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战线作品:《无忧无虑》《谎言之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12:10  新浪娱乐

  三、奥斯卡战线《无忧无虑》、《谎言之躯》


奥斯卡战线作品:《无忧无虑》《谎言之躯》
《无忧无虑》:平平淡淡总是真的阳光闹剧

  01、《无忧无虑》(Happy-Go-Lucky)

  选手类型:新片/全能型

  影片导演:迈克·李

  影片编剧:迈克·李

  影片主演:萨莉·霍金斯、艾迪·玛尔森、塞缪尔·罗金、萨拉·尼尔斯

  发行公司:米拉迈克斯

  首映日期:2008年10月10日

  作品简介:

  《无忧无虑》是一出以阳光过头的三十多岁二百五女教师为主角的话痨喜剧,故事简单几乎不成为故事,不外乎这个神经大条的大龄女性如何乐观地面对严酷现实而已。然而就是这么个看似无所事事的事儿,大师迈克·李先生还是烹炒出了一盘热情似火的魔法佳肴——曾与他老人家有过五次擦肩而过的纠葛的小金人,当然也无法坐视不管。

  媒体综评82分(Yahoo方面为A-,烂番茄网站新鲜度95%:61票支持∶3票反对)足以说明问题:“谁看了都会心情舒畅,一束正好照在你笑穴上的希望之光”、“琐碎微小的生活细节被李的执导化腐朽为神奇,剧情线上的每个爆点都在潜藏的紧张感中有条不紊地被触发”、“不止是单纯的人性赞歌,实证主义的处理方式让女主人公空前地丰满起来;在此基础上,女主角恰似打通经络的抻线木偶,每个动作都被李导演操控得随心所欲、酣畅淋漓”……,不愧是人称“英国电影界最后的作者”迈克·李巨匠,四两拨千斤的功力让挑剔的评论界顷刻间束手就擒。

  而正如之前三位踩着巨人肩膀入围奥斯卡的“李女郎”布兰达·布莱斯、玛丽安·让-巴提斯特、艾美达·斯丹顿一样,本片的女主角萨莉·霍金斯也获得了难以想象的追捧:“光芒万丈,把一个本该被观众骂得一无是处的烦人婆娘塑造得如此真实可爱,成为整部影片的点睛之笔”、“代表2008年度的演技”……,《娱乐周刊》、《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权威机构一律出示最高分。不仅是最佳女主角、原创剧本奖迎来了一如传闻中所说的热门候选,《无忧无虑》同样堪称最佳男配角、导演乃至影片奖的种子选手。

  奥斯卡指数(10星满,7星以上红,4星以下蓝):

  最佳影片   ★★★★★★★☆☆☆ 7

  最佳导演   ★★★★★★★☆☆☆ 7

  最佳女主角  ★★★★★★★★☆☆ 8

  最佳男配角  ★★★★★★☆☆☆☆ 6

  最佳原创剧本 ★★★★★★★★☆☆ 8


奥斯卡战线作品:《无忧无虑》《谎言之躯》
《谎言之躯》:申奥高于一切的失控大片

  02、《谎言之躯》Body of Lies

  选手类型:新片/单项型

  影片导演:莱德利·斯科特

  影片编剧:威廉·摩纳翰

  影片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拉塞尔·克劳、马克·斯特朗、奥斯卡·艾萨克

  发行公司:华纳兄弟

  北美首映:2008年10月10日

  作品简介:

  相比迈克·李导演的《无忧无虑》的成功,另一位英国巨匠莱德利·斯科特的《谎言之躯》则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这部以发现约旦地区大规模恐怖活动主谋的中央情报局特工为主角反恐阴谋动作悬疑大片,并未展示导演斯科特应有的手腕,“全赖全明星卡司的出众演技撑场,而毫无剧情亮点”、“故事复杂到让大部分观众放弃思考、直接投奔无聊;而对关键谜底解释得支离破碎、七零八落,则让苦等答案、期待能自圆其说的剩下一小部分人同样失望到家”、“急于跳脱常规间谍片的斯科特导演居然忘记了讲故事,可结果是既没理顺剧情,又无不同凡响之处,还累赘了一段无疑义的浪漫戏”……,媒体综评58分(Yahoo方面为B-,烂番茄网站新鲜度52%:67票支持∶61票反对),前景不妙。

  我在年初曾表示过对本片的担心:继《美国黑帮》失意今年的奥斯卡之后,金像组合“莱德利·斯科特+拉塞尔·克劳”火速集结、再度挥师申奥,总让人隐约感觉到些许急功近利的情绪。不仅如此,按照“《角斗士》《韬光养晦》↓《美国黑帮》↑”的规律推算,《谎言之躯》多半前途叵测……。而且,从《无间道风云》剧组直接拉来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编剧威廉·摩纳翰的铂金班底也给人带来一种“过犹不及!?”的疑虑。再加上大卫·伊格纳休斯的原著小说仿佛“《石油迷经》《迈克尔·克雷顿》”的结合体,更使事态大有朝着《当代奸雄》的方向行驶的危险。

  在莱德利·斯科特爷爷发挥失常的不幸之中的万幸是两大主演表现过硬。拉塞尔·克劳占据了极具甜头的角色,从角斗士转型成塞斯·罗根的身材改良以及奇妙的南部口音,都让他从今年春天起变被各位“奥斯卡儿”们列为最佳男配角战线的种子选手。不过,实际结果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成就更为显著,对角色内心黑暗面的挖掘令其在难度上犹胜克劳一筹。遗憾的是,传说中的火花四溅演技交锋并为如期而至——两人在片中大多时候都处于电话交流的状态,很难通过听筒燃烧什么化学反应;还不如在戏外,克劳那句不知所谓的评论“想当年初次合作时,莱昂曾那么天真无邪”更诱人遐想……。鉴于《血钻》的主配提名纪录,《谎言之躯》目前仍未完全脱离奥斯卡战线

  奥斯卡指数(10星满,7星以上红,4星以下蓝):

  最佳男主角  ★★★★★★☆☆☆☆ 6

  最佳男配角  ★★★★★★☆☆☆☆ 6

  毕成功(blog)/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好莱坞电影频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