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宫崎骏携动画片闯荡威尼斯 灵感来自《美人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19:16  新民晚报
宫崎骏携动画片闯荡威尼斯灵感来自《美人鱼》

宫崎骏

宫崎骏携动画片闯荡威尼斯灵感来自《美人鱼》

宫崎骏的手绘作品“金鱼姬”亮相威尼斯

  昨日,一条美丽的金鱼姬畅游在水城。素有“日本动画界的黑泽明”之称的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带来了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作品《悬崖上的金鱼姬》,并在水城赢得众口称赞。

  这部由宫崎骏一帧帧亲手绘制而成的动画电影在日本公映后取得了逾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亿元)的高票房。影片用一种儿童暑假日记的口吻,讲述了一个人类千百年追求的童话。宫崎骏透露,该片故事灵感来自安徒生的经典童话《美人鱼》,而小男孩一角的原型正是他的儿子宫崎吾朗,后者如今也是一位在日本享有一定声誉的动画新锐。他说,之所以在67岁高龄仍坚持创作,动力来自下一代,“每次我看到有这么多孩子喜欢动画,我就有了继续创作的热情。”

  少年时的宫崎骏,迷恋于森林里的古老童话和精灵,这些想象后来被他融入到《龙猫》里。宫崎骏在自己构建的世界里,探讨现实中人与自然的哲学关系,用深厚的人文情怀和优美的文化色彩,把动画带入了一个幻想与现实齐飞的世界。他的这部《悬崖上的金鱼姬》在收到广泛好评的同时,同样能让人体会到浪漫画面下的沉重责任感。

  谈起高科技电脑动画,坚持手绘创作的宫崎骏说,“皮克斯的动画工作者是我最欣赏的一群人!我们不是竞争对手,我们之间只有友谊。电脑动画是现今最了不起的技术之一,但是有时,它也被滥用了。”对于当今动画电影现状,他说,“动画需要用人类的手来绘制,所以,在我有生之年,会一直用彩色铅笔来创作。”

  实习生 张明旸 本报记者 张艺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宫崎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