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木乃伊3》:视觉震撼强过中国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12:17  河南商报

  -商报记者 陈和生

  昨天中午,商报影迷俱乐部邀请25位幸运读者在新建文影城第一时间审看了木乃伊(《木乃伊3》:视觉震撼强过中国元素)3》。第一次把故事中心搬到东方古国中国的《木乃伊3》,能否续写此前“木乃伊”系列的辉煌呢,不妨听听来自“审片小组”的鉴定报告。提醒大家的是,《木乃伊3》今起在奥斯卡(《木乃伊3》:视觉震撼强过中国元素)电影院线所属国际、大世界、影都、新建文、会堂、德化、中原影院全线上映。

  鉴定科目1

  故事

  从整体上看,《木乃伊3》的故事可谓中规中矩。导演把故事搬到中国,至少让中国观众看起来非常熟悉。正如观众茹先生所说,影片从头至尾充满了浓郁的中国元素,新年、戏剧、舞狮、鞭炮还有眼花缭乱的中国功夫,上世纪40年代上海街头巨幅的啤酒海报,纸醉金迷的舞场,摄制组把一个充满魅力的上海滩活灵活现地还原于大银幕上,不由让人忆起东方好望角被岁月尘封的独特美丽。

  《木乃伊3》中加入的中国元素都是典型的东方景观,主要是为了满足观众对于东方的想象,让他们看了觉得过瘾。不过有一部分较真的观众认为导演对中国元素把握得不到位,情节简单缺乏深度,可以说还欠点火候。此前主演李连杰(《木乃伊3》:视觉震撼强过中国元素 blog)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中国本来就没有木乃伊。导演把这部叫做《木乃伊3》的电影硬是移到中国来,只能给观众带来一知半解的结局,难以深入中国文化的本质。

  资深影评人李女士说,一个好故事,一个有趣的人物,一句精彩的对白都能成就一部商业电影佳作。中国式的大片不少,可是缺乏好莱坞大片那种简单没有阅读障碍的特点。商业电影是娱乐产品,娱乐精神至上。

  鉴定科目2

  视听

  电影延续了“木乃伊”系列一贯的惊险、刺激、怪诞、灵异、幽默的风格,大场面更是好莱坞商业片的一大特点,成千上万“木乃伊”士兵的复活,召唤喜马拉雅山雪人,复活的战马在40年代老上海大街上的追逐枪战,荒漠里场面最宏大的大决战中万箭齐发,每一个场面都惊心动魄。尤其是李连杰在电影里的三次变身非常好看,完美的特效技术成就了银幕上威武强大的秋王。

  不过,茹先生对其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存有疑惑。他说,“秋王的上万身经百战的将士竟然被几个英国牛津郡来的老外不损一兵一卒轻松搞定,整个过程有如砍瓜切菜般‘流畅’,实在让人觉得交代得太不符合逻辑。”

  《木乃伊3》采用了实景与虚拟场景相结合的视觉技术手段,剧组在拍摄过程中按照一比一的比例搭建了秋王在沙漠中的坟墓、令人叹为观止的女巫图书馆等场景。在这些场景的基础上,工作人员再通过电脑数字特技加入了一些虚拟的成分和场景。杨先生看完电影后,惊呼“视觉效果太棒了”。其实,剧组还专门采用了曾经为《指环王》系列制作特效的电脑软件,让每个士兵都有不同的动作。回头您看的时候,可以好好留意一下。

  鉴定科目3

  动作

  论功夫,还是华人的出彩,要不中国功夫能让世界惊讶呢?观众韩小姐说,“有李连杰和杨紫琼,功夫肯定会有看头。”

  其实在“功夫皇帝”李连杰和“亚洲打女”杨紫琼的背后,有来自香港的专业动作指导团队参与拍摄。动作场面好看不好看,全由他们的拳脚说了算。

  观众杨先生说,“看了《木乃伊3》之后,更加觉得前面系列中的动作是毫无章法的群殴。看看电影里的沙漠大战,很讲究阵势和战术,李连杰和杨紫琼的对打戏,看着真过瘾。”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