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利弗-斯通拍布什传记片 剧情荒诞且真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9:09  外滩画报
奥利弗-斯通拍布什传记片剧情荒诞且真实(图)

尽管《W》有趣得几近荒诞,但剧中绝大部分的段子都或多或少真实地发生过

  “乔治.W.布什是如何从一个酒鬼,到成为全球最有权力的人?”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会在新作《W》里回答这个问题。根据读过剧本的人士透露,电影挖掘了布什父子之间的微妙关系,并几近荒诞地还原了布什在白宫里的一系列不为人知的搞笑片段。

  文/ 张一阳

  曾多次涉足政治和战争题材的斯通,为这部美国现任总统的传记电影,起了个再简单不过的名字——《W》。这部仍处于后期制作的电影已经在好莱坞和华盛顿掀起了巨浪。

  经制作方的施压,《W》的上映时间被不断提前,最终定于10 月17 日全美公映,就在美国总统大选的三周前。《W》将成为自1963 年约翰-肯尼迪总统的传记片《PT 109》以来,好莱坞最轰动的现任总统传记片。

  “你是布什!好好做人吧”

  尽管斯通导演坚称会“公正、真实”地刻画总统大人,但根据他以往拍摄的极具争议的《尼克松传》《刺杀肯尼迪》,许多人都质疑他是否能做到客观公正。“他说会公正地描绘布什,就像唐纳德.特朗普(纽约地产大亨)说自己会谦虚一样不可信。”《布什的悲剧》作家雅克布思.维森伯格说道。甚至一些人士认为,61岁的斯通很有可能对布什怀有根深蒂固的“个人敌意”。出生于同一年的两人,曾经一度是耶鲁大学的同学,尽管当时他们都不认识彼此。后来,斯通离校入伍参加了越南战争。这段残酷经历帮助他完成了两部经典越战电影《野战排》《生于七月四日》,带给他两项奥斯卡(奥利弗-斯通拍布什传记片剧情荒诞且真实(图))最佳导演的殊荣。相反,布什当时在国民警卫队获得了一份轻松的后勤工作,成功逃避了越战。近日,《W》发布了首个预告片,似乎证实了多数人的观点。片中,年轻的布什醉醺醺地在酒吧的桌上跳舞,然后画面切到了老布什训斥小布什:“如果我没记错,你不喜欢销售体育用品的工作。投资公司和石油公司也都不适合你。在空军国民警卫队,你也干得不好。儿子,你到底想干嘛?开派对?吃老本?你以为你是谁,肯尼迪?你是布什!好好做人吧。”紧接着又是布什醉酒,和父亲起了争执。老布什威胁道:“你想被揍吗?”下一个镜头里,布什穿着牛仔靴的脚,跷在白宫的总统桌上。

  《W》的剧本遭到所有主流好莱坞制片方的拒绝。斯通认为他们都不敢接过这个政治上无比烫手的山芋。最终,影片的制片方大部分来自国外,包括香港的英皇公司。

  走不出父亲阴影的酒鬼儿子

  所有看过剧本的人都认为《W》并不是一部干巴巴、严肃的传记片。小布什被刻画为一个渴望得到父亲认可的不幸的普通人,“不是个坏人,只是个和蔼可亲的小丑。”《纽约杂志》这样评论道。

  斯通说:“也许布什在历史上的评价不会好,但这不表示他本身不是个好故事。他在生活中的才能有限,除了推销自己的能力。他最终走出了父亲的阴影。你不得不佩服他的坚韧。”

  剧本是按时间顺序发展的三段式,但影片主要着墨于布什2003 年出兵伊拉克那段关键的日子。第一段讲述了小布什早年在德克萨斯疯狂而胡闹的生活。剧本第三页讲到了他在耶鲁大学参加兄弟会的场景,“年轻的布什将廉价的伏尔加倒进巨大的桶里,准备一饮而尽。”后来他又参加了大学的合唱团,“我们是可怜的迷途羔羊。”布什热情地拉开嗓门唱着。

  如此人生自然引来了父亲的不满。电影甚至详细还原了小布什与父亲的第一场争吵。获得哈佛商学院录取通知后,小布什喝完一瓶波旁酒,醉醺醺地将车开上了自家的前花园。“我已经受够你了,”老布什气愤地说道,小布什也不甘示弱地回击:“那你来揍我好了!”“我建议你该去见心理医生。”“谢谢!完美先生,战争英雄先生,全能的上帝先生!”在第二段中,当他父亲被选为美国总统后,布什闷闷不乐地对妻子劳拉说:“我永远都走不出他的阴影了。我本希望他能落选。无论我怎么努力,对他来说都不够好。”

  布什白宫搞笑片段大杂烩

  白宫的段落才是影片真正有趣的地方,甚至几近荒诞。剧本中,小布什给每一位内阁、顾问都起了绰号。鼓励小布什参选的政治顾问卡尔-洛夫被叫做“大屎蛋”;赖斯的绰号是“宗教导师”,科林.鲍威尔被叫作“气球脚”。计划出兵伊拉克时,布什将“气球脚”关在会议室外,并对国防部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说:“请整理一下你的鬓角。”

  片中,布什一直担心布莱尔会拒绝出兵伊拉克,他甚至建议将美国战斗机喷上英国的颜色,飞到巴格达的上空,希望萨达姆能够把它击落,这样布莱尔就有理由宣战了。“B 计划就是直接暗杀那个狗娘养的(萨达姆)。”布什这样告诉被雷倒的布莱尔。当听说法国总统希拉克拒绝参战时,布什暴怒道:“我真希望能把一碟炸薯条塞进那混蛋的喉咙里。”

  影片似乎收集了布什所有不为人知的蠢事和笑话。有一次在白宫练习降落伞的布什,降落至池塘后,竟忘了解开降落伞,结果直接沉到了池底。还有一次,他为了看橄榄球的比赛结果,强行中止了一场会议,而原本会议内容是要向沙特大使汇报有关进军伊拉克的事宜。布什甚至告诉沙特大使,他放弃了糖果是“为表示对部队的支持而小小的牺牲”。

  四位研究总统的历史学家在读过剧本后,都表示剧中绝大部分的段子都或多或少真实地发生过。尽管斯通在《尼克松传》和《刺杀肯尼迪》中就喜欢虚实交错地叙事方式,不过这次他和韦瑟都表示,在研读了大量相关书籍后尽可能地还原了事实。

  有人表示反感。“它就好像白宫是一个大学联谊会,各级之间没有彼此的威严和尊重,”《确凿无疑:乔治-布什的总统任期》的作者罗伯特-德雷珀说,“人人之间互相称呼绰号,谈论战争就如同谈论为一场球赛下赌一样。”

  斯通不在乎别人怎么想。“我厌倦为电影的真实性辩解了。”他说,“《刺杀肯尼迪》的真实性也许有待证明,《尼克松传》对一个复杂阴暗的男人的刻画也许略显尖锐。但布什不是个复杂阴暗的人,这部电影有趣是因为布什本身就非常有趣。他有时候很笨拙、很傻气,并且总是在扮鬼脸。他不是你们思维模式里一般意义上的总统。所以,让我们也轻松地看待这部电影吧。”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奥利弗-斯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