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彼得-威尔《回来的路》剑指古拉格集中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5:55  新浪娱乐
彼得-威尔《回来的路》剑指古拉格集中营(图)

彼得-威尔

彼得-威尔《回来的路》剑指古拉格集中营(图)

原著《长路漫漫:寻找自由的真实故事》

彼得-威尔《回来的路》剑指古拉格集中营(图)

古拉格集中营

  新浪娱乐讯 2003年,拉塞尔-克劳主演的怒海争锋(彼得-威尔《回来的路》剑指古拉格集中营(图))》上映之后,该片导演彼得-威尔便悄然从导演界消失,五年来没有一部电影问世。近日,由其自编自导的《回来的路》(The Way Back)被提上拍摄日程——这部严肃题材的电影作品,将矛头指向了前苏联古拉格集中营(Siberian gulag),讲述一个发生在上世纪40年代真实的残酷故事。

  《回来的路》参考了斯拉沃米尔-拉维兹的原著《长路漫漫:寻找自由的真实故事》(The Long Walk: The True Story of a Trek to Freedom),故事背景设置在二战爆发之前的40年代初。“古拉格”集中营最早出现在20年代初,1923年,前苏联当局在索洛维茨基群岛上建立了第一个集中营。不过,古拉格集中营与纳粹集中营的本质完全不同,这个禁闭之地是用来关押当时的政治犯和宗教界人士的,到二战爆发前,全苏联集中营数量达到了85所,193万人被关押在里面,这也使“古拉格”成了全世界规模最庞大的集中营。1953年,犯人因前苏领导人的辞世而被释放,而最后一个“古拉格”直到1992年苏联解体后方才关闭。

  《回来的路》并没有宏观展示古拉格的风貌,也没有在前苏联的历史问题饿意识形态上做文章,而是把叙事着眼点落在了一个从古拉格逃出来的士兵身上。为了追寻自由,这个士兵从喜马拉雅山地区一直逃到了印度,这期间经历了无数磨难。澳大利亚导演彼得-威尔的作品,对个体精神和独立意志的释放尤其偏爱,《楚门的世界(彼得-威尔《回来的路》剑指古拉格集中营(图))》《死亡诗社》都把镜头对准了个人,前者是个人挣脱环境的束缚,后者是个人挣脱传统思想意识的羁绊,而这部《回来的路》则用一个真实的“逃脱”故事,探讨了挣脱体制与崇尚自由的话题。彼得-威尔堪称好莱坞最具知名度的外籍导演之一,20年来在奥斯卡(彼得-威尔《回来的路》剑指古拉格集中营(图))金球奖和导演工会奖上,分别得到了四次最佳导演奖提名,虽然至今颗粒无收,但这位无冕之王,却受到好莱坞的极大尊敬,《回来的路》也是威尔在祭奠多年之后,又一部花费心血的诚意之作。

  《回来的路》将于2009年3月,在保加利亚开镜。老千/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彼得-威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