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釜山电影节新浪潮 来自现实的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9日12:09  新浪娱乐

  文/水母

  新浪娱乐讯 对于新浪潮单元来说,顾名思义,参赛的影片也都是新晋导演之作。执导这14部作品的导演作品皆不多,例如菲律宾的克里斯•马汀内兹执导的《百日余生》是其处女作,印度尼西亚的Edwin执导的《想飞的瞎眼猪》是其长片处女作。而其余的导演,要么是第二部,第三部作品,几乎没有超过五部的。

  以往作为新导演,在表现形式上难免会用一些实验手法,往往这种手法会使影片形式大于主题。还有的就是,对于极端体验的崇尚。所以,一提新导演的影片给人的印象都是实验性的,超现实的。但从这次新浪潮单元参赛的作品来看,却没有这样的现象,14部作品,都是以现实主义题材为主。

  菲律宾的克里斯•马汀内兹的《百日余生》讲述的是一个癌症女患者生命最后一百天的故事。

  泰国的Nathapon的《6月的一个瞬间》讲述的是从1972年到1999年六位泰国男女的爱情故事。

  中国李红旗的《黄金周》把视角放在了十一长假;杨谨的《二东》则是一个被母亲宠坏了的孩子的故事;赵晔的《扎赉诺尔》描述了一个老工人对生活的迷茫。

  印度尼西亚的Edwin执导的《想飞的瞎眼猪》讲述的是生活在印尼的华人子女的遭遇。

  印度导演Rajesh SHERA的《老人的海》灵感来自04年的印度洋大海啸;哈萨克斯坦的《骚动》则是一个小村庄选举的故事;

  韩国金兑坤的《罐子》虽带有神秘主义色彩,但描写的还是人性的贪婪;白承彬的《葬礼的成员们》描述的是一场葬礼和死者生前写的有关葬礼的小说的故事;卢景泰的《稻草人的土地》讲述的是一位变性人和其收养的孩子,以及一位来韩国结婚的三个人之间的故事。

  日本的市井昌秀的《无防备》是两个小人物的故事。

  伊朗Saman ESTEREKI的《空凳子》通过对电影人的描述来探讨现实与虚构的界限;Panahbarkhoda Rezaee执导的《烟雾中的火光》更注重光线与音乐的协调;

  这些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之后的导演们,不约而同的把视角对准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没有猎奇性的噱头,没有光怪陆离的试验品,有的只是对生活,对人文的关怀,这是本届釜山电影节新浪潮单元的一大特点。从这些特点上,可以看出今天亚洲电影的一大转变,不屈从于外来文化的强势声音,努力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对于亚洲的新兴电影,这一点尤其重要。这些新锐导演,有的或许会在几部影片之后就默默无名,但不排除在他们中间产生新的电影大师的可能。说这些导演代表着亚洲未来电影的希望好像有些过于夸大,但这些电影代表了亚洲电影的一个走向应该是被肯定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釜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