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悬崖上的金鱼姬》:宫崎骏主打亲情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5:03  新浪娱乐
《悬崖上的金鱼姬》:宫崎骏主打亲情牌(图)

《悬崖上的金鱼姬》海报

  在欧洲大型电影节上,很少有动画导演的作品能够与世界其他顶级导演的大作一较高下,但日本动画天才宫崎骏显然是个例外。在自己的祖国日本,宫崎骏已经成为一种传奇,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他的《千与千寻》和《哈尔的移动城堡》为我们枯燥的生活增添了太多快乐。

  和以往的作品一样,宫崎骏的新作《悬崖上的金鱼姬》也是一部主要面向儿童的娱乐性动画片。影片改编自汉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的《小美人鱼》。片中,一条讨人喜欢的小金鱼在遇到5岁大的小男孩Sosuke之后,便渴望有朝一日能够变成人,因为正是小男孩从果酱罐中救了它。在安徒生原著基础上,宫崎骏进行了修饰,为影片故事添加了一些容易打动小观众的细节。例如:我们可以在片中感受到Sosuke与母亲莉萨令人羡慕的母子情;能够接触到孩童时期对失去、分别和死亡的恐惧。除此之外,《悬崖上的金鱼姬》还是一部关注环保问题的动画片。

  对于宫崎骏的《悬崖上的金鱼姬》,我们自然有很高期待。作为一名手绘动画大师,他所塑造的人物形象往往细腻优美、生动感人,欣赏他的作品无异于一次视觉享受。与此前的作品相比,《悬崖上的金鱼姬》所表达的主题更为单纯一些,影片并不是借惊天动地的故事吸引观众,而是主打亲情牌,通过感人至深的情节和对白将观众牢牢钉在座位上。

  《悬崖上的金鱼姬》的故事围绕小孩子展开,如何准确而细腻地表达小孩子的情感成为本片的最大任务。在捕捉和表达孩子情感方面,宫崎骏早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其中一个法宝便是眼光独到的配乐,或多愁善感、或甜如蜜糖的旋律往往令观众产生共鸣。如果宫崎骏凭借《悬崖上的金鱼姬》再次问鼎金狮奖,我们一定会感到惊讶,但绝不会在惊讶前面加上“相当”两个字,老先生的实力和名望毕竟不容任何人小觑。杨孝文/编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悬崖上的金鱼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