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片《荡寇》入围威尼斯电影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8:00  广州日报

  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公布其主竞赛单元全部名单,其中《燃烧的平原》等五部美国片入围,华语片唯有由香港西河星汇出品、余力为执导的《荡寇》入围,贾樟柯的录像短片《河上的爱情》则入围展映单元,显然,今年的水城华语势力薄弱。

  电影节将于8月27日至9月6日举行,开幕片定为美国科恩兄弟执导的新片《阅后即焚》。

  剧情

  与科恩兄弟的大部分作品相似,《阅后即焚》也是一部黑色喜剧,根据斯坦菲尔德·特纳的小说《阅后即焚:总统、中情局局长和特工》改编,特纳在1977年至1981年间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依照他们一贯的黑色喜剧风格,科恩兄弟对原来的故事改动不少。故事的主要情节为:在撰写回忆录的过程中,一名中情局特工不慎将存储着自己手稿和大量秘密的光碟丢失,光碟落在了健身房老板和教练手中,随后发生了一系列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布拉德·皮特演的就是那位傻头傻脑的健身教练。

  好莱坞势力 明星电影闪耀水城

  背景:自从2004年斯皮尔伯格的《幸福终点站》成为威尼斯的开幕式影片之后,美国好莱坞以及独立影片跟威尼斯“姻缘”不断,年年有大量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在上届竞赛单元入围名单中,威尼斯电影节对好莱坞的宠爱再一次暴露无遗:纯美国产的影片占到了6部,包括《迈克尔·克莱顿》、《决战以拉谷》、《穿越大吉岭》、《节选修订》、《我不在场》、《刺杀神枪侠》,其余还有英美合拍片《赎罪》,中美合拍、李安的《色,戒》等。上届几个重要奖项也被美国影人夺得,包括最佳导演银熊奖、最佳男女主角、评审团特别奖。

  换个角度来看,美国片虽然在威尼斯得宠,但最近20年来,只有3部美国片获得过金狮奖:罗伯特·阿尔特曼的《人生交叉线》和李安的《断背山》、《色,戒》(中美合拍),得奖率低于戛纳和柏林电影节。不过,三大电影节的参展单元都对北美来客来者不拒,甚至多多益善。

  而最近几年入围威尼斯的美国电影回国后都获得机会直奔奥斯卡而去,《断背山》、《毁灭之路》、《弗里达》、《晚安,好运》、《不朽的园丁》、《女王》(英美合拍)……基本都是当年奥斯卡提名的热门影片。

  因此,近年频频现身威尼斯的美国明星和严肃的电影艺术话题,都令威尼斯的各国记者和影迷为难,“向左走还是向右走”选择难题也成为电影节最吸引人的所在。

  科恩兄弟新片打头阵

  科恩兄弟是名副其实的实力派,他们年初因《老无所依》声名大振奥斯卡,除此之外,《阅后即焚》演员阵容强大,令影片不可小觑。这些演员包括男星布拉德·皮特、乔治·克鲁尼、约翰·马尔科维奇,女星就有年初因《迈克尔·克莱顿》一片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蒂尔达·斯维顿,而乔尔·科恩的妻子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也在演员表中,她已与科恩兄弟合作多次包括著名的《法戈镇》,届时这些明星极有可能出现在红地毯上。

  同时,《阅后即焚》也是科恩兄弟第一部不是由罗杰·迪金斯摄影的影片,原因是罗杰·迪金斯去了拍摄《革命之路》。罗杰·迪金斯自《米勒的十字路口》以来,和科恩兄弟合作了多达10部影片,其中包括《巴顿·芬克》、《缺席的男人》等摄影成就甚高的名作。

  据悉,借在威尼斯电影节大量曝光之势,《阅后即焚》出品方焦点电影公司和Working Title决定在今年9月在北美大规模上映该片。9月是电影票房黄金季节之一,与其同期上映的影片有罗伯特·德尼罗与阿尔·帕西诺主演的《正当杀人》和凯拉·奈特莉主演的《公爵夫人》等。显然,焦点公司对这部影片的商业潜力很有信心。

  科恩兄弟与大明星合作的作品不少,包括乔治·克鲁尼的《逃狱三王》、乔治·克鲁尼与凯瑟琳·泽塔·琼斯主演的《真情假爱》、汤姆·汉克斯主演的《师奶杀手》,票房都不算很好。但今次《阅后即焚》片方认为,该片的演员阵容应能保证影片的商业前景,一改科恩兄弟以前小规模放映的方式,决定全线上映该片。片方说:“每个人都认为它值得放在秋季档期。”此前,科恩兄弟在票房上最为成功的作品是《老无所依》,总票房接近7500万美元。

