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画皮》:演绎一场华丽的转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02:56  新浪娱乐
《画皮》:演绎一场华丽的转身(图)

《画皮》海报

  新浪娱乐讯 1995年,导演叶大鹰拿着自己的新作《红樱桃》去了武夷山,在当时南方19省市的电影工作会议上放映,却因片中俄语对白过多而没有任何一个省市愿意买下拷贝,几度失落的叶大鹰最终转身投入北京新影联,准备用拍卖首映权的方式推广《红樱桃》,就在创造了以1700万的投资成本收回6000万票房奇迹的同时,这种以拍卖作为电影的推广方式也一并开启了中国电影的市场化之门。13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然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大片时代,从多年前刊发在报纸中缝一条数百字的影片预告信息,到如今早已司空见惯的,几近奢华之能势的种种宣传造势,国产商业影片的竞争开始逐渐演变成一场“群雄逐鹿”的暗战。而处于前《赤壁》《南京》之间的《画皮》,却并没有按电影发行的规则出牌,而是以古典与后现代的纵横交错完美结合,演绎了一场国语电影的华丽转身。

  东方新魔幻:传统文化的后现代传承

  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中谈到《聊斋志异》时这样写道,“用传奇法,以写志怪……于详尽之外,示以平常,使花妖狐魅,多具人情,和易可亲,忘为异类,而又偶见鹘突,知复非人。”中国自魏晋南北朝以来,志怪,仙话和神魔一度作为古代文人的灵感来源,其中,完成于康熙年间的《聊斋志异》,不仅将古人对于志怪神魔小说的创作推向高潮,更是对日后的电影界注入新鲜的血液。

  这部由导演陈嘉上执导的最新影片《画皮》,随着其官方网站和百余幅剧照的陆续惊艳出场,众多影迷观众对于电影的期待呼声也纷至沓来,但这只是电影发行方一次“抛砖引玉”的小小成功而已。纵观整个《画皮》的创作团队,无论是从拍摄理念还是情节塑造方面,始终围绕的是对“东方新魔幻”这一新概念电影的全方位诠释,也是继胡金铨的《画皮之阴阳法师》以来对于古典文本的一种另类解读。

  关于“东方新魔幻”概念的提出,《画皮》的制片人作了这样的解释,“关于东方新魔幻的概念,可以这样来理解,首先,它具有西方魔幻片的内容,即通过当今电影节的最新技术表现现实世界所没有的,或超自然的场景,人物,情节元素等等,当然现阶段的中国电影与西方的魔幻大片还有很大的差距,毕竟这部电影所体现的不仅是技术,更是艺术,因此(这部电影)更应该具有鲜明的东方文化和哲学理念,而所谓“新”,更是需要三个方面的理解,一是题材新,尽管《聊斋志异》中的若干回已经被改编为电视剧,电影界对它的改编还依旧是空白;二是我们运用魔幻的形式重构了《画皮》,这本身就是一种基于原著的创新,但所要呈现的仍是“真爱永恒”这一古老命题,三是我们试图通过《画皮》逐步来理清和实现我们心中对于中国大片的创新追求,比如不注重横向的大场面而更看重纵向的高深度,不求形式的华丽而看重内涵的丰富,等等,就是我们对于东方新魔幻的大体把握。”

  三个结合:《画皮》开辟国产商业影片的另类产业化道路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产电影曾一度跌入低谷:上座率直线下降,电影零拷贝的现象屡见不鲜,电影界里的老大哥——中影集团一贯的统购包销方式开始因落后于时代而逐渐显现出国产电影鲜明的计划经济体征,1994年8月,随着电影局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影行业机制改革的通知》,电影才开始逐渐走向市场化。紧跟其后的《电影制片、发行、放映经营资格准入暂行规定》,则完全打破了过去只有国家指定的16家电影制片厂才有资格拍电影的行规,任何国有、民营企业都可以投资制作、发行和放映电影,电影也由此被彻底市场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画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