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中杀手》为日本收官 押井守探讨生命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23:47  新浪娱乐
《空中杀手》为日本收官押井守探讨生命意义

《空中杀手》海报

《空中杀手》为日本收官押井守探讨生命意义

加濑亮、菊地凛子和导演押井守在《空中杀手》记者会上

  新浪娱乐讯 作为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日本参赛片的收官之作,押井守《空中杀手》的声势丝毫不逊于另一位动画大师宫崎骏。只是,相比《悬崖上的金鱼姬》的合家欢,向来晦涩难懂的押井守蛰伏四年后会给出怎样的大作?在日本国内,早《空中杀手》两周上映的《悬崖上的金鱼姬》在票房和口碑上几乎完胜,而两位巨匠的较量又从日本杀到了威尼斯,成为本届影展的一大看点。

  剧情:他们有颗不老的心

  影片的背景设定非常怪异。在一个和平世界里,不甘寂寞的人类竟然为了切实的体验和平,发明了用于观赏的表演性战争,在假戏真做的激烈空战中,依然有残酷的伤亡。影片聚焦的人群同样很怪异,他们是一群被称作“基尔特连”的特殊战士,青春常驻,无法长大,却有着一颗比普通成年人更为疲惫的心。他们背负着使命,驾驶战机在天空中作战。如果不被杀死,他们拥有永恒的生命。天空是他们的归宿,他们的生命也只会在战争里存在。

  永生,在日本动画界是一个常见的主题。影迷所熟知的《人鱼之森》,讲述的就是吃了人鱼肉的不死人如何面对漫漫长世煎熬的故事。《空中杀手》故事的另一命题,是青春与生命的意义。故事中的少年们虽然不会长大,也不会变老,但却会在战斗中死去。《空中杀手》要讲的,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设定下,主人公们对人生及世界的看法和感受。押井守称他希望通过这部以“生与死”为主线描写的飞行员物语传达给现代年轻人一些信息:尽管现今人们生活富足,不愁吃穿,但在精神领域却是一片焦土。尤其是现代的年轻人,缺乏对生活的热情。

  导演阐述:希望年轻人重拾对生命的信心

  在导演押井守的心中,《空中杀手》是他的转型之作。抛弃了以往影片中晦涩难懂的对白,并邀请了20出头的编剧伊藤千寻撰写剧本,让故事及对白更为简单直接。他想通过电影告诉年轻人,一个中年人对生活的理解。“我一直在想,《攻壳机动队(《空中杀手》为日本收官押井守探讨生命意义)》后应该去尝试点新的东西,不要重复自己,应该去超越自己。如果说和之前作品有什么不同,我想是感受到了心中的热情,和活着的真实性。”在发布会上,押井守谈及这部影片中自己的转变,并透露因为家中的一些变故,让他对于生活有了全新的认识。

  “就我来说,去庆幸自己还能拥有热情。生存的热情究竟从何而来?影片中的孩子们正是通过持续的空中战争中获得生存的真实感,这和保持热情是一样的。所谓没有风险的人生,其实就是从不作出选择,保留所有的可能性。看看现在自己身边的年轻人,一个个都是因为害怕失去,干脆从一开始就放弃了热情这种东西。我受够了这样的心态。比如你因为害怕自己养的猫狗死去,难道你就会放弃和他们一起生活了吗?我很想这样问那些年轻人。你没有接受他们的全部的感悟吗?因为害怕死亡所以忍耐着不和他们共同生活吗?你不想拥抱那些可爱的小猫小狗吗?这几年里,我经历了和自己心爱的小猫小狗的死别,也和自己的女儿重逢,因为经历的各种事情,所以是破罐子破摔的状态......总而言之,我在自己的心中感受到了久违的热情,因此我怀着自信制作着这部作品。我相信现在的自己,一定能够做到。”如果说《无罪》是押井的中年自述,那么《空中杀手》就是他准备给年轻人留下的遗产。但愿这份遗产不太晦涩,让每个年轻人都能拿到自己所急切需要的那一部分。

  反响:画面很漂亮,配音很失败

  昨晚的媒体场放映后,影评人意见不一,大家大多觉得画面很漂亮,日本记者则称影片的配音很失败。此前影片两个小时的片场稍显冗长,虽然影片借用的是一个科幻题材的壳,但是能明晰的感觉导演所要传达的主旨以及影射当代社会的问题。

  在动画技术上,《空中杀手》采取了二维和三维并用的手法,在地面上,描述人物时是二维的画面,到了战斗阶段则是三维。整部影片色彩起伏较大,时而黯淡,时而明快,充分体现了精致2D绘工的魅力。空战场面则运用了大量3D技术进行描绘,机械设定颇具复古风味,群机出阵的场面气势宏大,细节描写一如既往地出色。押井守对三维CG技术的把握仍是日本动画导演中的顶级水准。

  影片的配音选择了电影明星菊地檩子和加濑亮来客串,有点类似国内引进海外动画片时的普遍做法。但是两位主角的配音似乎不能让人满意,日本的记者也称表现不佳。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 rocky/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空中杀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