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木乃伊3》中国就缺这样的简单商业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13: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从《功夫之王》《功夫熊猫》,中国元素成为好莱坞大片卖座的最新武器。“后奥运”期间的第一部大片《木乃伊3》9月2日在各大城市上映。汪明荃(听歌)罗嘉良(《木乃伊3》中国就缺这样的简单商业片 听歌 blog)率领的TVB连续剧配音班底为影片配音,让不少观众产生了怀旧感。而兵马俑、青岛啤酒、疙瘩汤等中国元素,更是引发观众热烈讨论。不过,与《功夫熊猫》深得精髓不同,合拍片《木乃伊3》的中国元素不过是片方爆炒的噱头,影片的内核依然是好莱坞“爆米花电影”的“一场游戏一场梦”。对于《木乃伊3》的质疑实际上正反映出合拍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作为影片的出品人之一,常年做合拍片监制的著名导演黄建新作出了回应,并表示中国其实最缺这样的简单商业片 。

  质疑1 北美票房不高?

  大打中国元素牌的《木乃伊3》8月1日在香港上映,首日票房劲收366万元,成为香港本年度开画日票房之冠。但和高票房形成反差的是该片的糟糕口碑。首映日后的第二天,香港几个主要媒体发表的评论是几乎一边倒的批评之声,认为“故事了无新意”、“特技精彩故事平淡”,还有的媒体评论称“莫名其妙,奇哉怪也”。而该片在北美本土的运气还不如香港。上映首周也没能把已上映到第三周的《蝙蝠侠前传2:黑夜骑士》从周末冠军宝座上拉下马来。更让人跌眼镜的是,《木乃伊3》在“烂番茄”网站上所收获的好评率只有惨淡的10%,雅虎综合评分为C-等级,堪称“年度质量最差的暑期大片”。

  回应 该片适合18岁以下小孩

  黄建新分析说:“今年美国好片实在太多了。但另一方面,《蝙蝠侠前传2》有一种中产阶级情怀在里面,美国人普遍教育程度比较高,所以他们更喜欢《蝙蝠侠前传2》。” 而《木乃伊3》其实更适合教育程度较低的受众:“我个人认为这个片子会比较适合14岁到18岁的孩子,也许有些大人会觉得看了这部片子没啥感觉,但孩子们对古墓这样的题材可是很感兴趣的。” 而院线经理也力挺《木乃伊3》,认为该片国内票房能轻松过亿。

  质疑2 故事太简单 人物脸谱化

  该片导演罗伯·科恩曾说:“影片开头的10分钟,所有的角色清一色都是说中国话,故事开始于公元200年,我用了10分零15秒去表现这部分内容……不是我想自夸,我敢保证观众在看这部分时,肯定会觉得影片是中国的第五代导演中的某一位拍摄的史诗作品。”《木乃伊3》准确地说是一部中国演员挑大梁的好莱坞大片。作为一部系列影片,影片的灵魂人物对吸引影迷很重要,但开拍之前因为对剧本不满意,女主角蕾切尔·薇姿拒绝参演,男主角布兰登·弗莱瑟也颇显老态,成了大配角。影片中的最大明星是李连杰(《木乃伊3》中国就缺这样的简单商业片 blog)杨紫琼黄秋生(听歌)梁洛施(听歌)梁天、王盛德等中国面孔贯穿影片始终。不过演员们的表演并未有出彩之处,都是一种商业片的脸谱化模式。

  影片在中国河北、新疆、浙江及上海等地取景,更成为首部获准在西安兵马俑坑拍摄的好莱坞电影。但片中出现的中国元素只是一种背景和标签式的拼贴,全无《功夫熊猫》的神韵。即使是最大的卖点中国功夫也差强人意,李连杰和杨紫琼的对打,完全无法与《功夫之王》中李连杰与成龙(《木乃伊3》中国就缺这样的简单商业片 听歌 blog)过招相提并论。

  回应 商业片不能有阅读障碍

  只有特技,故事漏洞百出,这是《木乃伊3》在全球上映之后遭受最多的批评。而在黄建新眼里,这并不是一个缺点。相反,中国最缺的就是这样故事简单的纯商业片,包括大片。“我觉得中国的大片都是文艺片大片,《投名状》(blog)《集结号》《英雄》都太文艺,《赤壁》还稍微好一点。”对于演员的表演,黄建新认为这也是商业片和文艺片的最大区别。“商业片就是不能让人有阅读障碍,而文艺片就是设置一个阅读障碍,然后把这个障碍慢慢解开,这个深度就出来了。在中国这样的纯商业片还太少。”

  质疑3 李连杰变身三头怪?

  合拍的一大好处就是避免了引进片在内容上出现中国观众不能接受的内容。在与好莱坞谈的过程中,一大内容就是避免影片故事里的“雷区”。在《木乃伊3》中,中国古代帝王“秋王”李连杰变身西方神话(听歌)中会喷火的三头怪,就被观众评论批为“莫名其妙”。

  回应 变龙会伤害中国人感情

  黄建新透露:“外国人觉得‘秋王’应该变成龙,我们立即就说不行,龙在中国是图腾,要是变成龙,那是要伤害中国人感情的,结果就变成了‘三头怪’。”黄建新说,“变成什么对他们来说真的不重要,这本来就是个简单的商业片。”如果《木乃伊3》能够催生国产大片的新类型,让中国的《鬼吹灯》系列走上银幕,也算是不枉此行。本报记者 卫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木乃伊3》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