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处女作入围威尼斯 周耀武:我依然是个河南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6:3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记者刘景峰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拉开帷幕,在影评人周单元有来自7个国家的7部新锐电影作品入围,其中今年32岁的中国青年导演周耀武携其长片处女作《黄瓜》将作为唯一华语导演竞逐3000欧元的奖金。本报记者昨天专访了即将动身前往威尼斯的河南籍导演周耀武。

  我喜欢拍真实小人物

  记者:祝贺《黄瓜》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影评人周单元。此刻你的心情怎样?

  周耀武:知道入围的这一个多月一直在忙着准备参加电影节的各种资料,很繁琐,很累,刚开始知道的时候心情很激动,现在已经很平静了。

  记者:准备动身去威尼斯吗?

  周耀武:是的,目前还在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记者:为什么想拍《黄瓜》这样的影片?

  周耀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境,都有自己内心不可言说的痛苦,我一直想拍一个关注平凡人困境的电影,通过电影在情感上、精神上表达对这些人的关注。《黄瓜》关注的是我们身边的下岗工人、街头小贩、漂泊的打工者等小人物,关注他们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困境。

  记者:想反映现实社会中最真实的一面?周耀武:影片反映现实不是目的,如果那样拍纪录片更合适,我是想通过这部影片对现实生活的细致呈现来表达一种人文关怀,对卑微生命、平凡生活的一种尊敬。

  记者:《黄瓜》中是不是有你在现实中的影子?

  周耀武:是的。《黄瓜》中的小陈就是一个不得志的导演,他对理想的追求,对现实的不妥协,生存的困境都有我的影子。我有很多朋友学导演,学表演,毕业后没有机会拍戏,都转行了。这些人把青春献给了梦想,但现实却很沉重地打击了他们。青春的消亡,理想的幻灭,前途的渺茫是时下很多青年的真实写照;很多人努力挣扎、黯然神伤,社会从来不像我们小时候想象的那样,人生也从来不会像自己理想的那样展开。这是我对生命的感悟,我相信很多人看了片中小陈的故事会有心灵的共鸣,会有所触动。

  记者:影片为什么没有用明星?

  周耀武:影片讲述的是平凡人的故事,要求朴实的、自然的、贴近生活的表演风格。明星来演的话,会分散观众对影片内容的欣赏,这对电影是个障碍,所以没必要用明星。

  我会回河南拍片

  记者:你是河南人,怎么走上导演之路的?

  周耀武:没错,我来自信阳固始农村。虽然在北京待了十来年,成了家立了业,但我的户口还在河南农村,我依然是个河南农民!我曾有机会转为城市户口,我放弃了。我觉得拥有农民身份也挺好。我以为,出生地、身份都是无关紧要的,只要有理想并为之奋斗,就会有机会,就会有梦想实现的那一天,电影于我就是这样。

  记者:你会回河南拍片子吗?

  周耀武:一定会的。其实我的第一部电影就想回家乡固始拍摄,2006年我曾回家乡选外景,拍了很多照片。不过后来由于投资不到位,这个计划就搁浅了,以后会继续努力,争取找到合适的投资人,拍摄这个片子。

  记者:如果你回家乡拍戏,你最关注什么?

  周耀武:我的家乡固始是河南第一人口大县,廉价劳动力是当地的唯一资源。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劳动力流向全国各地的人数达到数十万,本地的青壮年基本被抽空,这也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县城的缩影。这些漂泊他乡的农民饱尝艰辛,经过十几年的奋斗,他们的生活条件一天天在改善,大部分人选择留在外地城市生活。

  目前我构思了漂泊三部曲,三个剧本都是关注漂泊在各地固始人的生存、生活;已经完成了两个剧本,我希望有一天能够回家拍这些电影,关注农民工生存及其子女教育,关注农村发展,用影像记录这些漂泊的人们,用影像向他们致敬。

  贾樟柯是我的榜样

  记者:你怎么看贾樟柯?周耀武:2001年我在一个露天电影院看了贾樟柯的《站台》,非常喜欢,从此开始有了拍电影的理想。贾樟柯是一个非常有天分,具有悲悯情怀的导演,过去他是我的精神偶像,现在他还是我的榜样!《黄瓜》的主演蒋中伟曾是贾樟柯《世界》里的男二号,而《黄瓜》的监制亦是贾樟柯的副导演韩杰!我曾参加过贾樟柯的青年导演训练营(blog),说起来和贾樟柯还是很有缘分的。

  记者:你会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吗?

  周耀武:没有特殊情况,应该会拍下去吧!

  记者:考虑拍些商业片、贺岁片?

  周耀武:有商业片的考虑,我前几个短片都在商业片范畴,比如鬼片、惊悚片。我不排斥商业电影,自己也创作过商业电影剧本,如果有合适的投资一定会拍商业电影。贺岁片没想过。

  记者:很多中国导演的成功都是通过在国外电影节上拿奖,你怎么看这种方式?

  周耀武:电影节是导演展示才华的舞台,在电影节上获奖说明导演才华得到国际认可,这对其以后的电影创作会有好处,很多导演都是从电影节上广为人知的,可以说参加电影节是导演职业生涯非常好的突破途径!

  周耀武简历

  曾从事广告设计工作6年,数字短片制作工作1年。2005年和朋友组织成立“北京男+忙电影社”。2007年入围首届贾樟柯青年导演训练营。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