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影表演艺术家陈强简介(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21:14  新浪娱乐

  试航

  祖国的花朵 妈妈的年代

  (2)参与制作

  边城浪子 (1993) .... 特技设计

  父与子 (1986) .... 演唱

  自古英雄出少年、赵云拜师、牧童评画 (1996) .... 美术(制作设计)

  三宝闹深圳 (1988) .... 道具

  血泪恩仇录 (1991) .... 制片人

  (三)生平详述

  陈强,一九一八年生于河北省宁晋县徐家河。因家乡十年九涝,从小随家逃难到山西太原。少年时代,一直在太原读书。“九·一八”事变后,正在中学读书的陈强,怀着抗日救国的热情,参加了救亡戏剧演出活动。曾先后在并州中学青年剧社和太原新生剧院,演出《夜光杯》、《汉奸的子孙》、《塞外狂涛》、《放下你的鞭子》等抗战戏剧。“七七事变”后,陈强投身革命队伍,在晋西北战地总动员委员会搞战地宣传。

  一九三八年四月,陈强受组织派遣,到延安鲁艺学习。毕业后,在第二战区做了一段统战工作。三九年回到延安。党中央发出开展敌后根据地指示后,陈强随华北联大文工团来到晋察冀。一九四二年,他参加了西北战地服务团,一直在艰苦环境中演戏。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四四年,重返延安,在鲁艺文工团参加《把眼光放远点》、《粮食》、《前线》等话剧的演出。翌年,他在大型歌剧《白毛女》中扮演恶霸地主黄世仁。该剧在共产党的“七大”会议上为中央一级的领导和与会代表做了首场演出后,又在晋中一带辗转演出一百多场。在民族矛盾将要结束,阶级矛盾即将上升为主要矛盾的时刻,《白毛女》的演出极大地鼓舞了根据地军民的斗志。

  一九四七年,陈强来到我党领导下的东北电影制片厂。主演了解放区第一部短故事片《留下他打老蒋》。不久,又在新中国第一部故事片《侨》中,扮演一位朴实的老工人——老侯头。接着,他相继拍摄了《白衣战士》、《白毛女》、《保卫胜利果实》、《结婚》、《一件提案》、《三年早知道》、《试航》、《画中人》、《船厂追踪》、《红领中的故事》、《探亲记》、《》、《魔术师的奇遇》,以及《海霞》、《大河奔流》、《瞧这一家子》等二十余部影片。一九八0年六月,他又参加了神话故事片《孔雀公主》的拍摄,在影片中扮演国王——孔雀公主喃·穆鲁娜的父亲。

  在陈强扮演的各式各样角色中,给人们留下印象最深的,是黄世仁、南霸天等反面人物形象。河间那次演出,只不过是陈强演出成功的一个例子。还有一次,《白毛女》在奥地利首都维也那演出结束后,一个奥地利姑娘给扮演黄世仁的陈强献花。这时,台下一个老大娘气愤地高声喊道:“不要给他献花!”当别人告诉她这是给演员献花时,她的感情仍转不过来,继续嚷道:“那也不应该给他献!”这个插曲充分表明,陈强扮演的黄世仁,不仅使中国人误以为真,也为外国观众所深深信服。

  陈强在影片《红色娘子军》中扮演的南霸天,也是一个成功的反面人物形象。在文化部举办的第一届电影百花奖评选活动中,陈强曾为此而获得最佳配角奖。在亚非电影节上,他又以南霸天这个人物的成功塑造,为我国在国际电影节上赢得了第一个最佳男演员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