳例子,它的壮阔场面足以让现今不少徒有其表的好莱坞战争段落相形见拙,人与人的对抗以及人在自然中的处境构图,表明了从《亚历山大·内夫斯基》汲取营养的库布里克对爱森斯坦的理解决不流于表面。

  经典台词:“最后,上述的人物活在乔治三世时代受到诽谤,无论好坏、美丑、贫富,现在都已经不重要了。”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纪念导演库布里克诞辰8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