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连杰:木乃伊是不动脑筋拍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18:23  扬子晚报

  本报上海电 木乃伊,原产埃及;《木乃伊1、2》,美国制造;而《木乃伊3》,如果观众足够细心,能发现,该片标明由上影集团、香港安乐公司与好莱坞环球合拍。而更专业一点的影迷,更能进一步指出,《木乃伊3》在内地的发行,不占引进片名额,也就是说,它至少是半部“国产片”。这多多少少令人吃惊。

  尽管有《功夫之王》的先例,但毕竟“木乃伊”系列是号令全球的一个知名品牌,更主要的是,它是人家埃及的,与中国元素扯不上什么关系。于是,为了把“木乃伊”变得“中国”,制作人绞尽脑汁(或者只是灵机一动),把兵马俑变成了木乃伊,复活的法老,则理所当然成了秦始皇。这些情节让“合拍片”《木乃伊3》9月2日正式在内地亮相前就有很多负面评价,面对这些,主演李连杰(李连杰:木乃伊是不动脑筋拍的 blog)和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昨日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很坦然,“这是部娱乐片,不是历史片。”

  任仲伦:电影只要好玩好看,娱乐就行

  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温文尔雅,标准的知识分子模样,这位教授总裁谈起内地电影和上影集团的发展滔滔不绝。他坦言,通过这次合拍,自己学到太多。“我们以前的做法多是从香港移植,香港是从好莱坞移植,但简化了很多。我们拍一部电影,合约最多五六页,好莱坞是五六百页。”另一出品人黄建新忆苦道,“和环球的人在香港谈合约,就谈了四个月,很多东西他们提出来了,我们懂都不懂,听都没听过。”在这种情况下,在整个合拍过程中谁占主导可想而知了。难怪李连杰说,“这次从美国回来宣传这部片子,导演和主演弗雷泽都拉住我,说一定要让我向3000个工作人员转达谢意,他们说这些工作人员都太好了,只要他们提要求,回答都是yes,我只好笑说大概我们还没学会说no吧。”听得出来,李连杰的口吻中有些苦涩。“什么时候我们能学会说no呢?”

  但任仲伦坚持认为,这次合拍也让好莱坞更正确地理解了中国文化,“比如说,他们都是按照他们的想像来理解龙,很多误解,有些十分可笑,我们介入之后他们改了很多。”当然,这种“改”其实相当有限,大概不能令过于认真的中国观众满意,“我们首先得明白这不是历史片,是拍娱乐片,不可能拘泥于历史。本来片中那个秦王就叫秦始皇,考虑到文化接受习惯,我们坚持要求把这个人物虚化掉,改成秦王,当然即便如此,中国观众还是会认为他就是秦始皇,会质疑片中的情节。”任仲伦也承认,这种改动老美是“不以为然”的,“他们认为根本不重要,电影只要好玩好看,娱乐就行。他们连总统都随便改随便写,何况历史人物。”

  任仲伦李连杰:中国元素尚未风行美国电影市场

  《功夫之王》、《功夫熊猫》、《木乃伊3》……部部主打中国无素,而《碟中谍》、《蝙蝠侠3》这些大片也纷纷来中国取景。这未免让中国观众有些飘飘然:看来,好莱坞如今是离不开中国啦!李连杰却及时警告大家,不要过于夸大过于乐观。“好莱坞一年有2000部电影,其中最多有10部是有中国元素的,你说是多还是少?”任仲伦也认同李连杰,“千万不要误解中国元素已经在美国电影市场占主导,远远不是。好莱坞只是开始关注,开始试探,中国元素远没有变成必需。想要扩大华语片的影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在各大电影节上的表现还可以,但在市场上,华语电影还没那么重要,甚至还很不重要。”

  李连杰大谈快乐哲学

  《木乃伊3》首映记者会当然是李连杰唱主角,但他似乎对电影没什么兴趣,“《木乃伊3》就是不动脑子拍的。去年我忙着做慈善,想接点轻松的、随意的电影,玩呗。还有我想看看这10多亿元的投资是怎么‘烧’掉的,感受一下3000人的剧组一起开工是怎样一种状态。”

  专访时,记者觉得李连杰现在的状态就是“李老师”,不论问他什么问题,他都能扯到人生哲理上面。他表示自己“每天都很快乐!”为什么呢?“死亡是早晚的事,日子要倒着数,自然就会好好活着。把每一天都当作是最后一天,能不快乐吗?”“看奥运会,我特别喜欢看运动员失败那一刻,然后教育小孩,失败是成功之母。小孩说‘我长大要当姚明,要当郎朗(听歌 blog)’,我就告诉她,并不是每个打篮球的、弹钢琴的都能成功,成功是几千万分之一的概率。不过失败和成功都很正常,但成功给失败以希望。”当记者问李连杰近年来接了那么多娱乐片,接下来会接艺术片吗?李连杰又给了记者一通教训:“我说你怎么老是这种思维。我跟你说,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不变的。我接什么戏,都有可能。比如一个男孩不是一开始就喜欢漂亮女孩的,他小时候最喜欢的东西肯定是冰淇淋。千万不要相信什么海誓山盟,什么爱你永不变。环境会变,人会变,怎么可能爱你永远不变呢?想通了,就不会痛苦了。” 特派记者 马 彧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