  查理兹·塞隆有望走红毯

  另外,在7月初就公布了入围主竞赛单元的第一部参赛片《燃烧的平原》(The Burning Plain),该片由编剧出身的墨西哥导演古莱莫·阿瑞加执导,通过纵横交错的情节展现了五位主角不同的生活遭遇。影片会集了两位奥斯卡影后——以《洛城机密》获得第70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的金·贝辛格和凭借《女魔头》摘取76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查理兹·塞隆,她们有可能将在本片的威尼斯世界首映上走红地毯。

  华语军团

  四次蝉联今年胜算几何

  背景:华语片一直被认为受到威尼斯的特别眷顾。威尼斯电影节向来是华语电影的福地,之前连续三届金狮奖均由华人导演摘得,分别为2005年李安的《断背山》、2006年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以及去年李安的《色,戒》,而去年的评委会主席正是中国导演张艺谋。在更早的2004年,威尼斯更选用华语影片《七剑》、《如果·爱》作为开、闭幕影片。

  但在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担任评委会主席的张艺谋曾表示,去年是华语电影的大年,所以有《色,戒》、《太阳照常升起》、《帮帮我,爱神》等3部影片共争金狮,而且最终由《色,戒》赢得。但今年的威尼斯,华语电影就要展现“小年”的一面,没那么多影片入围了。

  《荡寇》导演余力为是贾樟柯摄影师

  在5月和6月的时候,威尼斯电影节的主席马可·穆勒已多次飞赴国内挑选华语影片。香港导演余力为的《荡寇》、万玛才旦的《寻找智美更登》、张元的《达达的秘密》等不少影片都进入评选范围。其中《寻找智美更登》为藏族导演万玛才旦的第二部电影,故事延续他的处女长篇《静静的玛尼石》。另外,王全安的《纺织姑娘》、宁浩的《银牌车手》以及《巫山云雨》导演章明的新作也在马可·穆勒的挑选范围内。而《荡寇》最终入围,拿到了去威尼斯的入场券。

  导演余力为是近十年来崛起的金牌摄影师,与贾樟柯保持十年的合作,被称为“贾樟柯御用摄影师”。作为摄影师,余力为的作品《站台》、《二十四城记》曾入围戛纳电影节;《任逍遥》、《世界》、《三峡好人》入围威尼斯电影节;1999年,他导演的《天上人间》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此外,余力为也与王家卫、许鞍华、张杨等保持稳定合作。

  剧情

  余力为导演的《荡寇》为跨国巨制的黑帮片,讲述华人在巴西的奋斗史,据介绍,故事讲述在巴西圣保罗的东洋街上,聚集着日本和中国侨民,他们和当地黑帮之间有一番争斗。在影像风格上,该片可媲美好莱坞大片,不乏情色与暴力元素。《荡寇》由香港西河星汇与巴西古兰共同投资、贾樟柯监制、日本当红影星小田切让、香港老牌影星黄秋生、巴西女星TaináMüller与内地女星黄奕均担纲该片主要角色。

  评委口味

  名字陌生但个个有来头

  日前,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公布了主竞赛单元的评委会成员名单,中国香港导演杜琪峰名列其中。其他评委包括俄罗斯编剧尤里·阿拉波夫、意大利女星瓦莱莉·葛利诺、英国视觉艺术家道格拉斯·戈登、美国导演约翰·兰迪斯和阿根廷新锐女导演卢奎西亚·马特尔,他们将在评委会主席、德国导演维姆·文德斯的带领下评选出今年的“金狮奖”等。

  虽然评委会成员的名字对观众而言较为陌生,不过他们个个来头不小。尤里·阿拉波夫是俄罗斯导演亚历山大·索库洛夫的御用编剧,索库洛夫的《母与子》、《莫洛赫》、《太阳》等片都出自阿拉波夫笔下。瓦莱丽·葛莉诺先后演出过获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雨人》、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远离赌城》等片。道格拉斯·戈登生于苏格兰格拉斯哥,年仅30岁就夺得英国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大奖特纳奖。约翰·兰迪斯的无厘头喜剧《布鲁斯兄弟》在票房上大获成功,作品《动物园》曾获《首映》杂志评为“50部最伟大的喜剧电影”。卢奎西亚·马特尔是阿根廷当代最重要的女导演,她的风格受西班牙导演布努埃尔和阿尔莫多瓦影响。 策划:徐晖 撰文:王振国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