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木乃伊3》中国元素没用好 票房好口碑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09:45  北京晨报

  据发行方中影集团消息,于9月2日上映的《木乃伊3》首日票房表现不俗,以将近1400万元人民币的成绩直逼去年贺岁档大片《集结号》(首日票房1500万)。不过,和《集结号》票房口碑双丰收的情况不同,《木乃伊3》的观众口碑并不太理想,不少观众批评影片情节老套、滥用中国元素,唯一的亮点是特效场面震撼。

  票房:直追《集结号》

  《木乃伊3》将故事背景设定在军阀混战时期的中国,前两集中的男女主角都已步入中年,这次冒险的主角是他俩的儿子埃里克斯。埃里克斯在片中不但同复活的龙帝作斗争,还和千年女巫谈起了恋爱,胆气尤胜其父。《木乃伊3》投资1.7亿美元,在美国本土票房不佳(不到1亿美元),却在海外大显神通。此番登陆中国也同样表现不俗。该片9月2日在内地各大影院正式上映,首日票房就接近1400万元人民币,直追去年的贺岁档冠军《集结号》(首日票房1500万)。然而,《木乃伊3》的口碑不太理想,观众批评该片情节老套、滥用中国元素。面对这种批评,主演李连杰(《木乃伊3》中国元素没用好票房好口碑差 blog)早有回应:“就是就着爆米花看的娱乐大片,观众没有必要太认真、太沉重。”

  批评:乱用中国味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被问到“你觉得《木乃伊3》怎么样”这样的提问时,很多观众都表示不太满意,尤其是影片对中国元素的运用,更是饱受批评。观众陈先生称自己是个电影爱好者,每周至少要看一部电影。他觉得《木乃伊3》最大的缺陷在于导演不了解中国文化,却喜欢乱用中国元素。导演煞费苦心地把故事背景搬到中国并且到中国实地取景拍摄,结果电影里的中国元素还是显得“不对味”。“比如说龙帝,我觉得龙帝这个称呼,只表明他身份高贵,是位皇帝。并不意味着他真的可以化身为一条龙,何况还是有3个头的龙。这完全是西方的神话小说里的情景。”

  陈先生把《木乃伊3》和《功夫熊猫》做了一个对比:“《功夫熊猫》就让我觉得很亲切,不论师傅大师的树下吹箫还是乌龟大师的羽化登仙,都相当有中国味;而《木乃伊3》也有很多中国元素,却让人觉得味道不对,怎么看怎么别扭。”除此之外,还有不少观众批评《木乃伊3》的情节老套、缺乏新意以及特效限制了李连杰大展拳脚的机会。

  肯定:特效是亮点

  当然,观众的评价也不见得全都是批评之声,也有观众客观地赞扬《木乃伊3》的特效十分出色,视觉效果让人震撼。观众刘小姐就是其中之一。“我觉得这个导演的想像力很不错,片中的大场面都给我震撼又新鲜的感觉。”刘小姐说,片中两处特效场景给她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新年上海街头大战的场景里,尽管上海街道的格局不大,但导演还是把这场龙帝复活后的大战拍得相当热闹,也相当搞笑。既紧张刺激,又不很暴力。此外,主角去香格里拉寻找神水的过程中,出现两个比金刚更大的雪人,效果也相当震撼……我认为导演可能更适合拍喜剧片。”不过,刘小姐对《木乃伊3》的配音十分不满意,“很生硬很闷的感觉,一点不能带动电影的气氛。”

  晨报记者 杨莲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木乃伊3》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