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尼斯电影节公布入围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4:41  北京晚报

  昨晚,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公布入围名单,在21部角逐主竞赛单元“金狮奖”的影片中,仅有余力为执导的《荡寇》一部华语片入围。而威尼斯电影节这三年的“常客”贾樟柯则凭借一部17分钟的短片《河上的爱情》入围展映单元。

  去年,由张艺谋任评委会副主席的威尼斯电影节曾迎来《色戒(威尼斯电影节公布入围名单)》、《太阳照常升起》《帮帮我,爱神》三部华语片共同角逐“金狮”,而今年“孤军奋战”的局面多少映射出华语片力量的薄弱。近三年,“金狮奖”全部被华语导演收入囊中,断背山(威尼斯电影节公布入围名单)》、《三峡好人》、《色戒》形成了威尼斯影展的“中国势力”。而今年余力为能否再斩“金狮”,则为中国电影人留下一份期待和悬念。

  其实,虽然贾樟柯没有入围竞赛单元,但他本人同样非常兴奋,《荡寇》(原名《塑料城市》)、《河上的爱情》均是由他担任老板的西河星汇出品,该公司拥有北京、香港两个分支,余力为执导的《荡寇》由香港西河摄制。余力为本人虽一贯低调,但却是贾樟柯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三峡好人》、《二十四城记》等影片均由他担任摄影,此外,他多次为王家卫许鞍华等香港导演“掌镜”。余力为任导演的《天上人间》曾在1999年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此次携《荡寇》再度入围国际电影节,多少窥见其功力不浅。《荡寇》讲述的是中日侨民在巴西圣保罗的东洋街上与当地黑帮的恩怨纠葛,黄秋生(听歌)与日本影星小田切让扮演一对黑帮父子,内地演员黄奕(听歌 blog)扮演一位歌舞厅老板娘。《河上的爱情》则拍摄于苏州古城,讲述分手十年的大学同学再次相逢的故事。短片延续了贾樟柯以往电影中的伤感,虽然只有17分钟,却被称做“70年代人的青春哀歌”。

  此外,在主竞赛单元,美国影片《燃烧的平原》、《摔跤手》、《拆弹部队》等五部影片入围,意大利影片《喧闹的根源》、《看鸟人》、《完美的一天》入围。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8月27日至9月6日举行,科恩兄弟执导的新片《阅后即焚》被定为开幕影片。香港导演杜琪峰位列本届评委名单中。 本报记者 王雯淼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威尼斯电影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